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有前途

【香港中通社7月5日電】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5日出席第11屆津台投資合作洽談會暨2018年天津•台灣商品博覽會開幕式。他在致辭時強調,兩岸關係好,台胞台企才會好,台灣才會有前途。

劉結一表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持續推出大量惠及台灣同胞的政策措施,為台胞台企在祖國大陸廣闊天地實現更好發展創造條件。

劉結一強調,兩岸關係好,台胞台企才會好,台灣才會有前途。兩岸同胞要共擔民族大義,以實際行動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努力。

出席活動的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則在致辭時稱,雖然現在兩岸關係不順暢,但兩岸民間交流和經貿往來日益密切的大勢無法阻擋。

郝龍斌表示,民進黨不認同“九二共識”,對兩岸交往採取不積極甚至阻撓的態度,但“這股逆流絕對阻擋不住兩岸民間交流和經貿往來的大勢”。他說:“兩岸之間本來就是血濃於水的兄弟關係,我們今天要以兩岸一家人為基礎,家和萬事興。”

天津市台辦主任劉劍英表示,兩岸破冰30多年來,津台交流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津台會和台博會品牌效應和延伸效果不斷提昇,為津台兩地經濟交流搭建了重要的機制化交流平台,成為兩岸經貿交流合作重要平台。

第11屆津台投資合作洽談會暨2018年天津•台灣商品博覽會5日至8日在天津舉行,吸引700多家台灣企業參加。

丁守中稱台北市長選舉辯論將涉及兩岸議題

【香港中通社7月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年底市長選戰開打,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將辦6場政見發表或辯論會。中國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5日表示,樂見選舉回歸市政議題,相信兩岸議題將無從迴避。

丁守中說,回歸市政議題是件好事,所以他非常樂意參加。大家也可以來檢討柯文哲施政太差,沒有具體建設,城市競爭力大幅下滑等嚴正問題。

至於參加辯論是否會提到兩岸政策,丁守中表示,以台北市政府而言,兩岸議題並不是台北市政府所主管,但台北市任何施政都與兩岸息息相關,兩岸的問題無從迴避。

丁守中說,現階段他努力勤跑基層、市場或人群聚集場合,公開行程非常多,只是參加很多社團、團體的大型活動,配合團體要求才未公開給媒體。同時所有行程都會通知議會黨團,由黨團和市議員根據各自需要安排出席。許多市議員也已取得他部分政見,列為共同政見,準備加以推動。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陷入台灣文化大學大群館宿舍案風波,成為近期外界關注議題。丁守中說,侯友宜因“文大案”被消費,感到不捨,這是白綠合謀,且對柯文哲的處理作法感到遺憾,根本是套牢大群館住宿學生,市政府還預定把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專案住宅提供給住宿學生,該地離學校很遠,這是荒謬的安排。

丁守中表示,他“不反中”、“不反商”、“不反藍綠”,當選後會恢復大群館的學生居住權益,並兼顧公安等規定。

印度航空遵守一中政策 將台灣改成中華台北

【香港中通社7月5日電】台媒5日援引印度媒體報道稱,印度航空公司(Air India)近日已將其官網上的“Taiwan”(台灣)字樣改為了“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

中國民航局4月致函44家國際航空公司,要求整改涉港澳台信息,糾正其官網相關內容中違反中國法律、違背一中政策的錯誤做法。大多數航空公司隨後遵照要求整改,部分公司承諾最晚7月25日前完成整改,中國民航局覆函同意。

據報道,截至6月底仍未整改官網的印度航空公司,其官網訂票頁面上的“台灣”已經改為“中華台北”。

印度航空發言人對此表示,這是在印度外交部批准下進行的更改措施。發言人透露,印度航空接到印度外交部中國註冊局在香港的區域經理寄來的信函,批准印度航空在官網使用“中華台北”的名稱。

此外,同一封信也批准印度航空在官網使用“Hong Kong SAR of China”(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Macau SAR of China”(中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等名稱。

據環球網消息,有印度學者此前在談及整改一事時表示,除非“一個印度”獲得承認,否則印度沒有理由遵循一個中國原則,更改涉及台灣的內容。

印度媒體稱,印度航空整改官網,可能預示著印度方面對類似事件的態度有所轉向。

台灣水果指數達近3年新低

【香港中通社7月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行政院”主計總處5日公佈6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17項重要民生物資按年漲幅擴大至3.33%,創40個月最高。不過,水果指數受香蕉、鳳梨等水果價崩影響,達近3年來最低點。

主計總處調查顯示,CPI較去年同月漲1.31%,主因雜項類漲6.9%,包含菸稅調整效應、油料費續漲22.79%;食物類跌0.12%,主要是蔬菜與水果分別跌20.09%及8.35%。蔬菜跌幅是7個月來最大,水果雖然跌幅未較上月擴大,但以指數來看,6月水果價格指數83.1,已創下2015年9月以來的低點,為近34個月以來最低。

主計總處表示,17項民生物資觀察,漲幅達3.33%是40個月來新高,主要是雞蛋因基期低而大漲16.21%,為44個月來新高。外食費則漲2.18%,漲幅是34個月來新高,因業者反映成本漲,包含煤氣、食材成本提高。

主計總處調查,若以月消費8萬元(新台幣,下同)家庭試算,6月支出增加1048元,但蔬菜、水果分別可減214元、154元,油料費則增加49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