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過70歲就算勝利嗎

活過70歲不算長壽

「人到七十古來稀」,古人將70歲定為高夀的分界線。而隨著社會發展和現代醫學的助力,70歲已經不再被視為高夀。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70歲尚處於年輕老年人階段。

在評價一個國家的國民健康水準時,最常用的標準是平均期望壽命。對普通人來說,可以據此粗略地瞭解當前居民死亡時的平均年齡。按照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最新資料,中國居民平均期望壽命為76歲,已經超過70歲。如果活過76歲,才僅僅意味著比一半人活得長。從全國水準來看,70歲連平均水準還沒有達到,更不用說在北京、上海這樣的大城市,平均期望壽命都達到80歲以上,過了70歲才算剛剛步入老年。

除了活得長,我們還關心活得好不好。一個有趣的指標應運而生——健康期望壽命,這指一個人在完全健康狀態下生存的平均年數。中國最新的資料為68歲,也就是說活到70歲,一半以上的人無法達到完全健康的狀態。70歲似乎可以充當一個人健康與否的平均分界點。

70歲還充當了一個是否「早死」的分界點。現代社會,隨著傳染性疾病和營養不良得到有效控制,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在大部分國家都成為人群死亡的主要原因。世界衛生組織把成年以後直至70歲,死於上述慢性病,歸為「過早死亡」,需要採取措施加以預防和控制,也就是說,應該儘量避免慢性病導致死亡出現在70歲之前的現象。

70歲以後死亡概率急劇增高

活過70歲之後,人的健康狀況會發生怎樣的變化呢?是不是能夠高枕無憂了?

答案是否定的,因為70歲以後的患病率和死亡率都會急劇增高,健康狀況走的是下坡路。

可以根據中國人口普查獲得的居民死亡資料,來估計每個年齡段死亡的風險。從10歲開始,死亡概率逐漸隨著年齡增長而增長,35歲之前,每5歲一組的死亡概率增幅為20%~30%,35歲之後,這個增幅徘徊在40%~60%之間,到了70歲,增幅陡然增加到80%,70歲的年平均死亡概率上升到3%,之後20年每5歲的每年死亡概率增加40%~50%,到95歲達到20%。

70歲之後,每個人的死亡概率增高,其原因是致死性的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患病概率顯著增加,比如得癌症的概率可以高達20%到30%,得心腦血管疾病的概率比癌症更高。

因此,70歲之後不僅無法高枕無憂,還會受到各種慢性病的困擾,導致生活品質下降,死亡風險增高。

基因有貢獻

「活過70歲,說明攜帶的是好基因」的說法並不準確。研究表明,活過70歲,取決於兩個因素,一是基因,二是環境。基因對活過70歲有貢獻,但可能沒有想像的那麼大。

科學家通過大量觀察性研究發現,長壽具有家族聚集性和遺傳傾向,提示基因與長壽有關。但這兩者之間的聯繫究竟有多大,2015年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一篇研究報導作出了估計,其關聯強度大概為16%,也就是說,基因能解釋一小部分長壽的原因。

那麼基因通過什麼方式來影響壽命呢?前文提到的那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給出了一個有意思的解釋。從人類進化的角度來看,攜帶有害基因變異的人容易早死,活不到老年,所以老年人攜帶這種有害變異的概率會很低。

這個對幾十萬人基因檢測的結果也證實了這樣的猜測,一些影響人的壽命的基因變異,在具有不同壽命的人群中分佈是不同的。比如具有哮喘相關的基因變異,每升高一個單位,死亡風險上升2%~3%;肥胖相關基因變異每增加一個單位,男性死亡風險上升為22%,女性為8%,其他如冠心病、低密度脂蛋白和總膽固醇相關的基因變異,其相關每個單位的死亡風險增高8%~9%左右。

很多人癡迷于長壽基因,認為如果有了長壽基因,就可以實現長壽的夢想。但這種想法可能並不現實。直到現在,科學家僅發現了兩種基因可能與長壽有關,就是SIRT1和SIRT2,檢測出具有這兩種基因表達的蛋白的人群,更有可能長壽。

堅持健康生活方式

基因對壽命的影響,比人們預期的關聯要小得多。在眾多因素中,健康生活方式被發現可以減少基因的老化。健康生活方式不僅能使我們保持健康的身體,還能維護我們的染色體和基因的健康。科學家從很多研究中獲得了證據,而且這一規律適用於各種年齡,包括老年人。

這一發現基於一個被廣為接受的基因對壽命影響的理論——端粒學說。端粒是出現在染色體尾部的一段DNA,由於它不擔任編碼職責,所以經常被認為是無用的。但是科學家發現,端粒與細胞壽命密切相關。細胞每分裂一次,端粒就會變短。一般來說,細胞在端粒用完之前,大約複製50次左右。一旦端粒用完,細胞無法分裂,就會凋亡。所以,端粒代表著細胞的壽命。在人群研究中,科學家也發現了端粒長短與壽命有關,而如果存在一些已知慢性病狀態的話,端粒也會比較短。

研究證實,運動不僅能夠改善我們的心臟功能和肺功能,還能延長端粒的長度。

健康膳食與端粒和長壽基因啟動相關。富含蔬菜和水果的膳食可以讓端粒的活躍程度增強,結果就會影響細胞端粒變短的過程。

此外,減少緊張,避免致癌物的暴露,這些都能保護細胞,減少基因突變。

最重要的一點是遠離煙草,與吸煙者相比,不吸煙者的壽命要長10歲。這一效應要遠遠大於虛無縹緲的長壽基因。

(鄭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