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普吉翻船事故 41名中國公民遇難

【香港中通社7月8日電】經中國駐泰國大使館確認,截至7月8日9時,泰國普吉遊船傾覆事故已導致41名中國公民遇難。

據報道,中國駐泰國大使館8日表示,截至當日9時,已有41名中國公民在本月5日發生的泰國普吉島翻船事故中遇難。目前,事故共造成42人死亡,仍有15人失蹤。

新華社報道稱,泰國普吉島遊船翻船事故救援工作已經不間斷持續超過60小時。8日上午,兩支來自中國的救援隊加入泰方組織的救援打撈工作,一支為12人組成的交通運輸部廣州打撈局救援隊,另一支是來自浙江的民間隊伍公羊救援隊。中方搜救人員攜帶壓縮空氣機和氣瓶等專業設備,乘坐泰方提供的救援船抵達事故海區展開工作。

報道指,兩艘傾覆的遊船中,其中一艘“艾莎公主”號的42名乘客已全部獲救,事故中死亡和失蹤人員均來自另一艘載有105人的“鳳凰”號。

中國新聞網援引《曼谷郵報》報道指出,泰國警方已對兩艘遊船的船長提起指控。一名警官稱,“鳳凰”號船長被控魯莽行動致死致傷,以及魯莽行動致他人身體和精神傷害;“艾莎公主”號船長則被控魯莽行動致他人身體和精神傷害。然而,兩名船長均否認以上指控。

泰國副總理巴威此前表示,出事當天,當地氣象部門已經發出預警,禁止普吉海域船隻出港。巴威說:“船長和船主貿然出海,他們將承擔主要責任。”

此外,環球網報道稱,經查,“鳳凰”號沒有超載,事件調查小組將進一步擴大範圍。泰方還表示,目前尚處於72小時“黃金救援期”,泰方將盡全力進行救援,泰國政府已出台了遇難者賠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