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高校人才在閩尋求就業合作

【新華社福州6月15日電】「大陸深耕藝術教育領域,尊重專業的同時也為教師提供了良好的待遇和環境。」在和廈門大學人才招聘團隊進行了簡單交流後,來自臺灣的藝術專業博士李國瑛坦言,高等教育工作在大陸有很大的潛力和市場。

15日,第十六屆「6•18」海峽兩岸人才交流合作大會在福州舉行。本次大會共有超過700名代表參與。65所福建高校在會上發佈536個引進臺灣博士崗位的需求,與來自臺灣的125名博士進行面對面洽談。記者在現場看到,不少高校諮詢點前人頭攢動。

「近年來大陸對高端人才的需求逐步增大,所提供的薪資和福利也很有吸引力,加上閩台在語言和生活環境上的相似,越來越多臺灣高校人才選擇來大陸發展。」臺灣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說,這是她所在的單位第十次參加海峽兩岸人才交流大會,十年來也見證了兩岸日益密切的人才往來。

中國海峽人才市場黨組書記廖世銖表示,希望通過本次對接,引進一大批臺灣博士來閩任教或開展項目技術研發,為福建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此次大會還聚焦閩台高校合作,力圖在科技類、職業類院校的校際合作、學術交流、教師培養等方面尋求合作。據瞭解,閩南師範大學、福州外語外貿學院會後還將直接邀請有意向到高校任教的臺灣博士到學校進一步考察交流。

自2007年以來,福建省連續舉辦11屆海峽兩岸人才交流合作大會,為兩岸人才合作搭建前沿平臺。本次大會吸引了來自廣東等12個省市的人力資源機構參加。預計福建省內近200家企事業單位與臺灣參會機構和專才將達成超過400個人才引進或項目合作意向。

大雨狂炸南臺灣屏東多處鄉鎮傳出災情

【香港中通社6月15日電】臺北消息:因熱帶低氣壓及西南氣流影響,南臺灣14日晚開始遭大雨狂炸,高雄地區出現狂風暴雨,宛如颱風過境。15日上午,屏東縣也降下大豪雨,多處鄉鎮傳出淹水災情,屏東士文村15日停止上班上課;東港到小琉球的東琉球線交通船15日亦因豪雨停止行駛。

14日晚間,暴風雨開始襲擊南臺灣,高雄市區多處傳出路樹、看板倒塌的災情,還有多區傳出零星停電情況。到了15日清晨,強風豪雨從高雄一帶逼進屏東,上午7至8時,屏東的潮州、崁頂、南州、萬巒、新埤、東港等地測得42至59毫米不等的時雨量,8至9時在九如和長治測得72、50毫米的時雨量;因雨水渲泄不及,多處道路淹水,時逢上班、上學交通尖峰時段,用路人叫苦不已。

位處屏東山區的春日鄉士文村,15日上午9時單日累積雨量達366毫米,居全台降雨量最多地區。該村聯外道路前年被颱風沖毀斷路,至今仍未修復,村民只有靠產業道路(屬鄉道、林道或農路系統)進出;這次豪雨天又造成路基多處坍塌,村民無法出入,縣府宣佈15日士文村停班停課。

另外,受大豪雨影響,台東來往綠島、蘭嶼的飛機和客輪,15日上午全部取消,蘭嶼也因豪雨災情,宣佈停班停課。

國民黨臺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參加活動遇柯文哲父母

【香港中通社6月15日電】臺北消息:國民黨臺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15日參加佛教活動,馬英九到場聲援,現場卻遇上臺北市長柯文哲的父母親。首次遇上兒子對手的柯媽媽表示,和氣競選就好,沒當選也順其自然。

當天,臺北中正紀念堂廣場舉辦佛殿啟用活動,應邀出席的馬英九盼望兩岸和平,臺灣繁榮。他致詞時還說,在中國長遠的歷史上,佛教、道教與後來發展的許多宗教,在很多地方教義是相通的,不管哪個宗教都是勸人向善,給社會帶來祥和。

不過,讓媒體格外關注的是,在剪綵典禮時,柯文哲的父母親也到場,並被邀請上臺,丁守中特別走到階梯扶柯媽,還耳邊呢喃幾句;馬英九也主動伸手和柯爸爸、柯媽媽握手。

柯媽媽受訪時強調不是來助選的,而是誠心拜佛,與丁守中也有一些問候互動,一起祈福臺灣和平,大家能好好過日子。被問及遇到兒子的對手感覺如何?她回答,第一次看到丁守中,大家和氣競選就好,該當選的就當選,沒當選也順其自然。

高雄外海兩油輪擱淺32名船員全數獲救

【香港中通社6月15日電】臺北消息:兩艘外籍油輪14日晚在臺灣高雄外海擱淺,32名船員15日全數獲救,其中1人受輕傷無大礙,將由臺灣移民署與船務公司處理後續事宜。

受熱帶低氣壓籠罩南臺灣影響,高雄外海14日晚吹起11級強風,海象惡劣。臺灣海巡署南部分署接獲求救訊號,一艘巴拿馬籍油輪與一艘斐濟籍油輪先後發生擱淺意外。

海巡隊員先以繩梯將其中一艘油輪上14名船員救上岸,另一艘油輪因距岸太遠,雖計劃以直升機吊掛救援,但受限於天氣及視線不佳作罷。1名水手長跳船,自行遊到岸邊,尚有17名船員待援。海巡隊員之後出動大型吊臂車,於15日清晨將其餘17名受困船員全數救出。

海巡署南部分署表示,這兩艘油輪疑因海浪強風侵襲,被快速推向岸際擱淺。32名船員全數獲救後,經「移民署」辦理臨時入境,後續再由船務公司另行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