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人是如何談婚論嫁   戀愛送手機

  朝鮮年輕人的擇偶標準其實很普通:長相好看、職業穩定最為重要,若對方是朝鮮勞動党黨員,會加分不少。

《環球》雜誌記者在平壤街頭觀察發現,雖然在公共場合接吻的情侶少見,但在大同江畔主體思想塔旁的草坪及長椅上,還是能見到不少年輕男女共撐一把傘、甜蜜地依偎在一起。

約會時,男生會更主動,他們變換各種花樣,邀請女生一起打球、野餐、去遊樂場玩、到江邊散步等。

朝鮮男生戀愛時會花心思準備禮物,常見的有鮮花、巧克力、洋娃娃等,條件好的也會送手機、金戒指或者項鏈。

現在,手機成了時髦的禮物。在平壤,手機普及率很高,不少年輕人都開始用觸屏式智慧手機,其作業系統與安卓類似,價格在100~200美元。手機沒有Wi-Fi,自帶朝鮮語詞典、英語詞典、領導人著作典籍等應用,還可以到指定的資訊技術會社花幾千朝幣下載教育類或遊戲類App。如果男生送一部手機作為定情信物,女生會非常開心。

在朝鮮,若一個普通女性攜帶手機,就可能被認為是名花有主了。這是因為,由於手機價格昂貴,一般的單身女性沒有能力購買。

房子無需操心

戀愛談了一段時間後,如果雙方感情穩定,就會在父母的催促下進入談婚論嫁的環節。

朝鮮的男青年大多在30歲左右結婚,女性約在27、28歲。在結婚前一個月,還會有一個訂婚儀式。

訂婚當天,男方家長帶點啤酒來到女方家裏,兩家人在一起吃頓飯,喝點酒聊聊天。男女雙方還要互贈製作西服和朝鮮民族服裝的布料。

不過,這並不代表朝鮮人的訂婚禮就不用「破費」了。有時,有實力的家庭還會互送美元做禮金,條件較好的給十張面額100美元的鈔票,條件稍差一些的,給三四張。

結婚前,雙方父母會自己做被褥、枕頭等,新郎新娘互相會給對方購買多套衣服,還得為對方準備婚禮當天從頭到腳要穿的所有衣物,內衣、襪子、鞋等。男方還需要給女方買首飾。現在也有年輕人開始買情侶手錶,婚後佩戴。

在朝鮮,房子無需自己操心。新婚夫婦雙方都可以向國家申請分配免費住房,誰申請成功了就住在誰家。若暫時沒有分配到,就先和男方父母一起住,分到房子後再搬出來。

婚宴要預約

朝鮮人舉辦婚禮,傳統的是在家辦,婚宴的東西自己準備,通常辦兩場,中午在女方家,晚上在男方家。

最近幾年,在平壤等城市,有越來越多的市民選擇在外面的餐廳舉辦婚禮。普通家庭會選擇路邊的小飯館、茶餐廳;富裕的家庭則選擇高麗飯店、普通江飯店、海棠花飯店等涉外酒店,價格較前者高出很多。

《環球》雜誌記者來到素有「平壤CBD」之稱的倉田街,在一家名叫「仙境」的餐廳詢問婚宴的相關事宜。

服務員告訴記者,餐廳的婚禮宴席服務相當火爆,預約已經排到了7月初。他們說,餐廳幾乎每天都要舉辦三場婚禮,80人以下的婚禮時間控制在2小時之內,80人以上可以延長到3小時。酒宴價格平均每人5萬朝幣(約合人民幣40元),一般宴席規模在10桌、100人左右。

而如果旅居平壤的外國人想在當地辦婚宴,暫時只能去平壤的幾家涉外酒店,路邊的小餐廳目前還無法為外國人提供婚宴服務。

去萬壽台廣場拍照

婚禮當天,新娘必須穿傳統朝鮮服裝,即赤古裏裙。新郎一般穿西裝、打領帶,與中國的許多地方習俗不同,婚禮的伴郎和伴娘必須是已婚者。

那天,化妝師會先給新娘化妝、做頭發,之後新郎把新娘接出來,一起去萬壽台廣場的金日成、金正日銅像前獻花、合影——這是平壤市民結婚時一項不可缺少的活動。逢建軍節、建黨紀念日、國慶、祖國解放戰爭勝利紀念日等朝鮮重要節曰,辦婚禮的人很多,銅像前合影的新人也就格外多。

拍完照後,新人就直奔餐廳,宴請親朋好友。酒宴開始前,新郎新娘要互換戒指和手錶,隨後會有人拿筷子紮塊年糕讓新人吃掉,寓意今後兩人要共同生活。

受邀參加婚禮的親朋好友也會贈送禮物。一位平壤的大學生告訴記者,二十多年前他們的父輩結婚時大家會贈送床單或臉盆、水壺等表示祝賀,而如今則流行送各類小家電、款式新穎的服裝等。

此外,朝鮮婚禮上人們也送「份子錢」。過去多是送朝鮮幣當禮金,近年來開始流行送人民幣和美元,有的會給一到兩百元人民幣,關係特別近、條件好的會給一兩百美元。

婚後,朝鮮男人作為一家之主的地位

也就基本確立,除「三八」國際婦女節等持殊節日外,他們極少下廚。而朝鮮女性除正常工作外,婚後會主動承擔起大部分家務。

(陸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