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特會」後的四大懸念

6月12日,全球的目光都聚焦於新加坡聖淘沙島的嘉佩樂酒店——上午9點,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了兩國在任領導人史上首次會晤,並握手致意。特朗普貌似比較小心翼翼,沒有使出著名的「握手殺」。金正恩倒是一如既往地露出標誌性的微笑,很燦爛。

「見到你很高興」

金正恩見到特朗普後直接用英語表示,「見到你很高興,總統先生(Nice to meet you。 Mr. president)」,並在朝美兩國國旗前,與特朗普進行了10秒左右的「歷史性握手」。

隨後兩人一起沿走廊前往酒店二樓的圖書館,從9點15分開始,特朗普和金正恩在此舉行「一對一」會談,只有翻譯在場。

金正恩通過翻譯告訴特朗普,世界各地很多人不會相信正在新加坡發生的事情,「許多人會認為這是一部科幻電影中的狂想」。金正恩表示,來到這裏的路很艱辛,「有很多阻礙我們(來這裏)的因素曾經蒙蔽了我們的眼睛和耳朵。但我們成功克服了這一切,來到了這裏」。特朗普表示贊同,並對金正恩的話豎起大拇指。

金正恩和特朗普單獨會談持續40多分鐘。大約9點55分,雙方舉行擴大會談,將近1個小時後共進工作午餐。午餐後,金正恩與特朗普走到酒店庭院裏散步觀景,除了胃裏的食物需要消化,領導人們選擇在能令人放鬆的戶外場合短暫地散步聊天,也許是為了在茶餘飯後的談笑風生中,即時「消化」一些更重大和嚴肅的話題,令會談氣氛更融洽。

下午2點,金正恩和特朗普出席簽字儀式,雙方簽署了此次朝美峰會歷史性檔。金正恩稱這次會晤為「歷史性會晤」,雙方決定「拋開過去」。與「拋開過去」相關,特朗普承諾向朝鮮提供安全保證,金正恩重申致力於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

下午4點,特朗普在聖淘沙島上的嘉佩樂酒店舉行面向媒體的記者會,宣佈此次會議成果。在記者會上,特朗普多次感謝中國為推動朝鮮半島和平進程所做的努力,中國「提供了很多幫助」。

而參與本場朝美領導人會談的核心人物之一,幾個月前換下蒂勒森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6月14日訪問中國,通報朝美領導人新加坡會晤的有關情況,開啟外交新回合。

這是蓬佩奧就任美國務卿以來的首次訪華。蓬佩奧任中情局局長時,還曾提議對朝鮮核設施實施網路攻擊,但如今,他已是為了朝美關係頻繁展開穿梭外交的領頭人物。

四大懸念

誰是最大贏家?

儘管美國和朝鮮並沒有明說,兩國在新加坡達成的協議,恰恰是中國提出的「美國停止軍演,朝鮮停止核子試驗」的「雙暫停」,以及中國同時還提出的「朝鮮無核化」與「朝美關係正常化和建立朝鮮半島和平機制」的「雙軌並行」這兩個倡議的內容。

還會翻臉嗎?

可能性還是很大的。因為這次峰會,沒有解決的一個實質性的問題,就是怎麼棄核。這次雖然簽了聯合公報,但並沒有明確具體時間表。也就是說,這是個模糊的妥協,以後就有了吵架的可能性。

對朝國際制裁會不會放鬆?

法理上講,放鬆制裁應該等到朝鮮開始棄核行動之後,而且需要安理會通過一個決議。但是因為美國是代表國際社會施壓的主要方,美朝關係一旦緩和,從政治上講,放鬆制裁就具備一些條件了。

最初放鬆制裁的一些擦邊球,發生在南北之間。在平昌冬奧之後,韓國就開始對朝鮮有一些營養品和藥品援助。韓國企業已經摩拳擦掌,在準備一些方案了。

中國估計也做好準備了,但會在不違背聯合國決議的框架下展開。

安理會通過決議鬆綁對朝制裁也是可能的,但這個要晚一點,等朝鮮有了進一步棄核行動。

朝鮮會不會對外開放?

朝鮮會開放,它可能會搞一些特區。全面開放可能暫時還不行,但搞一些特區是可以的。

韓國媒體報導說,朝鮮邀請中國合作開發4個地區:首都平壤、西海岸的南浦港、邊境地區的新義州黃金坪和威化島,以及東海岸的清津港等。

此外,葛麻地區、羅先開發區、開城工業園也可能成為開放的重點。已基本建成的中朝新公路大橋也有望啟用。

朝鮮要開放確實沒那麼容易。聯合國出臺制裁決議後大部分外資都撤出了,它現在急於吸引外資,但你開放是一回事,人家來不來是另一回事。

一方面,要讓外界對赴朝投資有信心。這就需要朝鮮展現出更大誠意,在棄核問題上,即使是分階段解決,每一階段也都要按時間點執行。朝鮮吸引的外資,主要還是來自中國和韓國企業,它們會看朝鮮是不是真正融入國際社會了。

二是朝鮮的基礎設施比較糟糕,建設能力不太強。很多地方交通運輸、電力保障都存在問題,不像到中國投資,講究「三通一平」,或者「五通一平」,設施都齊備了,投資方只要人過來就行。這方面朝鮮也要有準備,特別是在前期投資和初期建設時,要考慮到電力短缺和運力問題。

但總體上,朝鮮還是能開放起來的。它有發展潛力。一是有比較優質的勞動力,利於紡織品加工產業;二是自然資源也比較豐富,採掘業,比如煤礦、鐵礦開採是有前景的;三是在旅遊資源上也有優勢,有開發價值。

(陳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