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對美關稅反制措施正式實施

【香港中通社7月6日電】美國政府於7月6日(當地時間,下同)正式實施對34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措施,中方隨後表示,對美關稅反制措施已於同日開始實施。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消息顯示,美國於6日0時01分(北京時間6日12時01分)起對第一批清單上818個類別、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25%的進口關稅。中國海關總署關稅征管有關負責人隨後表態稱,中國對同等規模的美國產品加征25%進口關稅的措施,已於6日12時01分開始正式實施。

中國海關總署此前指出,根據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2018年第5號公告,對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加征關稅措施將在美方的加征關稅措施生效後即行實施。

對於美國單邊發起對華貿易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6日表示,美方這一做法公然違反了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將打擊全球貿易秩序、引發全球市場動盪、阻礙全球經濟復蘇;美國政府近來採取的一系列單邊主義和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措施已經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擔憂和譴責,也已招致多國的反制報復。

陸慷指出,中方始終反對單邊主義行徑,反對貿易投資保護主義;中方一直在盡最大努力推動有關各方客觀認識全球化進程,理性解決貿易關係中的分歧,但這需要有關方面相向而行。陸慷說,任何單方面施壓都是徒勞的,任何人對此不應心存幻想。

陸慷強調,在中國自身正當利益受到不公平對待的情況下,中方理所當然作出必要反擊;中方將及時向世貿組織通報相關情況,並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此前,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重申,中方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保護企業家精神,強化產權保護,為世界各國在華企業創造良好營商環境。

美國對中國產品加征新關稅 分析指美企或受創更多

7月6日,美國對34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征關稅的措施正式“落地”。中國商務部當日表示,美方發動了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中方不得不作出反擊。

據報道,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6日表示,當日,美國開始對34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征25%的關稅。發言人稱,中方承諾不打第一槍,但為了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眾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擊;中方將及時向世貿組織通報相關情況,並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

中國商務部指出,美國違反世貿規則,發動了迄今為止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這種徵稅行為是典型的貿易霸淩主義,正在嚴重危害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安全,阻礙全球經濟復蘇步伐,引發全球市場動盪,還將波及全球更多無辜的跨國公司、一般企業和普通消費者,不但無助、還將有損於美國企業和人民利益。

中國商務部再度重申,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保護企業家精神,強化產權保護,為世界各國在華企業創造良好營商環境。同時,將持續評估有關企業所受影響,並將努力採取有效措施幫助企業。

至此,美國政府對華貿易戰正式打響。美國《紐約時報》分析稱,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製造業中心,對華加征關稅將影響更大的產品份額和更多依賴全球供應鏈的企業,對美國企業造成的傷害可能比對中國企業造成的傷害更大。數據顯示,為福特、通用汽車生產零件的美國哈斯科國際等公司,在加稅措施生效當日,他們從中國進口的各種零件價格已上漲了2%。

美國雪城大學高級研究員洛夫莉指出,雖然關稅影響的貿易份額相對較小,但特朗普此舉會削弱美國企業向中國和其他國家出口的能力,從而對美政府造成不利影響。

此外,中國日報網報道稱,美國國內民眾對特朗普政府此舉也“氣憤不已”,他們認為這將給美國帶來“巨大打擊”。美國網友們在社交媒體上說,美國農業經濟將遭受“前所未有”的衝擊,經濟衰退“在所難免”;還有網友直言,此舉實在是“愚蠢”,其後果不亞於經濟大蕭條時期。

而另一方面,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此前表示,美國挑起的貿易戰最終“難以持續”,中美貿易戰不會影響中國的改革開放進程。郭樹清指出,中國經濟有較強的承受力,絕大部分貿易順差由民營企業和合資企業實現,而來自外部的任何壓力,最終都會轉化為發展的動力,客觀上會加快中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就美國對34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征關稅發表談話

美國7月6日開始對34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征25%的關稅。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當天就此發表談話。

該發言人稱,美國違反世貿規則,發動了迄今為止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這種徵稅行為是典型的貿易霸淩主義,正在嚴重危害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安全,阻礙全球經濟復蘇步伐,引發全球市場動盪,還將波及全球更多無辜的跨國公司、一般企業和普通消費者,不但無助、還將有損於美國企業和人民利益。

該發言人稱,中方承諾不打第一槍,但為了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眾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擊。我們將及時向世貿組織通報相關情況,並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同時,中方再度重申,我們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保護企業家精神,強化產權保護,為世界各國在華企業創造良好營商環境。我們將持續評估有關企業所受影響,並將努力採取有效措施幫助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