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變著花樣吃瓜皮

  夏季,市場上應季的瓜果擺放的琳琅滿目,清爽的瓜瓤縱然好吃,可是皮也不應該丟掉,也可以做成一道清新小菜。

絲瓜皮炒食很通便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胸科醫院營養科  馬皎潔:有的絲瓜皮不是很綠,看著沒有食欲,很多人就扔掉了。其實,絲瓜皮富含多種營養物質,如皂甙類植物化學物、瓜氨酸、木聚糖等,對人體具有提高免疫力、保持大便通暢等特殊作用。在中醫中,還經常將絲瓜皮用作清熱解毒、治療瘡類的藥材,如此好的食材扔掉實在可惜。

絲瓜皮要怎麼做,還得根據它的老嫩程度來定。如果絲瓜較嫩,可連同瓜皮一起烹飪食用;如果絲瓜稍老,可將絲瓜皮切成細絲,與青椒切絲後一起炒,在烹調過程中儘量少放調味品,享受絲瓜皮的清香,愛吃辣的朋友在炒的時候可直接用尖椒代替青椒來烹調;如果是很老的絲瓜皮,還可以與新鮮的金銀花、鮮扁豆花、西瓜翠衣、鮮竹葉心、鮮荷葉邊一起熬制煮水喝,用來解熱除煩、止渴消暑。

瓜皮煎湯減清熱

河北省人民醫院營養科  王  愷:夏季飲食宜選用一些可以祛暑清熱的食物,而冬瓜就屬於這一類。冬瓜皮有點厚,很多人會把皮扔掉,這未免有些浪費。

冬瓜皮性涼,味甘,歸脾經和小腸經,具有清熱利水、消腫的功效。現代研究表明,冬瓜皮富含多糖、多酚、色素等多種成分,可入藥,亦可供人食用。把冬瓜皮削下來,加入其他對應的食藥材煎湯服用,常用量為15~30克;緩解咳嗽可以將15克經霜冬瓜皮,水煎後取汁加少許蜂蜜飲服;烏龍茶3克,槐角18克,首烏30克,冬瓜皮18克,山楂肉15克,將槐角等4味藥共煎去渣,以其湯液沖泡烏龍茶,對緩解高血脂有一定的功效。

食用冬瓜皮要注意,如出現胃腸不適、腹瀉需停服,另外對於一些腸胃較虛弱的人,不建議食用果蔬的瓜皮,以避免症狀加重。

西瓜皮榨汁最清爽

北京友誼醫院營養師  陳  瑛:西瓜皮指的就是「西瓜翠衣」,也就是去掉最外側那一層皮的內皮。西瓜皮中所含的瓜氨酸具有利尿作用,可用以輔助治療腎炎水腫、肝病黃疸及糖尿病。

西瓜皮最好的吃法就是涼拌,營養物質損失最少,製作簡單,將西瓜去瓤、去表皮洗淨切成條,倒入少許香油、芝麻、醋和鹽攪拌即成。或者簡單爆炒一下也很好,取較厚的西瓜皮洗淨,去掉紅瓤、綠皮。將西瓜皮切成薄片,甜紅椒切絲,大蒜拍扁,香蔥洗淨切蔥花。鍋里加適量油燒熱,倒入甜紅椒、大蒜爆炒2分鐘,倒入瀝幹水分的西瓜皮爆炒3分鐘,加適量鹽、黑胡椒粒、蔥花調味即可食用。

此外,一般我們喝的西瓜汁都是用紅色的瓜瓤榨的,其實可嘗試用「西瓜翠衣」榨綠色的汁喝,沒有紅色的汁那麼甜,味道更清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