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球迷 暴力之殤

球迷具備不穩定特點

足球比賽具有雙方身體對抗性、團體整體性、輸贏多變性、進程艱辛性、進攻衝擊性等特點,而那些頭球擺渡、頭球攻門、凌空抽射、倒勾射門、魚躍救球等髙難技術的出色表演更使得足球比恭大放異彩,令人陶醉、興裔、甚至狂躁不已。

球迷喜歡足球、欣賞足球,津維樂道的評論足球,而有些球迷對一些球隊的風格與隊員非常認同,喜歡而成了某些球隊的「骨灰級」鐵杆球迷,他們的情感甚至行為與球隊緊緊地綁在一起,深卷其中,心理上隨著球隊的表現而波瀾不已,愛恨交加,很容易情感爆發。

定義是否為足球迷並非容易的事,因為球迷本身參差不齊,層次不清,有人認為,除了欣賞足球、愛好足球的大多數真球迷外,還存在一些披著球迷外衣的足球流氓,他們喜歡挑釁,宣揚搖力,崇尚鬥毆,去球場無非是滋事。如果球迷中混雜了足球流氓,儘管不是球迷的主流,或稱不上為球迷,顯然會為球難順利進行埋下了禍根。

足球比賽、球迷自身的特點,導致觀賽的球迷處於不穩定狀態,這是很自然的,因為球賽、球隊需要球迷的參與、需要球迷的狂歡與助興,球迷也需要淋漓盡致的表達自己的情感、表達自己的感受,表達自己對球隊的支持,某種意義上這就是足球比賽的魅力。然而,球迷的這種狀態一旦被不良刺激激發,本為良性亊件的足球賽就會逆轉,甚至引起球迷的騷亂或造成悲劇。

衝突,與特定情景或刺激相關

球迷不穩定狀態是一個過程,而盡沾使球迷的不穩定狀態不演變成衝突是很重要的。一般來講,衝突的發生與某些特定情境有關。篤信自己的球隊有很好的表現,場上卻表現平平,毫無鬥志,漏洞百出,期盼勝利而結果卻是無情的慘敗,癡迷於球隊的那些自詡精通足球的球迷能沒反應嗎?裁判錯誤的判罰,球迷喜歡的隊員被惡意犯規惡搞,踢傷等,球迷不憤怒嗎?自己喜歡的球隊馬上鎖定勝局,結果瞬間被逆轉,球迷們不痛心疾首嗎?其實,比賽過程中的每一節點出現改變、出現問題,甚至球隊雙方球迷的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不經意的一句話等都可能燃起球迷衝動的欲望,都可能導致本身早就處於不穩態的一些球迷出現各種各樣的反應,包括謾駡、詆毀、衝動行為。

異國他鄉觀賽、地域陌生的緊張與不安,球票的昂貴或不易獲得,各類人員的突然劇增與擁堵,場館設施不良、放縱飲酒、受挫感等諸多因素都可能加劇球迷情緒的不穩性,導致衝突發生。

觀看比賽,做好自我保護

眾多的狂熱球迷,短時間在特定的區域享受令人激動、令人抓狂的比賽,本身就存在不穩定風險,一旦出現加劇不穩定的情況或刺激,球迷衝突就可能出現,對此,觀賽者或球迷要有淸楚的意識。做好安全管理、改善賽事條件,加強法制等外部因素外,重要的是球迷、觀看者要從自身做起,文明觀賽,為禮貌待人,球迷雙方要彼此尊重,至少要儘量減少言語,動作的接觸與往來,避免言語行為誤會。遇到衝突事件要冷靜,服從官方管理或迅速撤離,不圍觀、不參與,確保安全。

鏈結:憤怒特質、不穩定性小測驗

下列條目中,幾乎沒有=1分,有時=2分,經常=3分,幾乎總是=4分,算算自己的分數,分數越高,情緒越不穩定,觀看球賽更要把握好自己情緒。

1、我脾氣很烈;

2、我是個急脾氣的人;

3、我是個頭腦易熱的人;

4、我被當眾批評時,我會很憤怒;

5、因他人的錯誤影響我的工作時,我會很生氣;

6、當我的工作很出色但得不到好的評價時,我很憤怒;

7、我很容易失控;

8、當我的出色工作不被認可時,我感到很惱火;

9、當我發怒時,我會出言不遜;

10、當受到挫折時,我想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