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省級人事調整新動向

武漢市迎來了新任政府主官。5月29日武漢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召開第十二次會議,決定任命周先旺為武漢市人民政府副市長、代理市長,萬勇因工作變動辭去市長職務。5月31日下午,湖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次會議表決通過:決定任命萬勇為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

至此,武漢市黨政「一把手」均易人。今年3月,原任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陳一新調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目前,武漢市委書記一職仍然空缺。、

2018年兩會之後,各地省級人事變動頻繁,迄今已有逾30名省委常委職務發生變動。僅5月中旬一周,就有上海、浙江、江西、山東、廣西、陝西、貴州、福建、黑龍江等省份至少15名省委常委的職務有調整。其中幾個省會城市的「一把手」更替,尤為引人注目。

除萬勇就任湖北省副省長外,近期還有4省份省政府副職調整。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吳靖平赴吉林任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國資委副主任劉強赴江西任省委常委、副省長,吉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武赴山西任省委常委、副省長、省政府黨組副書記,甘肅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黃強赴河南任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

5月28日,全國最年輕省級女常委的職務也已明確,當日下午,江西省委宣傳部召開部機關幹部職工大會,宣佈此前從上海跨省調動至江西的省委常委施小琳擔任宣傳部長。她接替的是江西省委常委趙力平的職務,趙力平改任省委秘書長。

施小琳出生於1969年5月,是准「70」後官員,此前她擔任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

在省委常委的職級層面,與她處於同一年齡段的,還有1970年1月出生的貴州省委常委、秘書長劉捷,1969年12月出生的山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關志鷗,以及1971年5月出生的上海市委常委、秘書長諸葛宇傑。

省會「一把手」獲重用

此輪調整中,幾位副省級城市市委書記履任新職,顯示這些省會城市「一把手」正日益受到重用。

全國兩會後,武漢市委書記陳一新赴京任職;濟南市委書記王文濤北上任黑龍江省長;杭州市委書記趙一德任河北省委副書記。濟南市長王忠林,則升任濟南市委書記,躋身山東省委常委。

值得一提的是武漢市,連續幾任黨政「一把手」調離武漢後都獲重用。陳一新之前還有阮成發、唐良智,阮現任雲南省省長,唐良智現任重慶市市長。

有媒體盤點這些即將挑大任的「政治新星」,稱他們施政風格或有不同,但都有一致特徵:其一,治庸治懶,勤政愛民;其二,知行領先,有人情味;其三,尊商、重商、親商、引商。

報導舉例稱,武漢在陳一新的領導下,政府效能提升顯著,「今天才出思路,明天就要看到實施方案,後天就要落地推進,最短的時間內要看到成效」。武漢在全國範圍內以人才戶籍改革為突破口,率先打響「優化營商環境」的第一槍,繼而引發了全國「搶人才」熱潮。

外界關注的「政治新星」,還包括陝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胡衡華,遼寧省委常委、瀋陽市委書記易煉紅等人。

據媒體報導,王永康到任時,曾連著一個多月兩三點睡覺,當月就實地調研28次,召開座談會41次;從2017年10月起,胡衡華在網上就長沙市發展和改善持續與市民互動,傾聽民眾心聲,至今共徵集了348條問題,所有問題核實之後,立即整改通報;而瀋陽市民評價市委書記易煉紅,用得最多的兩個詞就是「努力」、「求變」。

5月29日,空缺一年之久的遼寧省委副書記,終於有了新人選,這個人正是易煉紅。去年7月,易煉紅由長沙市委書記北上,出任瀋陽市委書記。在易煉紅之前,自2015年開始,已有連續兩任遼寧省委副書記都兼任瀋陽市委書記:曾維、王蒙徽。

副書記兼職「新情況」

福建省委副書記空缺一年後,今年5月迎來新人。

據《福州日報》5月16日報導,福州市委書記王寧履新福建省委副書記。此前擔任該職務的是倪嶽峰(現任海關總署署長)。此番履新福建省委副書記,是王寧二度接棒倪嶽峰。

公開資料顯示,2016年8月,時任福建省委常委、紀委書記的倪岳峰轉任福州市委書記,填補了楊岳轉任江蘇省委常委、副省長後留下的空缺。當年11月,

福建省委換屆,倪嶽峰的職務變為福建省委副書記、福州市委書記。

去年,倪岳峰離開福建北上,王寧接任福州市委書記,但福建省委副書記的位子空缺了一年才由王寧補位。

今年以來共7位將級黨委副書記履新,分別是河北省委副書記趙一德、陝西省委副書記賀榮、湖北柯委副書記馬國強、江西省委副書記李炳軍、浙江省委副書記鄭柵潔、福建省委副書記王寧、遼寧省委副書記易煉紅。

