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競選集會發生爆炸 總統譴責事件幕後主使

【香港中通社6月24日電】日前,在津巴布韋的一場競選集會上突發爆炸事件,總統姆南加古瓦當地時間23日晚對事件幕後主使表示譴責,並呼籲和平解決政治分歧。

據報道,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23日晚在社交媒體上譴責當日爆炸事件的幕後主使,稱這一事件是「怯懦的行為」。同時,姆南加古瓦表示,這一事件不會動搖他參加即將舉行的總統選舉的決心,並呼籲津巴布韋人保持團結,和平解決政治分歧。

新華社報道指,姆南加古瓦23日下午在該國第二大城市布拉瓦約的一個體育場內參加競選集會。集會接近尾聲時,主席台附近發生爆炸,姆南加古瓦未受傷,但包括副總統肯博•莫哈迪在內的多名官員和民眾在爆炸中受傷。有跡象表明,炸彈可能被隱藏在靠近主席台出口的位置,津警方正在對這一事件進行調查。

目前,津巴布韋政府已將這次爆炸定性為「針對總統的行刺」,大部分政府高級官員和數千民衆參加了當天的集會。海外網發佈的數據顯示,本次爆炸事件造成42人受傷,其中6人重傷,布拉瓦約的幾所醫院已接收41名傷員。事發後,姆南加古瓦前往醫院看望了受傷的官員和民眾。

據悉,這是津競選活動開始後,總統姆南加古瓦和執政的「民盟」首次前往布拉瓦約舉行競選集會,而布拉瓦約向來被認為是主要反對黨「爭取民主變革運動」的「票倉」。

津巴布韋總統和議會選舉將於7月30日舉行。姆南加古瓦此前已多次表示,將致力於舉行一場自由、公正、和平的選舉,並歡迎國際社會向津巴布韋派遣大選觀察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