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趙南起上將談起: 中國軍中的朝鮮族將領

據中國官媒報導,原中國九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軍委委員、解放軍總後勤部部長兼黨委書記趙南起上將,於2018年6月17日在北京去世,享年91歲。

趙南起是中國解放軍中為數不多的少數民族將軍之一,唯一的朝鮮族上將。朝鮮族作為中國第14大民族,人口1,929,696人,在中國少數民族人口中僅占1.83%,但在中國解放軍中卻佔據獨特的優勢。

據2017年中國社交媒體爆出的中國解放軍現役軍人民族構成表,在解放軍230萬現役軍中,包括漢族在內56個民族都名列其中。漢族最多2,198,314人,分佈於雲南中緬邊境地區的德昂族最少僅1人。

在少數民族中,滿族最多,為22,627人。朝鮮族解放軍雖僅1,250人,在55個少數民族中排名第14位,每萬人中現役軍人人數約為6.5人,也遠低於少數民族每萬人約9.7人的平均水準,但在高級軍官中朝鮮族軍人優勢明顯。

1955年中國解放軍首次授銜時,就有9個少數民族35人被授予少將以上軍銜。在這35人中,壯族以上將1人、中將3人、少將7人共計11人獨佔鰲頭,朝鮮族榜上無名。朝鮮族之所以無人被授予少將以上軍銜,這與1949年在金日成要求下,中共將所屬朝鮮族部隊幾乎全部轉隸朝鮮有關。 這些朝鮮族軍人轉隸朝鮮後,中國授銜自然就沒他們什麼事了。

不過,像曾任八路軍直屬炮兵團團長、朝鮮義勇軍司令員武亭,四野獨立166師政委方虎山等朝鮮族軍官,如果留在中國1955年授予少將軍銜是大概率事件。當然,他們轉隸朝鮮後,職位與軍銜只會比在中國更高,武亭曾任朝鮮人民軍第2軍軍長,方虎山曾任人民軍第5軍軍長,中將軍銜。朝鮮高級軍官中曾在中共軍中任職的還包括,朝鮮戰爭時曾任中朝聯合司令部副司令員金雄大將,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部次長張平山中將,第1軍軍長朴孝三中將等。

1988年中國解放軍恢復軍銜後,截至2005年又有來自18個少數民族的101人被授予少將及以上軍銜。其中上將3人、中將10人、少將88人,朝鮮族雖僅以10位將軍與藏族並列第三,但含金量要比藏族及排名第二的回族高很多,與排名第一的滿族差相仿佛。

朝鮮族的10位將軍包括,原中央軍委委員、總後勤部部長趙南起上將,原空軍副司令李永泰中將,原成都軍區副司令金仁燮中將等1上將、2中將、7少將。7名少將中,曾任40集團軍政委的崔景龍少將,2008年升任武警部隊副政委,躋身副大軍區級,2009年晉升為武警中將。

由於中國的朝鮮族主要分佈於東北的吉林省延邊州及長白自治縣,因而這些朝鮮族軍人的從軍經歷大多與第四野戰軍、瀋陽軍區關係極大,很多人在整個從軍生涯都沒有離開過東北。 如趙南起1945年參加四野的前身東北民主聯軍,後參加抗美援朝,一度曾以吉林省軍區副政委身份兼任中共延邊州第一書記,後升任吉林省軍區政委同時兼任省委委書記(當時設有第一書記)、副省長、延邊州委第一書記、州長,直到1985年升任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兼副政委才離開東北離開延邊,1987年升任中央軍委委員、總後勤部部長。崔景龍也是在升任武警部隊副政委後才離開東北的。

時至今日,在解放軍現役將領中,上將無一少數民族,中將也僅兩人,現任軍委裝備發展部政委、空軍中將安兆慶來自錫伯族,戰略支援部隊副司令員饒開勳中將來自回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