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維特今率團赴葡國 參與中葡經貿洽談會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於19日至 29日率領近 60人的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到葡國參加“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以及到巴西考察訪問。

期間代表團將參與洽談會的開幕式、金融合作主題會議以及簽約儀式;拜訪巴西的政府機構及參觀當地企業。

今屆洽談會由葡萄牙經貿投資促進局、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以及貿促局共同舉辦,主題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共譜務實合作新篇章”。一行近60人的澳門企業家代表團成員包括金融業、製造業、服務業、貿易零售、基建及電子商務等行業,將與中國內地的政府機構高層領導、大型金融機構負責人及代表、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組織的代表團,和澳門中國企業協會組織逾20人的代表團等,共同聚首葡萄牙里斯本參與洽談會,藉此進一步發揮及推動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的“跨洋大橋”,以及中葡金融服務平台的作用。適逢今年是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成立15週年,別具意義。此外,代表團將到訪巴西,藉此加強巴澳兩地工商企業的交流,進一步拓展葡語國家市場。

“中國與葡語國家企經貿合作洽談會”是2003年10月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舉行期間,由中國與7個葡語國家及澳門的貿促機構於簽訂的《貿易促進機構商會合作協議》框架內的企業洽談合作項目。自2005年起在葡語國家輪值舉辦。

國家“十二五”、“十三五”規劃均明確支持澳門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是中央政府賦予澳門特區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重要定位,也是發揮澳門區位優勢、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重要組成部份。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2016年10月出席“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期間宣佈多項支持中葡經貿合作的新舉措。同時為實現此重要定位,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首次編制的“五年發展規劃"提出要把建設中葡平台升上新層次。隨著多項重要舉措及項目有序落實,包括“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成功落戶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聯合會"順利設立等,再加上澳門積極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及“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疊加效應下逐步形成澳門獨特的營商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