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拒大陸記者駐台申請 引發各方驚訝不滿

【香港中通社6月28日電】針對大陸東南衛視記者葉青林近日申請駐台卻遭台「移民署」拒絕,且不附任何理由,台灣各方紛紛表示驚訝、不滿和憤怒,甚至直言這是「台灣的悲哀」。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指出,對於台當局拒絕大陸東南衛視記者申請駐台,感到非常的驚訝。因為台灣一直以來,最自豪的就是言論自由。台灣媒體百家爭鳴,新聞報道非常自由,什麼人、包括「總統」都可以直罵。

令柯志恩萬萬想不到的是,民進黨上台後竟然把兩岸交流的限制擴大到新聞媒體來。她說,馬英九時代從沒有往這方面思考過,現在卻不知民進黨爲何拒絶這名大陸記者駐台。

柯志恩對此感到相當地無奈和憂慮。她認為當局應公開為何拒絕大陸記駐台的原因,釋除各方的疑慮和不滿。她認為,民進黨當局不應該害怕媒體,台灣社會有信心接受任何檢驗,不應對記者作任何限制。她實在不明白當局對這名大陸記者為何有這麼大的顧慮,她希望這只是個案,不期望未來再有這樣的事件發生。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亦對中通社記者指出,民進黨上台以來,因應兩岸形勢的變化,台當局自我防衛、退縮的心理越來越重,包括這次拒絶大陸東南衛視記者申請駐台,近期更開始限制大陸參訪團進入台灣校園。

他說,最近他準備邀請一些大陸朋友到台灣校園參訪,但旅行社告訴他,「移民署」入出境管理局收到陸委會通知,限制大陸參訪團不准進入校園。對此,龐建國感到相當的不滿。

至於台當局拒絶大陸東南衛視記者駐台,龐建國指出,這是因為民進黨當局認為東南衛視對民進黨的報道「不友善」,包括台灣民眾透過東南衛視的報道,對民進黨施政無能更了解、更不滿,而對大陸的評價更高。在這種自信心嚴重不足以及害怕的心理反應下,民進黨因此阻擋東南衛視記者駐台。

龐建國認為,民進黨當局對兩岸交流的種種阻擋、退縮、限制是沒有用的,兩岸交流的大門已關不住。

此外,資深政治評論員黃智賢針對東南衛視記者申請駐台遭拒發文指出,「當一個大陸記者不能來台,不是那記者的悲哀,這是台灣的淪落。當蔡英文說著民主自由人權,卻一而再再而三地打壓迫害。台灣,不但不會有更好的未來,根本是已經沒有了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