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水暖 報春鳥鳴 ——兩岸新聞交流30年回顧與展望

今年是兩岸同胞打破隔絕狀態,開啟交流交往30周年。30年來,兩岸新聞交流與合作發揮了獨特而鮮明的作用。兩岸新聞人有如報春鳥,感知著30多年來臺灣海峽的潮冷潮暖,傳播著兩岸關係的滄桑巨變,以春燕銜泥的不倦精神,築起兩岸新聞交流與合作的斐然成績,成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一股不可或缺的正能量。

大陸和臺灣雖近在咫尺,但兩岸新聞交流卻也如同其他領域的交流一樣歷經波折,甚至一度隔絕。直到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臺灣同胞書》,揭開兩岸關係新的歷史篇章。爭取祖國和平統一大政方針的提出,開始帶動兩岸關係出現積極變化,為此後包括新聞交流在內的兩岸各領域交流蓬勃展開創造了條件。

「春江水暖鴨先知」。隨著1987年7月臺灣當局宣佈解除戒嚴體制,臺灣新聞界敏銳地嗅到台當局可能將很快開放老兵回大陸探親的訊息。當年9月,台《自立晚報》搶先派出記者李永得、徐璐兩人取道日本赴大陸採訪,成為1949年以來首批到大陸採訪的臺灣記者,大陸方面則由時任中新社港臺部主任的陳佐洱組織接待。9月14日下午,李永得、徐璐抵達北京,下了飛機後,他們對陳佐洱等迎接的人說:「讓你們久等了。」陳佐洱則脫口而出:「歡迎,歡迎。等你們38年了!」隔絕38年之後,海峽兩岸的新聞人終於面對面握手。

李永得和徐璐10多天的採訪,為臺灣同胞傳遞回他們在大陸的所見所感,這在臺灣社會特別是急切期待回鄉探親的臺灣老兵中產生很大影響。兩人在日後所寫的書中也曾這樣記敍,「親眼看到真實的大陸之後,不禁令我們感到過去幾十年中,臺灣當局所做的反共宣傳是多麼僵化。就一般老百姓的生活水準而言,大陸確實仍是落後的,但是我們卻不能對它的試圖改革視若無睹……」這一針見血地反映出,兩岸多年隔絕竟然累積了這麼多誤解,而增進瞭解又顯得多麼迫切。

李永得與徐璐赴大陸採訪一事,深刻震動了臺灣,而臺灣新聞界反響尤為強烈,都紛紛開始效仿,為奔赴大陸做準備。事後,陳佐洱說,兩岸新聞界是順應了兩岸同胞盼和平、盼交流的潮流。1987年11月1日,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負責人發表談話,明確表示「歡迎臺灣新聞界來大陸採訪、交流」,為臺灣新聞界踏足大陸打開了方便之門,兩岸新聞交流的帷幕就此拉開。同月,臺灣當局終於正式宣佈開放老兵回大陸探親。可以說,在臺灣當局猶豫要不要開放老兵回大陸探親之際,正是兩岸新聞人果敢地扯去了人們心頭最後一絲顧慮和陰霾,為兩岸隔絕狀態的打破、民間交流大門的開啟,做了有力的推手。

自那以後,臺灣各大媒體紛紛派記者到大陸採訪,足跡遍佈大江南北,採訪內容無所不包。據不完全統計,至1992年,到大陸採訪的臺灣記者累計超過2000人次。但由於臺灣方面各種不合理的規定和限制,大陸開放並歡迎臺灣新聞界採訪後近4年時間裏,卻沒有一位元大陸記者能夠入島採訪,兩岸新聞交流處在「你能來我難往」的尷尬局面中。直到1991年8月,新華社記者范麗青、中新社記者郭偉峰隨中國紅十字總會赴台採訪「閩獅漁事件」,成為1949年以後第一批進入臺灣採訪的大陸記者,才叩開赴台採訪的大門。

1992年9月,隨著兩岸兩會的先後成立,兩岸新聞雙向交流的大門正式開啟。標誌性事件之一是剛成立不久的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聯手促成首批「大陸記者赴台採訪團」一行18人赴臺灣採訪。此次採訪中,大陸記者充分感受到了臺灣同胞的深情厚誼,也感受到了臺灣新聞界深入瞭解大陸的願望,達成了共同促進兩岸新聞交流的共識。臺灣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在會見採訪團時曾說,「兩岸加強新聞交流,對發展和改善兩岸關係將會產生正面的重大影響。」

