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越南反華遊行的幕後推手

6月10日是個炎熱的周日,本來越南人可以平靜地在家避暑休息,但這個國家從北到南的多個城市卻同時爆發了反華遊行示威,南部的平順省潘切市還發生了暴力襲警事件,還有民眾衝擊當地投資計畫部駐地、放火焚燒辦公大樓和汽車。

此時越南正值第十四屆國會第五次會議召開期間。越南國會每年上下半年分別召開兩次會議,每次時間接近一個月,對國家重大事件進行討論和投票表決。本次會議原計劃審議通過《關於設立雲屯、北雲峰和富國特別經濟行政單位法(草案)》,簡稱《經濟特區法》。該法(草案)規定,在三個經濟特區的土地租用期限最長可達99年。此事本與中國沒有直接關係,但卻觸發了越南多地以反華為主要內容的遊行示威活動。

自2016年初越共十二大以來,中越兩黨兩國高層互訪頻繁,積極推動中越友好關係穩定發展。那麼,為何此時突然再次爆發與這個大方向背道而馳的事件?

為何提出建經濟特區

10年前的2008年5月,越南發生劇烈金融動盪,大批資金外流。儘管政府迅速採取了多項急救措施暫時穩住了局勢,但越南經濟增長的黃金時期就此結束,經濟增長率從此前10年的8%左右下降到近十年的6%左右。在美國特朗普政府上臺之前,越南政府把經濟發展前景寄望於加入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並請求世界銀行和美國智庫幫助制定了經濟社會發展規劃,表明越南將按TPP所設計的自由經濟模式進行改革,並推動國有企業、工會和行政系統的改革,最終融入西方自由市場體系。然而,美國兩位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和特朗普都表示不贊同TPP,這給越南以時任總理阮晉勇為首的主張效仿西方自由化的派系以沉重打擊。特朗普上臺後很快宣佈退出TPP,越南經濟一時失去了發展方向。越共十二大進行人事更迭後,以阮富仲為總書記的越共新領導層嘗試重新回歸學習中國的路子。多年前曾討論但卻未能落實的建立經濟特區的設想,就在這種情況下再次被越共中央提出。

儘管越共中央的檔中未提及中國,但由於中國在經濟特區建設方面的成功經驗,越方顯然是想學習中國。因此,建設經濟特區的主張,一開始就遭致反華派的反對。據越南總理阮春福在6月4日國會開會期間回答媒體提問時透露,他收到了大量的電話、短信和信件等,反對國會通過《經濟特區法》,此事已經變成一場「可怕的運動」。在各種反對聲音的壓力下,6月9日,阮春福建議把土地租用期限進行調整,按照越南《土地法》規定執行,外商在越南租用土地的期限一般為50年,最長不超過70年。越南國會還決定將《經濟特區法》(草案)的審議推遲到下一次國會會議再做表決。然而,這些退讓並未息事寧人,反華派依然不依不饒。正是在國內外各種有形和無形的操縱和鼓動下,出現了6月10日的全國性事件。事後據參加遊行的人交代,他們是被人蠱惑參與反華活動的,有人給他們出錢買啤酒,參加遊行者每人獲得20萬越盾(相當於約60元人民幣)。還有人發起歪曲宣傳,揚言《土地法》中的規定等同於把土地「租讓」給外國人,是割地行為、是「親華派」的「賣國」行為;經濟特區今後將成為中國人佔領越南的基地,猶如俄羅斯吞併克裏米亞。因此,「雲屯經濟特區與越南的國家安全和主權緊密相關」。一些長期以來主張西化的經濟學家也出來鼓動群眾反對《經濟特區法》。

為何反華事件不斷

過去十多年來,越南多次發生反華遊行事件,其中2014〜2015年連續十多個週末未有中斷,並導致了對中資企業的打砸搶和人員傷亡事件。在兩黨的努力下,雖然過去兩三年有所平息,但如今再次發生如此大規模的事件,其原因值得探究。

