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啟訪歐之行 中歐合作成果可期

【香港中通社7月5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5日啟程訪歐,行程包括正式訪問保加利亞、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主持中德政府磋商、正式訪問德國。

據新華社報道,應保加利亞總理鮑里索夫、德國總理默克爾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5日上午乘專機離開北京,對保加利亞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赴德國主持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並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此前介紹,訪問保加利亞期間,李克強將會見總統拉德夫,並同總理鮑里索夫舉行會談。保加利亞是最早同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和“16+1合作”框架下,中保兩國在貿易、投資、農業等領域合作成果豐碩。

王超指出,“16+1合作”是中國和中東歐16國共同打造的跨區域合作平台,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的主題為“深化開放務實合作,共促共享繁榮發展”。中方期待與中東歐國家進一步增強相互理解與信任,共同維護經濟全球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並為“16+1合作”未來發展制訂規劃。

近年來,中國與中東歐貿易關係日益深化,互聯互通不斷擴大。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與中東歐16國進出口額達679.8億美元,同比增長15.9%;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與歐洲間的互聯互通發展迅猛,截至今年4月15日,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7000多列。

中國青年網引述《中東歐國家發展報告》指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從無到有,由小到大,目前已形成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格局。自2012年正式創建“16+1合作”平台以來,李克強曾先後到訪羅馬尼亞、塞爾維亞、拉脫維亞、匈牙利4國,並在中國蘇州主持召開第四次“16+1”領導人會晤。

此外,李克強此次正式訪問德國時,將會見總統施泰因邁爾,同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並共同主持政府磋商。德國是中國在歐洲最重要的貿易、投資和技術合作夥伴,自2014年建立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德關係始終保持高水平發展勢頭,兩國高層交往頻密,在經貿、投資、科技、創新、人文等廣泛領域的交流合作取得豐碩成果。

在第4次連任德國總理後,默克爾隨即在今年5月24日對中國進行了其任內的第11次訪問。此次訪歐之行也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第4次訪德。專家分析指出,中德總理在不到2個月的時間內成功實現互訪,體現了中德關係發展的高水平和雙方對彼此的重視。

人民網分析指出,李克強總理此次出訪基礎牢固,成果可期,將促進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邁向更高水平,推動中德關係成為實現合作共贏的典範。尤其是在自由貿易和經濟全球化方面,中德向來都有“共同語言”,雙方將共釋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積極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