另外,山西畨委副書記黃曉薇、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李佳和江蘇省委副書記黃莉新3人在今年1月分別當選省級政協主席。同樣在年初當選省政協主席的姚增科,已卸任江西省委副書記職務,由李炳軍接任。

截至目前,北京、天津、山東、河南、重慶、資州6省市黨委副書記仍空缺。

像王寧這樣,專職省級副書記兼任省會城市市委書記並不少見。

此前有媒體注意到,這種情況密集出現是在2016年10月後:吳政隆(時任太原市委書記)調任江蘇省委副書記、南京市委書記;之後,倪岳峰(時任福州市委書記)也當選福建省委副書記;王蒙徽(時任瀋陽市委書記)也當選為遼寧省委副書記;陳一新(時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空降湖北,任湖北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王文濤(時任濟南市委書記)任山東省委副書記。

不過之後,這幾個人的職務都有變化,2人當選省長,3人進京履職:吳政隆任江蘇省省長、王文濤任黑龍江省畨長;倪岳峰任海關總署署長、王蒙徽任住建部部長、陳一新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

目前福建、廣東和寧夏仍是專職級副書記兼任省會城市市委書記——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在去年2月任廣東省委副書記;寧夏黨委副書記姜志剛去年6月履新銀川市委書記;今年5月,福州市委書記王寧履新福建省委副書記。

不過,最近的調整又出現了新情況,即省委副書記兼任的並非省會城市市委書記。

比如,今年5月調整的鄭柵潔和李炳平.前者足浙江畨委副書記、寧波市委書記,後者為江西省委副書記、贛州市委書記。

職務調整加速

今年5月,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任振鶴履新浙江省紀委書記。這是他在一年半時間內,三易其職。

任振鶴是湖北人,1964年2月生,在2017年2月履新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長之前,長期在家鄉湖北任職。

據稱他基層經驗豐富,早年曾在湖北鶴峰縣任五裏區副區長,城郊區委副書記、區長,副縣長,此後輾轉湖北恩施、黃岡、咸寧等地歷練。

2016年12月,時任湖北省副省長任振鶴,調任湖北省委常委、襄陽市委書記。但躋身省委常委僅兩個月,任振鶴就跨省換了職務,任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和他同期任職的浙江省委副書記、寜波市委書記鄭柵潔,以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其職務這兒年也多有變化。前者任寧波市委書記前,在同台辦副主任任上工作未滿1年;後者在任杭州市委書記前,在溫州當市委書記也才1年多。

不僅浙江,今年兩會後,像這樣短期內幾度升遷的官員並不在少數。

比如3月赴京履新的陳一新,2016年12月空降湖北任省委副書記、武漢市委書記,在武漢工作1年零3個月後,陳一新回京,履新中央政法委秘書長。

再比如,還有4月履新山東省委秘書長的王淸憲。這個職位,是王清憲2年來的第4個崗位——從2016年5月至今,他先後擔任了山西省呂梁市委書記、山西省委宣傳部部長、山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山東省委秘書長。

「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激勵幹部,大力選拔政治過硬、作風扎實、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廉潔自律的幹部,讓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幹部有機會、有舞臺。」

這是中組部部長陳希在最近召開的「新時代激勵幹部新擔當新作為賢加強改進選調生工作座談會」中,為中共幹部劃出的最新選拔標準。座談會的召開背景,是中辦此前剛剛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

《意見》的主旨思想,是不再以傳統的「論資排輩」較高下,而是緊緊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總目標選拔人才。《意見》中寫明的「好幹部」標準,既包括了思想方面的完全過硬,也包括了工作中的敢擔當、善作為。

陳希曾對沒有擔當的幹部進行過畫像:有的明哲保身、「愛惜羽毛」,在大是大非而前當所謂「開明紳士」,甚至在涉及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等原則問題的政治挑釁面前無動於衷、置身事外;有的見風使舵、投機鑽營,對自己政治前途有利的就上,沒利的就躲,遇到重大政治事件和敏感問題沒有態度,甚至故意耍滑頭、當「牆頭草」。

近日天津亦曾對黨政領導幹部中存在的「不作為」、「慢作為」問題進行問責,其中多名市管幹部受到免職等處分。在對一些幹部的通報中,明確點出了存在「思想保守、服務大局意識不強,主動擔當不夠、辦事拖拉、效率不高」,「領導素養不高,駕馭能力較弱」,「業務能力不強,工作思路不夠淸晰」等問題。

(張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