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立法機關決定: 中國海警局履行海上維權執法職責

【中新社北京6月22日電】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22日表決通過關於中國海警局行使海上維權執法職權的決定(簡稱「決定」),就中國海警局相關職責作出決定。

該決定稱,按照中共中央批准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和《武警部隊改革實施方案》決策部署,海警隊伍整體劃歸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領導指揮,調整組建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海警總隊,稱中國海警局,統一履行海上維權執法職責。

該決定自2018年7月1日起施行,就中國海警局相關職權作出決定:

履行海上維權執法職責,包括執行打擊海上違法犯罪活動、維護海上治安和安全保衛、海洋資源開發利用、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海洋漁業管理、海上緝私等方面的執法任務,以及協調指導地方海上執法工作。

執行打擊海上違法犯罪活動、維護海上治安和安全保衛等任務,行使法律規定的公安機關相應執法職權;執行海洋資源開發利用、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海洋漁業管理、海上緝私等方面的執法任務,行使法律規定的有關行政機關相應執法職權。中國海警局與公安機關、有關行政機關建立執法協作機制。

條件成熟時,有關方面應當及時提出制定、修改有關法律的議案,依照法定程序提請審議。

中國與東盟舉行高官會在即 中方指南海局勢趨穩

香港中通社6月22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2日介紹,中方將於6月27日在湖南省長沙市與東盟國家舉行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宣言》)第15次高官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當天宣佈上述消息時表示,屆時,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和東盟各國外交部高官將出席會議,中方將與東盟國家繼續就落實《宣言》、推進海上務實合作以及「南海行為準則」(「準則」)磋商等有關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耿爽進一步指出,當前,在中國和地區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趨穩降溫,不斷展現良好積極勢頭。耿爽說,各方將繼續保持對話和合作,爭取更多成果和積極進展,為鞏固當前良好形勢進一步創造有利條件。

不久前,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會見東盟秘書長林玉輝時表示,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意義。在南海問題方面,王毅和林玉輝一致認為,通過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努力,南海形勢明顯趨穩。王毅強調,只要域外國家不興風作浪,南海就會保持穩定,「準則」磋商也將順利推進。

據新華網介紹,《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是中國和東盟國家於2002年11月簽署的一份政治文件,宗旨是維護南海穩定、增進互信和推進合作,為有關當事國最終和平解決爭議創造良好條件和氛圍。《宣言》簽署以來,中國同東盟國家一道遵循《宣言》的宗旨和原則,保持密切溝通,積極探討合作。

中國海南擬設外國遊客集聚區

日前,中國海南省政府印發計劃提出,大力提升海南國際化旅遊水平,其中包括設立外國遊客集聚區、引進境外務工人員、完善入境免簽等舉措。

據澎湃新聞22日報道,海南省政府日前印發《提升海南旅遊國際化水平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計劃提出,力爭2018年至2020年,海南全省入境遊客量年均增長25%;到2020年,全省入境遊客量突破200萬人次。

計劃提出,要依託海南海口、三亞2座重點旅遊城市,借鑒泰國曼、西班牙馬略卡等城市發展經驗,有計劃打造外國遊客集聚區。在集聚區內,外國人可正常使用國外流行的社交媒體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優途(YouTube)等。

同時,要全方位開展新媒體新技術營銷,利用推特、臉書等國外社交媒體進行宣傳,完善英文、俄文、日文、阿拉伯文等7種文字的海南旅遊資訊官網建設等。

此外,這份計劃以2020年為目標提出:引進涉旅境外務工人員5萬名;加密國際直航航線,實現境外航線達100條,境外直飛航線不少於70條。另外,打造24小時通關口岸,推動海南博鼇機場升格成國際機場;完善「免簽」和「落地簽」服務,申請進一步擴大入境免簽國家和地區範圍。

今年4月18日,中國宣佈海南省擴大入境免簽國家範圍,由26國放寬到59國,並延長免簽停留時間,旨在鼓勵更多外國人赴海南旅遊,促進入境旅遊市場更加活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