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增進中阿人民友誼 關係長足發展合作成果豐碩

【香港中通社7月20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19日乘專機抵達阿布紮比,開始對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進行國事訪問。

新華社20日報道,當習近平乘坐的專機進入阿聯酋領空時,阿聯酋空軍12架戰機升空護航。當地時間19日下午5時40分許,專機抵達阿布紮比總統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步出艙門,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和阿布紮比王儲穆罕默德在廊橋口熱情迎接。阿聯酋兒童向習近平和彭麗媛獻上鮮花。

穆罕默德副總統兼總理在機場為習近平舉行迎接儀式。

習近平和彭麗媛在穆罕默德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王儲陪同下前往檢閱大廳,儀仗隊列隊迎候。鳴21響禮炮。習近平和彭麗媛同穆罕默德副總統兼總理共同登上檢閱台。軍樂隊奏中國國歌。國歌畢,習近平和彭麗媛在穆罕默德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王儲陪同下前往會見廳,同阿聯酋主要內閣部長和重要王室成員等阿方迎接人員握手。穆罕默德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王儲同中方陪同人員握手。習近平同穆罕默德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王儲親切交談。

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阿聯酋政府和人民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習近平指出,中阿建交34年來,兩國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雙邊關係得到長足發展,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阿聯酋是我這次出訪的第一站,也是我再次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後訪問的第一個國家,體現了中方對中阿關係的重視。剛剛抵達阿布紮比,我就感受到了阿聯酋人民的熱情友好,深受感動。我期待著同阿聯酋領導人就發展兩國關係深入交換意見。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這次訪問將取得圓滿成功,增進兩國和兩國人民友誼。

穆罕默德副總統兼總理和穆罕默德王儲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對阿聯酋進行國事訪問,表示習近平主席是阿聯酋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很榮幸習近平主席選擇阿聯酋作為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的首站,阿方各界熱切期盼習近平主席這次重要、歷史性訪問。相信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將有力促進阿中戰略性關係進一步發展。

習近平和彭麗媛在穆罕默德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王儲陪同下離開會見廳。當地青年和兒童跳起阿聯酋特色舞蹈,歡迎最尊貴的客人。

在結束對阿聯酋的國事訪問後,習近平還將對塞內加爾、盧旺達、南非進行國事訪問,出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過境毛裡求斯並進行友好訪問。習近平出席阿聯酋阿布紮比王儲穆罕默德和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共同舉行的歡迎儀式

中新社阿布紮比7月20日電:阿聯酋阿布紮比王儲穆罕默德和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20日在總統府大廳共同舉行隆重盛大儀式,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阿聯酋進行國事訪問。

7月的阿布紮比晴空萬裡。當地時間上午11時30分許,習近平乘車駛入總統府。總統府內,中阿兩國國旗迎風飄揚,雄壯威武的馬隊在習近平周圍迎接護衛。現場鳴放21響禮炮。阿聯酋空軍騎士飛行表演隊從車隊上空飛過,在藍天劃出象徵中國國旗的紅、黃色帶,向遠道而來的中國貴賓致敬。

習近平抵達總統府主樓時,阿布紮比王儲穆罕默德和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在停車處迎接。兩國領導人步入大廳。總統府大廳金碧輝煌,氣勢恢宏。習近平同阿方主要官員握手。穆罕默德王儲同中方陪同人員握手。習近平和穆罕默德王儲一同登上檢閱台。軍樂隊奏中阿兩國國歌。習近平在穆罕默德王儲陪同下檢閱儀仗隊。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出席歡迎儀式。

專訪:「習主席此訪對兩國關係的未來至關重要」——訪塞內加爾總統馬基•薩勒

新華社達喀爾7月20日電專訪:「習主席此訪對兩國關係的未來至關重要」——訪塞內加爾總統馬基•薩勒

新華社記者邢建橋 嚴明 陳晨

應塞內加爾總統馬基•薩勒的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塞內加爾進行國事訪問。薩勒19日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說,習近平主席的此次訪問將是歷史性的,對兩國關係的未來至關重要。

近年來,中塞關係呈現加速發展的良好勢頭,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一系列大型合作項目相繼落成或正在穩步推進。

「我和塞內加爾對迎接習近平主席來訪深感榮幸,」薩勒說,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兩國已將雙邊關係提升到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兩國將在中非合作框架內夯實塞中關係。「我們對此次習主席的訪問有眾多期待。」

薩勒說,在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兩國政府將在雙邊合作框架內簽署一系列協議。他希望中國可以更多地參與到「塞內加爾振興計劃」中。

談及中國的發展模式和發展道路,薩勒說:「中國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發展模式在經濟、社會、文化方面取得的具體成果,在守護豐富歷史文化的同時,走上了現代化發展道路。」薩勒認為,中國的成功經驗值得非洲學習借鑒,他同時也強調非洲的發展道路需要適合非洲特點,正如非盟依據非洲自身發展狀況制定的《2063年議程》。

他表示,中國通過鐵路、公路和橋樑等完善了自身基礎設施,而非洲同樣需要面對基礎設施建設等問題。非洲應通過中非合作論壇這個平臺,借鑒中國經驗,提升非洲基礎設施水平。

薩勒十分贊同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沿著古絲綢之路發展的‘一帶一路’將跨越大洋和大陸,連接世界各國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