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辜振甫所言很快得到實踐。1993年4月,舉世矚目的「汪辜會談」在新加坡舉行,兩岸媒體人用鏡頭記錄了汪辜二老隔著長桌的第一次握手,並將會談的豐碩成果傳遍兩岸,告知四海,讓全世界都看到,兩岸同胞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兄弟,兩岸中國人在經歷長期隔絕與對峙之後,開始朝著協商與合作的大道邁進。

「汪辜會談」後,無論是投資興業還是探親訪友,在各個領域,兩岸民眾都迫切希望更多地瞭解對岸,媒體駐點採訪、提供常態化報導成為必然需求。有鑒於此,1994年,大陸率先宣佈同意臺灣媒體赴大陸駐點採訪,為臺灣記者在大陸採訪提供便利。臺灣各大報紙、電臺、電視臺爭相派駐記者在北京、上海等地駐點,極大方便了臺灣記者在大陸的採訪活動。迫於壓力,6年後的2000年11月,臺灣當局終於宣佈開放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和中央電視臺4家大陸媒體到臺灣駐點採訪。後來又增加了中新社。兩岸新聞交流也盼來了雙向駐點採訪的全新局面。

雖然在2005年4月,陳水扁當局曾停止新華社、人民日報社在台駐點採訪,開兩岸新聞交流倒車,但兩岸新聞交流揚起的風帆豈是短暫逆流可以攔阻。同樣是在2005年4月,國共兩党領導人實現了跨越臺灣海峽和六十年光陰的再次握手,舉行會談並達成「五項共同願景」,對推動兩岸關係朝著和平穩定方向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兩岸媒體人不僅是此次世紀盛會的記錄者和見證者,同時也是受益者,因為自此之後,以兩岸為主題的新聞報導與合作,領域豁然寬廣、內容極大豐富、形式更加多樣,和平發展時期兩岸新聞交流的大戰場徹底展開。

2008年5月以後,兩岸關係實現重大轉折,開創了和平發展的新局面。國民黨在臺灣重新執政後,恢復了新華社、人民日報社赴台駐點採訪,並新增了廈門廣電集團等5家地方媒體赴台駐點。2009年10月,又進一步放寬大陸媒體在台駐點人數,每家增至5人,取消駐點記者赴臺北以外地點採訪需事先報備的規定。除此之外,兩岸媒體之間相互協助採訪、交換稿件、合作製作節目以及電視節目連線等交流領域持續擴大,交流形式也日益多樣化。兩岸的新聞交流駐點採訪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並開始朝著互設常駐機構的正常化和常態化軌道邁進。

與此同時,兩岸新聞人也迎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氛圍下大交流、大合作所帶來的各類報導盛宴,2008年6月「陳江會談」續寫兩會新篇、12月兩岸「大三通」如願實現,他們是記錄者;2009年情牽兩岸的首屆海峽論壇舉辦,他們是傳播者;2015年11月7日,兩岸領導人首次會面,他們是見證者……此外,奧運會、G20峰會等國際性的盛會,也成為兩岸新聞界競相報導、切磋交流的舞臺。

30多年來,大陸在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新聞交流的態度始終是積極和明確的。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兩岸一家親」「持續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等對台工作新思想新論述新主張,為新形勢下兩岸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也為進一步做好兩岸新聞交流工作提供了理論支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多次會見兩岸媒體界代表,代表黨中央表達對兩岸新聞交流的關注和期待。2016年11月18日,他在會見第二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代表時表示,我們高度重視並將一如既往推進兩岸媒體交流合作。在兩岸關係新形勢下,希望兩岸媒體善盡社會責任,加強正面引導,進一步發揮好增進兩岸同胞瞭解、促進情感融合的平臺作用;發揮好凝聚民意基礎,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載體作用;發揮好弘揚中華文化傳統,增進民族認同的紐帶作用。

30多年來,大陸不斷健全完善臺灣記者在大陸採訪的便利化措施。比如,1993年4月,國務院台辦授權福建、上海、廣東、海南4省市受理審批臺灣記者採訪申請;2002年12月,國務院台辦對《關於臺灣記者來祖國大陸採訪的規定》進行修訂,將臺灣記者赴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深圳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採訪的審批權,全部下放到各省、區、市台辦和深圳市台辦、新疆兵團台辦,國務院台辦只受理、審批臺灣記者來北京市採訪和跨省區採訪,並進一步簡化手續,使臺灣記者來大陸採訪更加方便、快捷;2005年9月,國務院台辦宣佈將臺灣記者來大陸駐點採訪時限由1個月延至3個月,且地點不限。這些政策措施的實施,極大便利了臺灣記者在大陸的採訪工作,受到臺灣新聞界的歡迎。

