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將率臺灣各界人士來大陸參訪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7月6日表示,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連戰先生將于7月12日至14日率臺灣各界人士參訪團來北京參訪。此後,連戰一行還將赴遼寧、吉林、浙江參訪。

連戰下週五北京習近平與會面郭泰源隨行

【中央社臺北6日電】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辦公室發言人郭素春今天表示,連戰12日將赴中國大陸參訪,預計13日在北京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並參加研討會,前職棒球員郭泰源隨行。

郭素春上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應中國大陸邀請,連戰將於12日赴中國大陸參訪,行程包括在北京的研討會;前往瀋陽的外祖父母紀念公園憑弔;出席杭州連橫紀念館成立10週年暨連橫140週年誕辰紀念日活動,將於20日返台。

連戰預計13日在北京與習近平會面,並參加「同擔民族大義,共謀民族復興」研討會,這項研討會由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大陸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合辦,台灣約有50名由各行各業組成的相關人士出席,前職棒球員郭泰源也在名單內。

至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是否隨行,郭素春僅回應,「有多名企業家隨行」。但郭素春強調,這次隨行人員裡面,並沒有將角逐年底縣市長選戰的參選人。

郭素春也說,連戰是國民黨終身黨員,同時也擔任過行政院長、副總統等職位,只要是對兩岸和平有幫助、對台灣人民有利的大小事,連戰都很關心、也會樂意而為。

「津台會」簽協議聘台青天津惠台舉措落地

【中新社天津7月6日電】記者6日從第十一屆津台投資合作洽談會暨2018年天津•臺灣商品博覽會組委會獲悉,為落實天津惠台52條措施,「津台會」期間,津台簽署多個戰略合作協議,為兩岸企業經貿交流合作牽線搭橋;京津冀三地18家企業推出了91個崗位,面向臺灣青年招聘308人。

天津官方日前出臺了《關於進一步深化津台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52條「天津措施」,涵蓋津台經濟交流合作、社會文化交流合作、臺灣同胞在津學習實習就業創業、臺灣同胞在津生活等四方面。

本屆「津台會」期間,分別舉辦京津冀台企業家交流峰會、京津冀臺上市企業圓桌會議、京津冀台大健康創新科技研討會、京津冀台人才交流洽談會、京津冀台知名品牌發展對接交流會等5場交流活動,落實中共中央對台政策和天津惠台舉措,並讓廣大臺灣同胞分享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機遇。

臺灣40所高校逾百名師生赴渝參訪實習

【中新社重慶7月6日電】第十九屆兩岸同心——巴渝文化教育參訪周暨第六屆臺灣大學生重慶實踐活動6日在重慶工商大學啟動,來自臺灣40所高校的137名師生,將在重慶參訪和實習一個月,促進渝台兩地教育界和青年學生交流與合作。

參訪師生主要來自臺灣高雄科技大學、逢甲大學、義守大學等學校,主要以大三、大四的本科學生為主,學生專業涵蓋財務金融、經濟管理、機械工學和管理教育等。在先期一周參訪時間內,臺灣師生將考察重慶大學城,聆聽巴渝文化講座,參觀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等。為了幫助在渝實習的臺灣大學生快速瞭解並適應大陸生活,主辦方還邀請了重慶4所高校的70名志願者與臺灣大學生結對交流。

重慶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胡奕在啟動儀式上表示,開展兩岸青年和學生的各種交流活動,可以為兩岸青年搭建溝通平臺,讓兩岸青年增進瞭解、消除隔閡,實現心靈契合。希望臺灣青年學生能借此機會施展才能、紮根重慶。重慶將為其學習、就業、創業和生活創造更多便利條件,搭建更好的服務平臺。

馬英九再戰2020? 吳敦義:2018選舉最重要

【香港中通社7月6日電】臺北消息:臺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最近人氣火旺,加上成立馬英九基金會,政壇流傳他將在2020年「回鍋」參選領導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6日被問到此事時表示,現在只是2018,當前最重要工作是年底的地方選舉,「2018沒有勝選,不必去想2020」。

馬英九最近聲望上揚,而且頻頻有下鄉或助選行程,媒體民調更顯示馬英九聲望遠超過民進黨的蔡英文和賴清德。對於外界詢問是否再戰2020,馬英九隻模糊回答「不答覆」「不評論」。

對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6日則回應表示,「現在是2018」,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2018年的地方選舉,一定要群策群力,革新、團結、贏得勝選,「2018沒有勝選,不必去想2020」。

至於被問到黨內有幾個太陽(隱喻幾個權力中心)時,吳敦義表示,都是日、月、星,多了都很好,幾個太陽都沒關係,照得亮有什麼不好呢,只要大家分工合作,共同追求勝利的目標。

吳敦義緊接話鋒一轉,批評現行蔡英文當局施政狀況大多數民眾都是失望的,包括農產品滯銷,能源政策左支右絀,承諾10年不缺電、不漲電價,試問做到了嗎?公教人員退撫準備不夠,倉促推動,到處都發生錯誤。民眾不滿意聲音高漲,希望當局多聽民眾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