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雙選舉啟幕 將終結百年議會制

【香港中通社6月24日電】土耳其總統和議會選舉於當地時間24日正式啟幕,6位候選人和8個政黨將分別角逐總統職位及議會600個議席。

據報道,24日,土耳其迎來該國近代歷史上最重要的選舉,在此次大選結束後,該國持續百年的議會制政體將變為總統制。同時,這也是土耳其首次同時舉行總統和議會選舉。2017年4月,土耳其以公投形式通過憲法修正案,決定在本次大選後將政體變為總統制。

根據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公佈的數據,本次大選投票的境內註冊選民約5632萬人,境外選民約300萬人。目前,境外投票已結束,正式投票結果預計於29日公佈。

總統選舉方面,現任總統埃爾多安能否在首輪投票中就勝出備受關注。多家民調顯示,埃爾多安的支持率在6位候選人中名列榜首,但首輪投票支持率始終處於50%上下,可能要通過第二輪投票才能決出勝負。央廣網分析指出,目前支持率第二的穆哈雷姆•因傑若進入第二輪投票,則有望獲得反對黨的支持,從而對埃爾多安構成極大的威脅。

議會選舉方面,最大的看點是埃爾多安領導的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能否保持議會多數席位。目前,土耳其共和人民黨等4個頗具實力的政黨已組建全國聯盟,力圖通過聯盟獲得新一屆議會多數席位。

本月22日,土耳其警方在首都安卡拉抓獲14名疑似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成員,挫敗一起針對大選的襲擊圖謀。報道指出,在安保方面,土耳其將投入巨大的精力。例如,在伊斯坦布爾,共有3萬8千多名警察將在當天進行巡邏,同時動用直升機、裝甲車等確保大選投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