其一,越南反華的根源並未消除。

首先,越南歷史教科書中把中國封建王朝與越南的領屬關係和朝貢關係幾乎全部寫成了「抵制北方侵略」的歷史,各個城市到處都是以反華「民族英雄」命名的街道,在越南青少年和普通民眾思想中埋下了仇華的種子。其次,自2006年底南海主權糾紛激化以來,越南上一屆政府領導人多次發表了否定中越友好關係的言論,渲染「中國威脅論」並推行「去中國化」政策,導致民眾對中國敵意加深。第三,在美國「重返亞太」戰略背景下,越南反華情緒被利用。在2010年東盟首腦會議上,美國國務卿希拉蕊開始在南海問題上給越南撐腰。自那時起,反華制華的共同目標成為美越關係上升的一個主要動力,兩國防務合作急速升溫。因此,儘管越共新一屆領導層有意降低民眾反華情緒,但越南錯誤的歷史觀、南海問題和美國因素等多重原因未能解決,越南反華氛圍短時間內不可扭轉。

其二,越南內部的派系鬥爭加劇。

越南內部長期存在路線和派系鬥爭。自去年底以來,阮富仲總書記厲行反腐,雖有高官落網,然而進展艱難,今年5月召開的越共十二屆七中全會未能完成人事佈局。為了在年底前的十二屆八中全會上爭奪有利位置,從而在2021年越共十三大上掌控格局,越共黨內不同派系利用一切機會在進行明爭暗鬥。「親美派」借助外部力量鼓動民眾挑起事端,破壞中越關係,從而達到削弱阮富仲支持者的目的。他們將越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建設經濟特區的內部檔公開,發動海內外反華反共勢力來阻止該法。正如越南投資計畫部部長阮志勇所言:《經濟特區法》從頭到尾沒有一個字提到「中國」,在經濟特區,任何國家的企業都可以平等參與,顯然是別有用心的人想利用這件事由來破壞中越關係!然而,在反華氛圍濃厚的越南,不少人害怕被當成「親華派」,因此像阮志勇這樣敢於說真話的人少之又少,很多中國問題專家都不敢發聲,害怕被罵成「賣國賊」。

其三,美國軍方為反華勢力撐腰造勢。

在6月初的香格里拉防務對話會上,美國防長馬蒂斯高調將「南海問題」矛頭指向中國,並表示重視東盟國家在其所謂的「印太戰略」中的地位,將東盟國家作為美國的潛在盟友。美國還在拒絕邀請中國軍隊參加環太平洋軍演的同時邀請越南參加軍演。而在此前,美軍還派出軍艦闖入我國西沙群島領海,派出B-52轟炸機飛越南沙群島附近海域,年初還派出航空母艦訪問了越南。顯然,美國軍方的這些舉動,不僅僅是針對中國的耀武揚威,更是對越南反華勢力的撐腰。正是在這樣的授意下,在美國加州等地的南越舊政權反共勢力積極活動,利用臉書和推特在世界範圍的越僑中進行串聯,發起簽名活動。多年來越共政治革新宣導「言論自由」和「民主公開」,對網路社交媒體基本不加管制,這為國外反共勢力與越南國內反政府勢力串聯提供了便捷管道。在這樣的背景下,反華和反共勢力聯手,借機再次在世界多地發動了反華遊行活動。在美國、法國、英國、日本和臺灣等地的遊行隊伍中,還公然打著舊南越政權的國旗。可見,海外反華遊行背後,有舊南越政權殘留勢力對越南共產黨政權進行顛覆的企圖。

越南官方的應對

越共領導層對此次反華遊行的性質有較為清醒的認識。在事件發生後即派人到中國駐越南商會做情況說明,對投資企業進行安撫。而越南政府常務副總理張和平在前不久召開的「亞洲的未來」國際研討會上發表講話時也表示,越南保證維護「三個穩定」:政治安全穩定、招商政策穩定、改革政策穩定,以確保外國企業在越南投資權益。

對於放鬆媒體管制而導致的對政權的威脅,越共中央也已經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從去年底開始組建10000人的網軍,並在此次國會上頂著強大的阻力通過了《網路安全法》。根據該法,提供互聯網相關服務的國內外企業,必須將伺服器設在越南境內並在越南設立辦事處,並按規定向越南公安部門提供用戶資訊,否則將可能被停止在越南使用;與此同時,越南網路管理部隊可以要求刪除不良資訊並封掉違法帳戶,利用媒體抹黑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領導人的行為將被追究刑事責任。該法將於2019年1月1日生效。然而,越南政府的這些應對措施能能多大效果,還有待觀察。

(岳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