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陳菊「九二無共識」吳敦義:歷史事實不容否認

【香港中通社6月24日電】台北消息:針對台灣地區領導人辦公室秘書長陳菊宣稱的「九二無共識」說法,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4日駁斥,指出1992年的「九二共識」是歷史事實,不是哪一個人就可以輕易否認。

陳菊23日為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站台時聲稱,「九二無共識」,台灣要用自由民主方式,確保多元發展。

吳敦義24日出席活動時針對此事受訪強調,「九二共識」是歷史事實,雙方經過換文,基本內容為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的统一。其核心意涵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這就是1992年的歷史事實,也因此造就1993年辜汪第一次會談,不是哪一個人就可以輕易否認。

吳敦義提到,蔡英文於2000年擔任台灣陸委會主委時,在台灣「立法院」答覆立委質詢時,也曾表示「九二共識」是1992年雙方和談過程所達成,這些都記載在「立法院」公報,有據可查。

台灣媒體人:大陸快速發展兩岸民眾同樣受惠

【中新社保定6月24日電】近日,包括15名台灣媒體人在內的兩岸媒體河北參訪交流團對河北保定的歷史、文化、產業等進行採訪。期間,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等是台灣媒體人關注的焦點。

該交流團的30餘位兩岸媒體人於22日至26日在河北進行參訪,其中15名台灣媒體人分別來自台灣《工商時報》、台灣中天電視台、台灣東森電視台等十餘家台灣媒體。此次交流團對河北的自然、歷史、文化、產業等進行參訪。

已在大陸七年的李宗芳通過觀察發現,過去台商來大陸是將製造業、傳統產業轉移過來。但近五年來更多的是台灣年輕人、文創業、服務業進駐大陸。她認為,大陸可以成為台灣年輕人掘金並找到自己發展舞台的地方。

台灣東森電視台北京特派記者陳學風平常關注兩岸經濟交流等方面的信息。他表示,京津冀協同發展不僅帶動區域發展,也對台胞和台企非常有吸引力,以前台商大多聚集在廣東、福建、上海等南方沿海省市發展,如今很多台商透露出看中京津冀區域的政策優勢,想過來發展。

此次交流團團長、台灣《工商時報》總經理呂庭華表示,大陸持續高速發展。通過參訪他們可以看到大陸快速發展的成果令人鼓舞,尤其是改革開放40年來給民營企業帶來了很多機遇,讓民眾過上好日子。

呂庭華表示,大陸的經濟發展不僅讓大陸民眾過上好日子,也讓台灣同胞同樣受惠。他表示,媒體人應該客觀公正,做一個冷靜的旁觀者,媒體的報道應當客觀呈現大陸發展的成果,讓更多台灣人瞭解一個真實的大陸。

第三屆兩岸關係天府論壇在川舉行

【中新社成都6月24日電】以「新時代兩岸關係走勢與展望」為主題的第三屆兩岸關係天府論壇23日至24日在四川成都舉辦。

此次論壇邀請了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台灣政治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廈門大學、四川省社會科學院等兩岸關係研究領域的60多名專家學者與會,就兩岸經濟社會交流合作前景與作為等議題展開討論。

論壇期間,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成為專家學者們關注的焦點。台灣學者、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執行長陳德升建議,在兩岸融合發展實踐中,大陸應強化台灣40至60歲年齡層民眾的功能性互動與網絡連接;強化台商轉型昇級扶持,同時鏈接台商在台社會功能;落實政策、市場與中下層社會治理互動與連接。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表示,隨著「惠台31條」的實施,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將越來越密切,同時這也是兩岸民意所向。「大陸適時給台灣人才提供就業發展機會,以大陸市場之大機會之多,對台灣年輕人將產生磁吸效果。」

台灣「中研院」政治所副研究員蔡文軒同樣認為,「惠台31條」實施後,未來兩岸間企業與專業人才的往來將更為密切,台灣對大陸的「經濟依附」亦更為加深。「總之,未來兩岸經濟社會交流的前景與展望將系於‘融合發展’理論的實踐,若取得重要成果,將可能依此擴大至與台灣方面其他層面的交流。」

此次論壇由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四川省台辦、四川省社科院指導,四川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四川省台灣研究中心主辦。

首屆京台茶文化交流會在北京舉行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電】以「兩岸品茗,一味同心」為主題的2018首屆京台茶文化交流會24日在北京拉開帷幕,來自兩岸茶文化界、學術界、藝術界近百位人士出席,以茶會友。

北京海峽兩岸民間交流促進會、北京中道公益基金會與台灣中華茶文化學會共同主辦了此次公益性民間交流活動,旨在回顧京台茶文化交流的歷程,立足當下,展望未來,推進京台兩地人文交流向更深層次發展。

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常務理事陳雲君在致辭中簡要回顧了茶文化在海峽兩岸的發展與匯通,肯定了「以茶為媒」對加強兩岸文化交流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產生的重要作用,並闡述了中國茶藝「正清和雅」的精神與中華傳統文化的深厚淵源。他說,希望兩岸茶人進一步加強團結,以茶文化為載體加強交流溝通。

台灣中華茶文化學會創會理事長范增平回顧了自己三十年來在兩岸推廣茶文化的經歷後指出,要珍惜過去多年來兩岸人民交流的歷史經驗以及纍積的寶貴成果,在既有的基礎上,共同思考、擘畫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願景工程。

交流會上,京台兩地茶人還圍繞「京台茶文化交流的歷史與未來」「中華茶藝發展的現狀、流派與傳播」等話題展開了深入對話。

當天還舉辦了「京台三十茶席聯展」,多位享有盛譽的海峽兩岸茶人在現場精心設計了30座茶席,每席都有不同的主題和寓意,展現了兩岸茶人對茶文化的獨特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