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見孫春蘭 中俄願加強體育人文等交流

【中新社北京6月15日電】當地時間6月14日下午,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會見了應邀出席第21屆世界盃足球賽開幕式的習近平主席特使、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道,孫春蘭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普京總統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祝賀俄羅斯舉辦世界盃足球賽,表示兩國元首不久前在北京會晤,就進一步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深入交換意見,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中俄關係發展規劃出新藍圖。中方願同俄方切實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雙方人文領域合作深入發展。

孫春蘭表示,俄羅斯人民正以最飽滿的熱情迎接世界盃體育盛事。相信俄羅斯將為全世界呈現一屆精彩賽事,並向世界展現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成就。預祝本屆世界盃取得圓滿成功,俄羅斯隊取得佳績。

普京請孫春蘭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對孫春蘭作為習近平主席特使出席世界盃足球賽開幕式表示感謝,表示這充分體現了中方對俄羅斯主辦體育盛事和國際足球運動的重視和支持,俄方願同中方加強體育等人文領域交流。

在俄羅斯期間,孫春蘭還會見了俄羅斯副總理戈利科娃、戈洛傑茨,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亞洲足聯主席薩爾曼,考察了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俄聯邦衛生部婦產圍產學中心、莫斯科大學孔子學院並觀看了中俄青少年足球友誼賽。

孫春蘭考察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

當地時間6月13日上午,應邀出席第21屆世界盃足球賽開幕式的習近平主席特使、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在莫斯科考察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並發表講話。

孫春蘭代表黨中央和國務院對展覽館全體工作人員致以誠摯慰問。孫春蘭說,90年前,中國共產黨在革命處於低潮時,為了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包括瞿秋白、周恩來在內的多名黨代表,歷經千辛萬苦,來到莫斯科召開了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六大是中共歷史上唯一一次在國外召開的全國代表大會,對中國革命發展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

孫春蘭強調,銘記歷史才能永葆初心。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推動下,經過中俄雙方共同努力,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2016年正式對外開放。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常設展覽館建成時的賀詞中強調的,「修復中共六大會址,建成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就是要銘記歷史,傳承發揚中俄傳統友誼,堅持兩國人民世代友好。」展覽館自建成以來,已接待觀眾上萬人次,成為中俄友好合作的象徵。

孫春蘭表示,講解歷史是神聖的職責使命,大家的工作很辛苦,但很有意義。希望同志們堅定理想信念,牢記使命,通過展覽館這一重要平臺,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好中國故事和中國共產黨的故事,把中國共產黨的革命歷史和偉大成就講清楚、講生動,讓中外遊客能夠切身感受到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展覽館工作人員表示,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是中俄友好合作的重要體現,是紀念中俄共同歷史的寶貴遺產。他們將不斷提高黨性修養和業務水平,使展覽館成為傳承中俄友誼的窗口,為增進中俄友好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