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 中歐應維護基於規則自由貿易體系

【中新社維也納7月5日電】當地時間7月5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維也納同奧地利外長克奈斯爾共見記者時應詢表示,奉行貿易保護主義是短視行為,既損人又不利己。任何單邊行徑都違反世貿組織規則,損害多邊貿易體制,也將給世界經濟的復蘇勢頭和發展前景帶來陰影。

王毅說,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各國高度融入國際分工,產業鏈、價值鏈相互鏈接。挑起貿易爭端是在開歷史倒車,不僅損害當事雙方利益,也勢必傷及全球產業鏈上各方的利益。中方抵制貿易保護主義,不僅是為了維護自身合法利益,也是為了維護包括歐盟在內的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

王毅說,中歐都是多邊貿易體制的受益者和維護者。當前形勢下,中歐應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基於規則的自由貿易體系,這既是我們的共同義務,也是我們對世界應當採取的負責任行為。中國現在站在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前沿,不希望背後有人打冷槍。

王毅同奧地利外長克奈斯爾舉行會談

中新社維也納7月5日電:當地時間7月5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維也納同奧地利外長克奈斯爾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今年4月,奧地利範德貝倫總統偕庫爾茨總理成功訪華,雙方確定建立友好戰略夥伴關係。中方願同奧方一道,按照這一新的定位,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保持各層級密切交往,以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和奧方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國家展”活動為契機,推動中奧務實合作擴容升級。中方讚賞奧方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願與奧方共享亞歐互聯互通帶來的巨大市場機遇。

王毅表示,奧方剛剛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我們期待奧方為增進中歐戰略互信、促進中歐全方位合作發揮建設性作用。中國將繼續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願在全球治理和國際事務中與歐方加強溝通協調,為當今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注入更多正能量。

克奈斯爾表示,不久前,範德貝倫總統偕庫爾茨總理對中國進行的“超級訪問”取得圓滿成功。當前,奧中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各領域交往與合作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奧方願與中方一道落實兩國元首共識,加強各領域合作,推動奧中關係取得更多務實成果。歐方高度重視中國的地位和作用,願進一步加強與中方在多邊事務上的溝通與協調。

王毅與克奈斯爾還就伊朗核問題交換了意見,一致認為應維護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保障各方對伊合作正當權益,推動7月6日將在維也納舉行的伊核問題外長會發出團結一致的信號。

王毅:希望伊核外長會發出維護和執行全面協議的明確信號

中新社維也納7月5日電:當地時間7月5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維也納同奧地利外長克奈斯爾共見記者時應詢表示,7月6日將在維也納舉行的伊朗核問題外長會十分及時,十分必要,相信會議一定能夠對外發出團結一致維護和執行全面協議的明確信號。

王毅說,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由於美國單方面退出目前面臨何去何從的選擇。全面協議是經聯合國安理會核可的國際多邊協議。所有參與方都負有遵守和執行協議的國際義務。如果這一協議最終難以為繼,其影響絕不僅限於伊核問題本身,還會對國際核不擴散體系的運行和中東地區形勢走向帶來嚴重負面影響。所以,將於7月6日舉行的伊核問題外長會十分及時,十分必要,相信會議一定能夠對外發出團結一致維護和執行全面協議的明確信號。

王毅說,當前形勢下,各方應牢牢把握維護多邊主義的大方向,牢牢把握推進政治外交解決的基本原則,牢牢把握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的根本目標,將共同的政治意願轉化為理性有效的應對舉措。中方願與歐方一道,繼續為維護和執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作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