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人結婚也找「高帥富」

  噴水池前,時而新娘給新郎點煙,時而新郎抱著新娘轉圈,時而兩人並肩走著旁的照相機記錄下了眼前的一幀幀甜蜜瞬間。

這是朝鮮首都平壤的萬壽台藝術劇場,也是大多數朝鮮新婚夫婦婚紗照的拍攝地。吉利的日子裏,一天就有數十對新人來此拍照。

朝鮮人還不太接受自由戀愛,兩個人能湊成一對,往往是依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此外,未婚朝鮮男性及女性還有「三六九等」之分,這也是擇偶中極為重要的參考標準。

未婚男女有「等級」

上世紀90年代糧食危機以前,無數千金們的家長爭搶的是在參軍後入黨,又讀過大學的單身男性。而現在,最「吃香」的是「三外」男——經常出人國外,或在外貿企業工作,或經常有出國機會的男性。其次,父母是幹部,或家境富裕的男子也是「香餑餑」。再次之,就是雖然家庭沒有背景,但因為自己能幹,服完兵役人了黨,又上過大學的男性。

這三類男人,往往在擇偶時能夠「挑挑揀揀」,其餘的,就只能找個跟自己「門當戶對」的一娶了事。事實上,男人雖有「等級」之分,最有人氣的還是能賺錢的男性。

對待字閨中的女子來說,條件不同,嫁男人的標準自然也不同。其中,最受靑睞的是父母有權有財的女子,不少小地方出身的男性往往是借了岳丈家的光,才能「出人頭地」。

雖家境普通,但能憑自己養活自己,又讀過大學的女性選擇也不少。如果是畢業於平壤外國語大學,或是平壤醫科大學,那更是錦上添花。從師範大學畢業做老師的女性無論何時都是最佳的新娘人選。

父母沒錢沒勢,自己也沒讀過大學,但自己會做買賣的女子,也很有「市場」。如今在朝鮮,不懂點怎麼做生意的女人常被男當成傻瓜。

還有一類女子常常「高不可礬」,她們多是中央黨五科女性,或是電影演員、舞蹈員或歌手。

「五科」的女性通常擔任高幹們的陪客或是電話接線員。到了25歲左右,她們就入黨,然後嫁給護衛總局的軍官或幹部。國家還會為她們提供嫁妝和家當。

和被房價壓得喘不過氣來的中國年輕人相比,朝鮮的三大免費政策之一就是住房不花錢。無論農村還是城市,房子是國家統一建的。國家分配給公民的房子是無償的,只要不結婚申請就有房子。

婚宴必備兩隻雞

結婚當天,新娘新郎要喝合歡酒,行完歡拜禮後,乘坐婚車前往金日成銅像前敬獻花籃,並合影留念。

婚宴通常在家裏舉行。按照朝鮮習俗,新郎新娘的宴席上通常擺著兩隻煮熟了的雞象徵新郎新娘。雞的嘴上叼著紅辣椒,祈願多生貴子。

據報導,有一個朝鮮家庭,因為沒錢購買這兩隻雞——確切地說,是不想在裝飾婚宴後就要被吃掉的兩隻雞身上花「冤枉錢」,於是便決定到鄰居家借兩隻活雞來擺上。為防止活雞大鬧婚宴,就事先給它們灌了迷藥。但婚禮還在進行,灌醉的雞突然醒了過來開始大鬧,客人們個個都恥笑這家人動的「歪腦筋」。

2005年6月,朝鮮中央第三廣播曾播送過一組關於婚禮的「通報廣播」。所謂「通廣播」,就是利用節目揭發和批判居民們違反國家方針的行為。

其中一幕是,萬壽台藝術劇場前,一名特別矮小的新郎抱著比自己高一個頭的新娘拍攝轉圈場面,因為沒能抱住,新娘慘叫一聲,滾落臺階,受了重傷。

另一幕是,新郎攙扶新娘走下臺階時,穿著高跟鞋的新娘失足跌倒在新郎身上,結果兩個人的頭部都受了傷。

「通報廣播」指責說:「這些都是沒能遵循我們自己的傳統,盲目追隨黃色流行才導致的不幸,是愚蠢的舉動。」

(朴哲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