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代表:美方並非「打台灣牌」 兩岸需要恢復對話的新模式

【中央社紐約21日專電】美中代表6月上旬在紐約舉行1.5軌對話,美方指蔡總統務實且致力維持現狀,中方舉措不講理且霸淩。中方則認為,台海形勢日趨複雜,警告很可能會引發危機,美中解讀近期兩岸關係的觀點很不一樣。

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亞太安全論壇(FAPS)4至5日在紐約舉行年會,邀請美中專家學者探討近期兩岸及美中關係。這場1.5軌(半官半民)對話官方代表,包括美國國務院台灣協調處長何樂進(JamesHeller)與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陳元豐。

根據今天公佈的對話紀要,與談者都對過去一年兩岸關係進一步惡化表達憂心。

總結討論時,美方代表建議北京設法恢復兩岸對話,防止情勢進一步惡化。由於總統蔡英文現階段不會接受「九二共識」或「一中原則」,兩岸需要恢復對話的新模式。

中方代表說,類似協商必須由非官方但權威的人士透過秘密管道進行,但沒有人知道秘密管道是否存在。北京認為台灣接受「憲法一中」不夠,蔡總統至少要先以某種方式表達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也可凍結台獨黨綱。但美方代表認為難度很高,因為民進黨立

場是台灣早已是自治國家。

一名中方代表總結指出,蔡總統似乎無法也不願恢復兩岸對話。

根據紀要,美方在對話一開始表示,過去兩年兩岸關係停滯,儘管過去簽訂的經濟協議持續落實,但雙方似乎都沒有改善關係的急迫感。隨著中國經濟與軍事實力增強,北京似乎認為時間站在中方那邊。在「冷和」背景下,難以找到讓兩岸關係向前的機會。

這名人士說,北京對台「軟的更軟,硬的更硬」,後者近來更加顯眼,包括共軍實彈演習、艦機頻繁繞台,實施網路攻擊、直接幹擾台灣社群媒體。在外交場域,中國過去兩年與5個台灣前友邦建交,並阻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連台灣記者也不得其門而入。

美方指出,蔡總統務實且致力維持現狀,中方舉措「不講理」且「霸淩」,美國國會為此通過台灣旅行法,並連兩年以國防授權法(NDAA)表達對台支持。美方並非「打台灣牌」,而是對中國打壓台灣做出回應。

中方代表認同過去一年台海形勢日趨複雜,並警告「很可能會引發危機」。中方認為,美中解讀兩岸關係近期發展的觀點很不一樣。

多名中方與談者重申,兩岸關係緊張加劇根源是台灣方面破壞政治基礎,持續拒絕接受「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中方認為民進黨仍決心實現台獨,試圖將兩岸導向國與國關係。一名中方代表說,蔡總統「不是陳水扁」,但以「只做不說」的方式推動台獨,包括去年9月任命賴清德接任閣揆。

中方代表敦促美方反對台獨勢力,以維持區域和平穩定,並指台灣必須接受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還說美國政府以「冒險」方式處理台灣議題,北京至今反應已很克制。

美方與談者認為,台灣對兩岸關係的立場在可預見的未來不會改變,民進黨很可能在2020年繼續執政,即使國民黨最終重返執政,推動與北京的政治談判仍不易。中國近期軍事與外交動作已強化民進黨在台灣的地位,去年雖有討論修改台獨黨綱,但已是過去式。北京對中國大陸與香港採取的高壓政策讓台灣民眾愈來愈反感,使和平統一目標更難實現。

談及美國在兩岸關係扮演的角色,美方代表說,美國近期回應中國對台行動的措施,符合美方基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這項政策的本質是美方預期台灣議題由兩岸雙方「和平解決」。

美方憂心,近期中方行動企圖「以非和平手段決定台灣前途」並改變現狀,對印太地區和平構成威脅。由於北京未放棄對台動武,台灣關係法明定美國對台提供防禦性武器。美方代表還說,近期美方措施相對克制,「不像中國認為那麼嚴重」。

美方與談者提及,中國近期對國際航空公司施壓,要求在官網將台灣標註為中國一部分,可能使多國移民官困惑,造成台灣民眾出國不便。中方與談者說,北京是因中國網民認為國外網站對台稱呼違背「一中原則」、對政府施壓才這麼做,並指這反映中國民間民族主義情緒高漲。

另外,有中方代表說,國民黨仍是台灣重要政治力量,2024年也許有機會。但中方確實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過分強調「九二共識」的「各自表述」部分有意見,國民黨需要找到年輕選民青睞的新生代領袖。無論如何,中國不靠國民黨或其他人,將靠自己實現統一。

對話紀要顯示,王曉岷(RobertS.Wang)、葛來儀(BonnieGlaser)與羅素(DanielRussel)等美方專家與會。中方代表包括中國外交部、駐紐約總領事館官員,以及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賈慶國等學者。

許勝雄:美中貿易戰若加碼台灣無法置身事外

仁寶電腦董事長許勝雄今天在股東會中表示,美中貿易戰影響深且廣,若雙方再加碼演出,台灣將無法置身事外。

許勝雄指出,去年全世界面臨政治壓力,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法國大選、英國脫歐、北韓射飛彈及核爆,但產業還算健康,因此去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仍達3.6%,美國經濟成長率2.3%、歐洲2.1%、日本1.5%,台灣經濟成長達2.58%。

他說,若無外在因素幹擾,預估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可達2.9%、歐洲2.4%、日本1.2%,預估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6.6%、台灣2.4%;但川普日前揚言將對價值約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課徵10%關稅,若再加碼,將對全球貿易不利,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

仁寶去年合併營收新台幣8876億元,較前年成長16%,但受匯率及零件漲價影響,合併營業利益僅92億元,加上中國大陸手機客戶樂視呆帳一次性提列損失35.88億元,稅後淨利為57.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3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