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伯雄出席伏羲公祭大典 強調兩岸要和平不要戰爭

【香港中通社6月22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22日出席在甘肅天水舉行的2018(戊戌)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後表示,今天能向中華人文始祖伏羲氏致敬,也是對中華文化的肯定,兩岸血濃於水,兩岸之間一定要和平,不要戰爭。

綜合台媒報道,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和甘肅省人民政府主辦,天水市委、市政府承辦的2018(戊戌)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22日在甘肅天水舉行。

吳伯雄應甘肅省政府邀請,於21日啟程飛往蘭州,參加22日上午在甘肅天水舉行的公祭伏羲氏大典。吳伯雄在典禮結束後受訪表示,今天能向中華人文始祖伏羲氏致敬,也是對中華文化的肯定。兩岸血濃於水,兩岸之間一定要和平,不要戰爭。讓兩岸人民都過著和平、安樂的生活,大家互助、互利,和平發展,這是他擔任國民黨主席以來一貫的主張。

伏羲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伏羲創曆法、教漁獵、馴家畜、烹食物、定婚嫁、造書契、制琴瑟、創八卦,對中華民族的文明進步和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

吳伯雄在參加完伏羲公祭典禮後,還在現場題下了「今古一脈,根系伏羲」八個大字。伏羲公祭大典後,吳伯雄還將轉往寧夏銀川,考察「一帶一路」給台商可能帶來的商機,隨後轉往上海,出席「2018滬台論壇」。

全國台聯2018兩岸婚姻家庭電子商務研習班在廈門開班

【新華社廈門6月22日電】全國台聯2018兩岸婚姻家庭電子商務研習班22日在廈門開班。來自兩岸婚姻家庭成員90餘人參加研習班培訓。

全國台聯副會長楊毅周在開班式上表示,兩岸婚姻家庭是連接兩岸同胞的血脈紐帶。近年來,大陸電子商務發展迅猛,不僅開闢了就業增收渠道,還催生了新的業態。希望參加研習班的所有學員能夠廣泛交流、開闊思路,積極實踐、學以致用,在新的起點上尋求突破,提升自我價值。

學員代表、臺灣中華兩岸一家親交流協會理事長湛秀英表示,期待通過這次寶貴的學習機會,掌握電子商務的先進理念、經營模式和操作技能;同時,廣交朋友、拓展人脈,為今後的創業、就業打好基礎。

臺灣連續發生惡性兇殺案死刑存廢再掀討論

【中新社臺北6月22日電】過去一個月,臺灣發生多起惡性兇殺案件,社會輿論震驚的同時再度引發關於死刑存廢的討論。

臺北警方22日上午發現疑似涉「華山兇殺案」關鍵物證。據聯合新聞網等臺灣媒體報道,該案女性受害人于6月1日淩晨在嫌犯工作處被殺害。在被警方帶回偵訊後,嫌犯坦誠犯案。

此案件是過去一個月來,臺灣發生的第三起惡性兇殺案。5月22日,新北市一女性被其男友禁錮多日後遭殺害;5月26日,桃園市一名年過花甲的女性老者被其前夫殺害。值得注意的是,這3起還在偵查階段的惡性兇殺案件受害人遺體,皆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壞,甚至被遺棄到郊外荒地直至被人發現。

臺灣近半年失業狀況趨穩5月失業率為3.63%

【中新社臺北6月22日電】台行政當局「主計總處」22日公佈的統計顯示,5月失業率為3.63%,近6個月來這一數字的浮動區間未超過0.1個百分點。

據中央社等臺灣媒體報道,該人力資源調查指出,臺灣5月就業人數超過1141萬人、環比增加5000人,失業人數為43萬人、環比減少1000人,勞動力參與率為58.86%,非勞動人數為827.5萬人。1至5月的失業人數平均為43.2萬人,失業率平均為3.65%。

在最近6個月中,失業率最高的是今年2月(3.70%),數字最低的是今年1月及5月(3.63%),浮動區間為0.07個百分點。

海內外同胞共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體會到更加強烈的親切感

【中新社蘭州6月22日電】2018(戊戌)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22日分別在甘肅天水伏羲廟和臺灣臺北同時異地舉行。

「中華兒女一家親。」來自臺灣的畫家淩蕙蕙對記者說:「看到如此多的華僑華人聚集在這裡,體會到了更加強烈的親切感。」

美國洛杉磯阿罕布拉市市長沈時康第一次來到甘肅參加公祭伏羲大典。他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作為華人市長,有機會參加伏羲大典,對於瞭解中國的歷史傳統文化是非常好的機會。」

香港一位國學老師梁家僖告訴記者,我們都是龍的傳人,來天水是為了尋根。尤其我們可以在境外傳播弘揚我們國家的文化,希望我們國家的正能量能夠儘量多的傳播出去。

澳門代表團陸先生表示,對這個活動很感興趣。伏羲是我們的祖先,在這裡同時也能感受到中華博大精深的歷史文化,讓澳門同胞對祖國歷史文化的認同度有了很大程度提升。

今次參加公祭伏羲大典的各界民眾約10萬人,其中包括港澳臺同胞,以及來自美國、英國、加拿大等15國的華僑華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