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更須精準執行習近平人民政協指示

中共「十八大」尤其「十九大」以來,習近平主席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的工作,發表了一系列指示,科學地回答了政協工作面臨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開展習近平主席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重要思想的學習研討,就是今年政協工作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因此,全國「兩會」閉幕後,內地各級各地的人民政協組織,都在認真學習和領會習近平主席的重要思想,不斷夯實新時代政協工作的思想基礎。

內地各級各地人民政協在學習中,深刻理解把握習近平主席關於堅持中國共產黨對人民政協領導,深刻理解把握關於堅持人民政協性質定位,深刻理解把握關於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履職盡責,深刻理解把握關於緊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獻計出力,深刻理解把握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深刻理解把握關於加強和改進政協民主監督工作,深刻理解把握關於廣泛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能量,深刻理解把握關於大力加強履職能力建設等重要思想。並強調要加強委員隊伍建設,把好入口關,抓好學習培訓和服務管理,引導委員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

由於全國政協和除西藏、新疆以外的全國各省級政協,廣東、福建省的各地級市和縣區級政協,還邀請了港澳居民參與成為其委員,因而在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的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除了上述的共通內容之外,還因為習近平主席對各級政協的港澳委員必須發揮「雙重積極作用」作了重要指示,因而在這個學習高潮中,澳門中聯辦也於六月二十九日組織了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學習會,除了是學習領會上述共通點之外,還特意學習及探討在「一國兩制」實踐下更好地發揮「雙重積極作用」的指示。這在港澳地區,是最先組織這樣的學習會,又創造了一個「第一次」。

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和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都作了重要講話。鄭曉松前一天還陪同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並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韓正,會見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商討澳門參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事宜;何厚鏵也在到葡國出席「中葡論壇」十五周年紀念活動,並轉到北京出席全國政協常委會議,甫返回澳門;尚風塵僕僕,就馬不停蹄,主持召開了這個學習會,充分體現了「十九大」所揭櫫「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歷史只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一定要保持艱苦奮鬥、戒驕戒躁的作風,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的精神。

人民政協的港澳委員是實踐「一國兩制」的重要力量。正因為如此,在過去,曾有過比內地較為特殊的安排。比如,所佔名額比例較大,年齡限制比內地委員適度放寬,對在歷史條件下發生的「雙重國籍」也持較為寬容的態度等。也正因為港澳兩特區的地位較為特殊,因而港澳委員比內地委員就多了一個要發揮「雙重積極作用」的要求。習近平主席曾在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專委會的一份調研報告中作出批示指出,「港澳政協委員人才濟濟、群英薈萃,是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的重要力量。要根據形勢發展的需要,為他們在特區和內地更好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創造條件、提供幫助,鼓勵他們為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多做貢獻。」習近平主席所指「雙重積極作用」的含義,一是在內地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積極作用,二是在港澳地區為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實際上,包括二百多名港澳全國政協委員在內的五千多名各級各地政協港澳委員,是港澳特區經濟社會中起引領作用的愛國愛港、愛國愛澳代表性人士,通過政協組織的凝聚和自身不斷地鍛煉,他們對國情的瞭解和社會活動能力均有很大提高。這個特殊群體成為港澳特區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鮮明旗幟、壯大和整合特區愛國力量的中堅骨幹、推動港澳經濟升級轉型的重要表率和促進港澳人心回歸的引領力量。

港澳委員是人民政協組織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是境內政協委員不可替代的一支重要力量。由於他們長期生活在港澳地區,多數為港澳各階層各領域的成功人士,他們接觸發達國家的東西多,視野開闊,思想觀念、思維方式和工作方法都有其代表性,其位置相對超脫,履行政協職能有其獨特的優勢。他們成為政協中的一員,有效拓展了政協履行職能的空間,為政協事業的蓬勃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使政協在政治、經濟、社會事務中彰顯了「人才」、「智庫」、「精英團」的作用。不但是在內地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而且也生動體現了香港、澳門回歸後,當地居民當家作主,參加國家事務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色。

而另一方面,人民政協的港澳委員,是港澳地區經濟社會中起引領作用的愛國愛港、愛國愛澳代表性人士,他們大多是港澳各界的代表或知名人士,有不少還是當地愛國社團、鄉會的領袖人物,知名度高、親和力強、人脈資源豐富、聯繫網路暢通。他們在當地政治上有地位,經濟上有實力,事業上有成就,基層中有選票,社會上有威信,學術上有造詣,因而在港澳地區能夠為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充分發揮積極作用。他們大多都在實踐工作中,旗幟鮮明地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治港治澳、依法施政、依法行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的利益,維護長期保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的利益,反對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澳門的行為,與抵觸和反對「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人和事作堅決鬥爭。在特區的重大政治活動如「二十三條立法」、「政制發展」、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區議會選舉中,充分發揮模範作用並成為中流砥柱,為推動「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和維護特區繁榮穩定作出貢獻。尤其是在香港特區的反「佔中」鬥爭,澳門特區的反「民間公投」鬥爭,還有行政長官選舉等重大政治活動中,全國及地方各級政協的港澳委員,都分別積極參加了簽名、座談會、遊行等活動,並撰寫說理批判文章,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使得與「反對派」的鬥爭取得了重大的勝利,為「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順利實施「保駕護航」。今後還將應繼續發揮這方面的作用,特別是要在與反對派作鬥爭中立場堅決、態度鮮明,不能躲躲閃閃,「側側膊,唔多覺」,甚至與建制主流不同調。

在「十九大」發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號召後,人民政協的澳門委員,又增添了新的歷史使命和責任,包括在當日學習會上,委員們紛紛表態的努力成為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旗手、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的骨幹、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表率和澳門青少年健康成長的引領者。要帶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帶頭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深入基層,關注民生,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帶頭參與澳門重大社會政治事務,發展壯大愛國愛澳力量,鞏固發展澳門良好社會政治生態;帶頭推動澳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搶抓新一輪發展機遇,深化與內地交流合作,支持內地打好脫貧攻堅戰,特別是支持特區政府確定的貴州省從江縣的扶貧工作;帶頭加强澳門青年人才培養,確保愛國愛澳優良傳統薪火相傳、「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

「風雷動,旌旗奮,是人寰」。在澳門中聯辦的指導下,相信澳區的全國和地方各級政協委員一定能夠充分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在新時代中作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