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阿推合作 向巴總統致慰問電

【本報綜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7月19日至24日對阿聯酋等國進行國事訪問。此次訪問對提昇中國同阿聯酋關係水準,推動海灣地區“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東和平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推動中阿關係再啟航

中新社北京7月15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7月19日至24日對阿聯酋等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他在今年3月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

其中,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阿聯酋是中國國家元首29年來首次訪阿。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日前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表示,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對提昇中國同阿聯酋關係水準,推動海灣地區“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東和平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前駐約旦、阿聯酋大使劉寶萊15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習主席今年的首訪首站選擇阿聯酋有三個重要意義。首先是說明中國重視發展與阿聯酋的友好關係。

此訪正值中國和阿聯酋迎來建交35周年之際。孔鉉佑介紹,習近平主席將會見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出席歡迎儀式、簽字儀式和歡迎宴會。

劉寶萊所說的第二個重要意義在於,阿聯酋是第一個與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海灣國家,習近平訪問阿聯酋將把這種戰略夥伴關係推到新高度。

第三個重要意義是有力推動中阿兩國乃至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共建“一帶一路”。本月10日,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併發表重要講話。會議簽署了《中阿合作共建“一帶一路”行動宣言》等成果文件。專家表示,習近平站在中阿關係邁入新時代這一歷史節點訪問阿聯酋,有助於進一步密切中國與阿拉伯世界的聯系,促進“一帶一路”倡議在中東持續發力。

“中阿合作航船的風帆已經昇起。習主席的訪問恰逢其時,有如一股‘東風’,將催動這艘航船乘風破浪,安全地駛向遠方。”劉寶萊說。

那麼,習近平此訪在哪些合作領域具有看點?孔鉉佑介紹,中阿雙方有望在共建“一帶一路”、產能合作、能源、農業、金融、海關、科研、人文等領域達成一系列重要成果。

阿聯酋國務部長蘇爾坦近日撰文指出,2017年中國與阿聯酋雙邊貿易額達到520億美元,相較於1984年已增長了800倍。

事實上,中國連續多年成為阿聯酋最大貿易夥伴,阿聯酋則是中國在西亞北非地區第二大貿易夥伴和最大出口市場。學者認為,中國和阿聯酋經濟關係互補性強。阿聯酋連接阿拉伯半島、印度洋和波斯灣,地理位置優越。阿聯酋長期實施開放包容的經濟發展政策,以迪拜為代表,力圖成為連接全球的自由港。不容忽視的還有阿聯酋所擁有的資源稟賦,2015年阿聯酋石油探明儲量978億桶,產量10.9億桶。天然氣探明儲量約6.1萬億立方米,產量929億立方米。

劉寶萊注意到,阿聯酋的經濟結構仍然較為單一,中國卻可以滿足阿聯酋的合作需求。他舉例說,從阿布扎比哈裡發港的基礎設施建設,到阿布扎比近海油田勘探開採,都有中國企業參與。粗略統計,當前在阿聯酋的華人華僑約近30萬人,因而往返於中國和阿聯酋的航班上總是客滿。此外,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帶領的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團隊在迪拜熱帶沙漠實驗種植水稻,也讓中阿兩國在農業領域大有可為。

值得一提的是,孔鉉佑在吹風會上明確指出,習近平主席此訪是在國際形勢發生深刻演變背景下,中國面向發展中國家採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

蘇爾坦也在署名文章中寫道:中國和阿聯酋都認為,區域經濟發展是支撐地區安全的重要戰略利益。

劉寶萊說,中國堅定提出加大對外開放力度,進一步拓寬對外合作領域,擴大進口,堅持經濟全球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積極緻力于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相當於給局部地區出現動蕩的阿拉伯國家吃了‘定心丸’。”

就巴恐襲事件向巴總統致慰問電

香港中通社7月15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就巴基斯坦發生嚴重恐怖襲擊事件致電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向無辜遇難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傷者及遇難者的親屬表示誠摯的慰問。

新華社15日報道,習近平表示,恐怖主義是人類的共同敵人。中方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對這一恐怖襲擊事件予以強烈譴責。中國人民始終同巴基斯坦人民站在一起,堅定支持巴基斯坦為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國家穩定、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所作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