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即將訪京 台各界期盼推動兩岸交流

【香港中通社7月5日電】根據台灣傳媒報道,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即將於下週率團訪問北京。有學者則認為,連戰出訪北京是大陸對台灣人民、對島內反“獨”促統力量主動釋放善意,期望塑造大形勢、大氣候,讓兩岸關係朝和平統一方向邁進。

國民黨20屆(現任)中央常務委員江碩平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高度評價連戰出訪大陸。他指出,連戰從當年(2005年)“破冰之旅”開始,建立國共兩黨直接溝通,一直到現在,持續對國共兩黨、兩岸溝通,對兩岸關係發展有著重大貢獻。

他說,國民黨對於連戰此行訪大陸有著很大期盼,希望他能繼續推動國共兩黨的溝通交往。

至於外界關注的“國共論壇”今年能否順利舉行,江碩平指出,現時由於蔡英文當局的阻撓,使得現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無法前往大陸,甚至連副主席曾永權,都因當局阻撓也無法前往,這令今年“國共論壇”面臨許多困難和障礙。國民黨一直很想舉辦“國共論壇”,但因吳敦義不能前往的話,若請“別人代出席”,會有降低身份的問題。為此,國民黨更期盼連戰此行能代表國民黨向北京表達,持續推動國共兩黨互動交流非常重要;兩岸一家親,兩岸民間交往不能斷、不能停,國共兩黨互動交往更要持續。

此外,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亦對中通社記者指出,連戰即將出訪大陸,這是大陸依“操之在我”的方向,運用手中籌碼,主動透過連戰訪問大陸對台灣人民釋放善意,持續推動兩岸民間交往、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融合。

龐建國指出,民進黨上台以來,兩岸官方交往完全中斷。大陸立場非常清楚,面對民進黨當局,大陸就是“堅壁清野”,完全中斷兩岸官方往來。但是面對兩岸民間交往,大陸卻不斷釋出善意。以這次邀請連戰訪問大陸為例,龐建國認為,盡管連戰已經不在位,但北京表明不會忘記老朋友,依然繼續維持與老朋友的交往。

他認為,這對台灣人民、對島內反“獨”促統的力量來說,會是一個很大的鼓舞。顯示北京會交新朋友,但絶不會忘記老朋友。只要對兩岸交往、兩岸關係發展有過貢獻的人士,北京都會銘記,適時給予禮遇。北京更期望透過連戰到訪,讓台灣人民感受到大陸反“獨”促統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