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探討民防法 重罰造謠受關注

【本報訊】政府現正就制定《民防綱要法》進行公開諮詢,澳門思匯網絡昨日舉辦“完善民防法 齊集思廣益”論壇,邀請了各界代表探討《民防綱要法》,為政府訂立完善的法律收集並提供民間意見。

思匯網絡會員代表馮志釗主持論壇,澳門著名時事評論員餘榮讓、澳門街坊總會社會事務委員會副主任譚文健、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甄慶悅、思匯網絡副理事長吳域邦共議。

時事評論員餘榮讓希望是次諮詢能令法律有效提供民防措施,對於法案提出增設虛假社會預警罪,他認為民防制度比法律重要,法律須配合現有制度,但若法律過嚴會有反效果,指出政府應重點打擊發布謠言的源頭者,而非轉發資訊的市民。

傳新協會理事長甄慶悅表示,現行《刑法典》已對造謠有相關規範,認為沒有必要增設虛假社會預警罪,政府需要做的是向市民解釋清楚何為造謠並加強宣傳。若增設虛假社會預警罪,政府將如何界定其定義,出於好心的轉發資訊是否也將構成造謠罪,認為法出多門或造成混亂;若加強罰則,由《刑法典》中的最高一年刑罰增為《民防綱要法》的最高三年刑罰,市民或將因怕觸犯刑法而不再轉發任何資訊,反而對救災不利。

甄慶悅又認為新設立民防協調局或多此一舉,指出民防工作需要的是當局者對不同部門的協調能力以及決策能力,而新設的民防協調局的權力卻還處在員警總局之下,或失去協調的意義,倒不如直接讓員警總局負責協調。

他又提到,法案建議強調傳媒協助傳播民防資訊的社會責任,但現行法律已有所規範,質疑立法反成制肘,不利發揮傳媒監督作用,他同時擔心政府與傳媒理解的社會責任有所不同,或變成幹預傳媒行使社會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