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測出一氧化碳 疑公共排氣管倒流

【本報訊】高士德華暉閣有單位再次發生一氧化碳洩漏事件,消防人員到場探測到洗手間含有高濃度的一氧化碳。初步調查懷疑一氧化碳經公共排氣管倒流洩漏。

衛生局7月3日應消防局要求,協助調查1宗家居一氧化碳釋出事件,並呼籲居民小心使用氣體爐具,慎防一氧化碳中毒。

涉事單位位於高士德華暉閣,事發於7月3日凌晨1時許,事主因單位套房內廁浴間一氧化碳測儀響起而報警,消防人員接報到場後於該廁浴間測得一氧化碳濃度達200PPM,消防局人員要求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協助。據瞭解,是次事件中無人不適,但該戶男事主曾在今年5月發生一次一氧化碳中毒,找不到源頭,故在廁浴間內安裝一氧化碳偵測儀。

根據衛生局和消防局人員的初步調查,事發套房廁浴間及單位內均使用電熱水爐,沒有氣體熱水爐。事發廁浴間沒有窗口,靠接駁至公共排氣管抽氣扇進行通風,事發時抽氣扇沒有開啟。初步懷疑事件可能是其它樓層氣體熱水爐排出的廢氣經公共排氣管倒流入事發單位。衛生局已建議事主暫先常開抽氣扇或封閉公共排氣管的開口,並將初步調查結果轉交有權限部門以便對事件原因作更深入調查。

一氧化碳是含碳物質不完全燃燒的產物。吸入一氧化碳後,一氧化碳與人體內血紅蛋白結合而使其失去攜帶氧氣的能力而導致一氧化碳中毒,輕者頭昏、噁心、嘔吐,重者可昏迷以至死亡。衛生局強調,任何燃料爐具均應在良好的通風狀況下使用,否則極易產生一氧化碳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