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貫徹落實推進祖國統一的基本方略

黨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即「十四個堅持」,「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就是針對港澳地區治理和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略。這一基本方略濃縮在短短576個字中,其理論蘊含豐富、實踐指導意義重大。作為新時代的戰略部署,推進祖國統一的基本方略不僅包含習近平總書記長期以來在國家統一問題上的重要思考、在對台工作上的重要論述、在促進祖國統一大業問題上的重要論斷,而且包含了中國共產黨人在台灣問題上的長期戰略思考和關鍵政治決斷。全面貫徹落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基本方略,是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在對台工作中的具體體現,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的精神在國家統一工作中的全而投射。

既要從整體上系統把握習近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又要在全面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主義基本方略的視野中落實國家統一的基本方略

黨的十九大報告是黨中央縱覽歷史、俯瞰褒球後的科學決策,是高屋建瓴的理論創新與腳踏實地的基本方略的有機結合。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基本方略作為「十四個堅持」的有機組成部分,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在對台領域的全面覆蓋和落實。

貫徹落實推進祖國統一的蕋本方略首先要堅持從總體上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踐相結合的產物,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飛躍、新境界、新階段。黨的十九大報告在理論層面高度概括和凝練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在新的重大歷史時刻,我們黨提出的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思想綱領、組織綱領和行動綱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明瞭中國共產黨人矢志不移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把中國人民的夢想同世界各國人民的夢想緊密相連,開拓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新境界。習近平總書記將人類命運共同體、地區命運共同體、兩岸命運共同體有機結合,將世界夢、亞洲夢、兩岸同圓中國夢有機結合,將世界秩序、亞太秩序、兩岸秩序相結合,將兩岸治理與整個國家治理相結合,將形式上的國家統一與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相結合,把馬克思主義國家理論和國家統一理論發展到了新階段。全面學習、深刻體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會認識到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的歷史責任感、內在自信力,就會體會到習近平總書記將國家統一問題納人新時代國家發展全局中去思考、去審視、去解決的歷史高度和實踐力度,就會要求我們自己在工作實踐中學懂弄通做實。

貫徹落實推進祖國統一的基本方略就要全面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進行了闡述。他指出,全黨要深刻領會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要在各項工作中全面、準確地貫徹落實。「十四個堅持」的基本方略體系包括: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上十四條,構成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全黨同志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蕋本路線、基本方略,更好地引領黨和人民亊業的發展。我們要充分認識到推進祖國統一的基本方略在整個基本方略體系中的定位,充分認識到整個蕋本方略體系是一個有機整體,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相互作用,全面推動「兩個一百年」目標的順利實現。

既要在理論上學懂弄通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又要在工作中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推進祖國統一方略

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開展新時代對台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深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是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對台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我們必須長期堅持、一以貫之,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推動對台工作在新時代有新氣象、新作為。

國家統一方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的重要內容,是新時代推進國家統一的指南和路線圖,是推動國家統一、實現民族復興的任務書。要學懂弄通習近平總書記這一理論和方略,就需要以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從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角度深入學習。首先,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既有繼承更有發展和創新,內容充實、體系完備,形成了新的統一觀,是新形勢下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實現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重要指引。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就能深深體會到,解決臺灣問題的核心是實現國家統一,實現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復興的應有之義。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中國共產黨的三大歷史任務之一。這就要求我們有緊迫感、使命感,有直面困難的勇氣和智慧,有解決問題的實力和魄力。其次,中央對台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全面落實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尤其是國家統一思想,全面呈現了對台工作目標,設定了解決臺灣問題的路徑,明確了國家統一的方向。十九大報告明確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有「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即以國家統一為中心,堅決遏制「台獨」分裂圖謀和分裂活動,堅定不移地推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這就要求我們堅定不移地推動國家統一大業,堅守一個中國原則底線,以「六個任何」為指標,貫徹落實「兩岸一家親」理念,在分享共同機遇、賦予同等待遇方面積極探索,扎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既要堅持兩點論,又要堅持重點論,在對台工作中全面貫徹落實推進祖國統一的基本方略

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同時受到具有複雜國際因素影響,在產生、發展的過程中內外交織、新舊交織,舊問題上產生新問題,新問題中反映舊問題,反映出國際層面、兩岸層而、兩岸各自層面3個基本層面,也反映出歷史層面、現實層面和未來層面3個縱向層面。在處理解決臺灣問題的過程中,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沉著冷靜地看待問題,積極主動地發現、分析和處理問題,用兩點論全面審視臺灣問題,用重點論抓好、處理、解決關鍵問題,逐步為最終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積蓄力量、創造條件、準備方案。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堅持「兩點論」,分析問題一分為二,既要符到有利一面,又要看到不利一面。比如,在推進國家統一大業的進程中,既要抓住有利的一面促進兩岸民眾排解心中的誤解、歷史上存在的心結和因「台獨」分子操弄而產生的矛盾,把統一後要解決的相關問題前置,提前探索、提出預案、促進落實,不遺餘力地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又要洞悉不利的一面,積極尋求解決辦法,化不利因素為有利因素,為最終解決國家統一問題掃清障礙。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在推進祖國統一的進程中,既要研究兩岸關係的主要矛盾,又要研究兩岸關係的次要矛質,既要研究矛盾的主要方面,又要研究矛盾的次要方面,二者不可偏廢,這也是兩點論的明確要求。他明確指出:「從根本上說,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發展進步。」這就是在發展基礎上解決臺灣問題的戰略思想,明確了新時代發展和統一的關係。發展是解決兩岸問題的金鑰匙,既要緊抓發展、又要推進統一,在統一中促進發展,在發展中完成統一,不能只抓發展而不推進國家統一,也不能只強調統一而忽視國家發展。我們要集中精力保持自身發展勢頭,不斷提升綜合實力,把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堅持「重點論」,始終堅持抓住關鍵、找准重點、洞察亊務發展規律。他明確指出:「在任何工作中,我們既要講兩點論,又要講覓點論,沒有主次,不加區別,眉毛鬍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比如,在推進國家統一的進程中,有兩岸因索、涉外因素,根據不同時期的重點,有計劃有步驟有條不紊地抓住問題的「牛鼻子」,解決關鍵問題,穩紮穩打地推進解決問題的程。比如,在做島內民眾工作時,因為當前臺灣當局不認同二共識」,兩岸之間的協議無法落實,那就將工作重點放在解決在陸臺胞、台企困難,推進臺胞、臺灣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上來。再如,當島內「台獨」勢力甚囂塵上時,就要採取堅決、果斷的手段,打擊、遏制「台獨」,使兩岸關係一直在正確的軌道上前進。總之,要找到兩岸關係中的重點難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突破重點難點,堅持重點論,集中攻關,以點帶面」的指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應該登高望遠,看到時代發展、民族振興大趨勢,狩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經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組成部分,擺脫不合時宜的舊觀念束縛,明確振興中華的共同奮鬥目標。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狀態,奮發有為,攻堅克難,貫徹落實好中央對台決策部署,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新貢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兩岸同胞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國家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臺灣的前途系於國家統一,臺灣同胞的福祉離不開中華民族的強盛。

(朱松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