30多年來,大陸持續推動兩岸新聞交流的做法務實、靈活、多樣。應臺灣記者要求,大陸有關方面除為他們聯繫採訪外,還多次組織兩岸記者聯合採訪活動,不僅涉足大陸發達地區,還深入中西部經濟發展相對落後的地區,使他們瞭解一個真實、完整的大陸。1992年4月,在全國人大通過修建三峽大壩的決議後,根據臺灣記者提出的需求,國務院台辦、中國記協共同首次組織了兩岸記者三峽工程聯合採訪活動。採訪活動歷時11天,橫跨四川、湖北、湖南三省。兩岸記者同吃、同住、同採訪,既采發了大量稿件,也由剛一見面的拘謹,到分別時的難捨難分,結下了深厚的友情。2000年9月,為使臺灣記者瞭解西藏的真實情況,國務院台辦、中國記協再度組織「海峽兩岸記者西藏聯合採訪活動」。在採訪中,西藏民主改革4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社會各方面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給兩岸記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迄今為止,兩岸記者聯合採訪活動已成功組織了17屆,成為每年兩岸新聞交流的重點專案之一。效仿此做法,大陸各省市不同主題的聯合採訪也層出不窮,聯合採訪成為促進兩岸新聞交流的有益方式,為臺灣同胞瞭解大陸提供了管道。

30多年來,兩岸新聞界除了報導他人,也在強化同業間的交流與合作。比如,1993年11月,為落實18位元大陸記者訪問臺灣時達成的深化新聞交流的共識,由中國記協、臺灣「中國新聞學會」和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共同主辦的第一屆海峽兩岸及香港新聞研討會在香港召開。到1997年舉辦第四屆研討會時,澳門新聞界也派人參加,並正式更名為海峽兩岸及港澳新聞研討會,大陸及港澳臺新聞業界、學界已有近700人次參加了研討會,一直定期舉辦並延續至今,被業界稱為「持續最久、最有成效的兩岸及港澳新聞界盛會。」再如,2015年以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已經成功舉辦兩屆,成為兩岸新聞界交流合作、凝聚共識、前瞻發展的又一平臺,受到兩岸同胞關注。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在2016年的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開幕式上致辭時,還曾就兩岸關係新形勢下加強兩岸媒體交流合作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二是積極傳播「兩岸一家親」理念,講述兩岸命運共同體的故事。三是大力弘揚中華文化,深化兩岸傳媒產業合作。四是攜手促進媒體合作發展,助推兩岸青年交流。他希望兩岸媒體人為撥開雲霧,讓兩岸同胞看到滿天陽光,攜手同心建設美好的未來貢獻力量。

30多年來,兩岸新聞交流注重傳承發展。中國記協發揮自身作為新聞界民間團體的特點和優勢,對台新聞交流工作涵蓋了媒體高層負責人、中層管理者、基層記者以及新聞社團等各個方面。為加強兩岸新聞交流的可持續發展,2004年,中國記協和臺灣「中國新聞學會」共同組織了兩岸大學生新聞營,將交流範圍擴展至兩岸未來的新聞工作者。新聞營由兩岸大學新聞院系的師生組成,每年舉辦兩次,寒假在臺灣,暑假在大陸。目前已成功舉辦了25屆,共有約2000餘人次的兩岸師生參加新聞營。通過新聞營活動,兩岸年輕人增進了相互瞭解,加深了彼此感情,為下一代兩岸新聞人的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礎。

海峽水暖,報春鳥鳴。30多年來,台海局勢風雲變幻,兩岸新聞交流與合作始終在淬煉中堅定前行。作為兩岸交流的先行者,兩岸新聞人從隔海相望到你來我往,一直走在兩岸關係改善發展的最前沿,推動與謳歌著臺灣海峽的深刻變化,記錄與見證著海峽兩岸的重大轉折。今年是兩岸同胞打破隔絕狀態、開啟交流交往30周年,雖然當前兩岸關係因為島內政治情勢而再度出現曲折、增添變數,但我們堅信,正如大陸對台大政方針不會因島內局勢變化而改變,兩岸新聞交流與合作也只會更加深入與強化。30多年來的實踐告訴我們,兩岸新聞交流在促進兩岸關係改善發展方面功不可沒,在未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兩岸新聞工作者任重道遠,仍需砥礪前行。

(李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