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港排洪工程開標

【本報訊】民政總署“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建造工程”於七月四日進行公開開標,共收到十一份標書。工程將於內港建造雨水泵站及大型雨水涵箱渠,並將新馬路至沙梨頭街市一帶的雨水截流,集中至新建涵箱渠再透過泵房排走,提升區內的排洪能力。

內港位處低窪地區,當下雨又適逢潮水高位時經常出現水浸,主要因為現有的雨水出水口被潮水遮蓋而影響排洪能力。因此,民署計劃建造內港雨水泵房及大型雨水涵箱渠,有關雨水泵房設置於二十五號碼頭和二十六號碼頭之間,集水面積達46.5公頃(465,000平方米),排洪能力達14.28立方米。

工程亦包括將新馬路至沙梨頭街市的內港沿岸一帶雨水截流,取消沿線現有部份的出水口,接入新建的大型雨水涵箱渠。為免影響附近一帶交通及居民出行,接駁入雨水泵房的渠道避開經過新馬路及巴素打爾古街等主幹道,將改沿通商新街、燕主教街,橫過巴素打爾古街再轉入爹美刁施拿地大馬路。有關工程將提升現時渠網的排洪能力,有助改善暴雨時的水浸情況,同時亦可解決輕微的海水倒灌引致內港低窪地區的水浸問題。

工程開標儀式於七月四日上午在民署培訓中心進行,共收到十一份標書,十份被接納,一份因欠交必要文件而被剔除。建議工期由最短六百天至最長八百七十九天;建議造價由最低八千九百九十多萬至最高一億三千三百一十多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