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鄰望鄰好同發展 堅持改革開放是中國經濟成功基石

【新華社報導】1980年,位於北京三裏屯附近的長城飯店開工建設。當時正在北京的巴基斯坦人澤米爾•阿萬覺得特別不可思議。「當時我想,為什麼在農村建這麼高檔的飯店,太不划算,肯定沒人住!」

二環路內是城裏,二環路外是鄉下,買布買油都要票,買肉更是很緊俏……阿萬30多年前的北京記憶今天依然清晰。後來,他當上駐華使館參贊,眼看著三裏屯從「農村」發展成了商圈。阿萬如今是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學研究中心副主任,談起中國改革開放的變化如數家珍。

親望親好,鄰望鄰好。改革開放40年來,亞太地區許多鄰國見證和參與了中國的發展進程,同時也收穫了共贏果實。40年來的記憶,更成為今天繼續前行的力量。

中國表情,最美是那閃亮的眼睛

1978年,中國拉開改革開放的大幕。那年,日本電影《追捕》進入中國。8億人次的觀影總量,讓女主角真由美迅速火遍全國。1979年,真由美的扮演者中野良子第一次踏上中國土地。

中野良子所到之處,呼喚「真由美」的聲音不絕於耳。「清晨,從酒店窗戶望下去,北京的大街筆直地向地平線延伸,自行車川流不息。人們穿著式樣差不多的衣服,朝氣蓬勃,一副要去創造未來的模樣,讓我非常震撼!」中野良子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

在她印象中,大街小巷隨處可見「改革開放」「自力更生」的標語,最難忘的還有那時候中國人憧憬美好未來「閃亮的眼睛」。

中野良子的中國緣,是中國改革開放與中日合作背景交織出的一抹亮色。1978年金秋時節,鄧小平訪日,拉開了多層次多領域友好合作的序幕。此後40年,中日經貿展開全方位合作,成為改革開放華彩樂章中的一節強音。

40年間,中國成長為日本第一大貿易夥伴,日本則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對象國。近年來,中日經貿迎來新高潮。2013年至2016年,中日雙邊貿易額近1.2萬億美元,日均貿易額超過8億美元,幾乎相當於1972年兩國恢復邦交正常化時全年貿易總額。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接受採訪時說:「建立一個沒有紛爭、所有國家都得到發展、所有人都幸福生活的世界,應該是人類的共同理想。中國倡議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正體現了這樣的高瞻遠矚,希望各國面向這一構想攜手努力。」

中國腳步,風馳電掣的高鐵速度

年逾八旬的福田康夫幾十年來多次到訪中國,目睹了中國在改革開放中風馳電掣般的發展速度。他對中國高鐵發展印象尤深,認為高鐵速度就是中國整體高速發展的象徵。

「我感覺中國城市面貌一年比一年井井有條,和發達國家已經沒有差距,」福田康夫說,「我參加多個日中對話以及包含日中在內的多邊對話,每次都感到中方與會者不斷有新想法,理念也在不斷發展。這是綜合國力增強帶來的一種自信。」

40年來,世界接受並擁抱日益自信的中國。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中國在對外開放中展現大國擔當,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作出重大貢獻,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

泰國前副總理、泰中文化促進委員會主席披尼•紮祿頌巴評價:「世界經濟持續發展,因為有中國充當引擎。」

紮祿頌巴回憶說,他1976年第一次到中國,參加一場宴會,菜只有三道,葷菜只有一個。如今,每年赴泰旅遊的中國人多達近千萬人次,中泰年貿易額達800億美元,中文成為英文之外的泰國第二大外語,中文老師供不應求……

中國理念,共同點亮夢想的晨曦

眺望遠方,夢想的晨曦初露。5月的老撾北部山地,旱季進入尾聲,雨季即將到來,數千中國鐵路建設者揮汗如雨,爭分奪秒。他們在打造中老經濟走廊的交通大動脈——中老鐵路。

老撾全國石油貿易總公司總經理金達薩告訴記者:「這條鐵路將使沿線許多原始村落煥發現代氣息,村民生活將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用中國話說好似‘穿越’。」

40年來,中國的開拓者與建設者們以苦為樂,篳路藍縷,用辛勤汗水與樂觀精神,詮釋著人類關於強國富民與社會發展的共同夢想。在世界需要中國、中國擁抱世界的今天,中國的新擔當、新勇氣與新魄力,化作全球治理的理念、方案和思路,為世界各國共同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提出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宣導亞洲安全觀,打造遍佈周邊的夥伴關係網,鞏固和擴大區域合作勢頭,積極推動解決熱點問題,為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彙聚起廣泛共識和磅礴力量。

「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中國領導人集中精力深化改革,明確改革路徑,將擴大開放置於優先地位,這些都回應了世界的關切。」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彼得•德萊斯代爾教授說。在他看來,承諾堅持改革開放,是中國經濟成功、社會進步的基石;重點關注基礎設施建設,則是一條關鍵經驗。

深耕周邊,做周邊形勢的穩定器;勇於擔當,做地區合作的推動者;不忘底色,做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好朋友、好夥伴……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太多太多的亞太故事都在印證同一個理念:鄰望鄰好,用心交流,開放互鑒,執手同行,共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