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會見日本自民黨二階俊博

【中新社北京8月31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31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訪的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

王毅表示,中日關係在歷經數年曲折後,以今年5月李克強總理成功訪日為契機,重回正常發展軌道,這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是一個承前啟後的重要節點。雙方一要回到原點。回顧當年兩國領導人如何處理歷史和臺灣問題,實現中日關係的正常化,維護好兩國關係健康發展的政治基礎。二要不忘初心。牢記重建兩國人民友好的重要使命,發展兩國間持久與和平友好關係。三要重溫諾言。遵循無論日本還是中國都不在地區謀求霸權的宣示,而且共同反對任何其他國家建立這種霸權。無論是軍事、經濟還是話語霸權,在21世紀的今天,都不符合時代潮流。四要與時俱進。積極拓展在節能環保、創新等領域的合作,共同推進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希望二階作為日本資深政治家,為推動中日關係改善發展作出新貢獻。

二階俊博表示,日中關係重回正常軌道並取得改善發展來之不易,日方對此高度珍惜,願與中方共同努力,維護當前積極勢頭,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中日針對言論自由互槓中籲日政府教育媒體

另外,中央社東京31日專電:針對中國前天拒絕日本產經新聞記者採訪一場中日高官會談,日本向中國表達抗議,但北京當局表示不接受無理的抗議,還呼籲日本政府要教育、約束自己的媒體。

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秋葉剛男29日在北京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會談,北京當局拒讓產經新聞記者進入採訪,結果其他日媒團結抵制,拒絕採訪。

對此,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令人感到極為遺憾,已向中國提出抗議。

菅義偉說:「對於包含表現的自由在內的自由、基本人權的尊重、法治,這是國際社會普遍的價值,不論是哪一國家都確保這價值是很重要的事。」前天,秋葉已當面向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抗議。

對於日本政府的抗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在例行記者會回嗆:「這種無理的抗議我們是不會接受的。事實上,我覺得日本政府應該對自己的媒體進行教育和約束。」華春瑩認為,派駐北京的日本媒體應與駐在國的政府同調才對。

日本產經新聞今天報導,中日兩國政府正在摸索如何改善冰凍的關係。10月23日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訂屆滿40週年的日子,秋葉與王毅兩人的會談,目的在於磋商安排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10月訪中一事。

產經指出,中國在南海建人工島的軍事化擴張主義、在中國國內實施強權統治、漠視人權等的本質毫無改變,以及對於報導或言論的統制毫無羞愧的態度。

產經強調,報導的自由與法治、人權等並列,都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價值,中國卻無視這些價值,而拒絕媒體採訪,大家絕不能屈服於中國這種企圖操控外媒的慣用伎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