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重申:台灣應立即停止針對中國大陸的情報破壞活動

【香港中通社9月16日電】新華社16日消息,國務院台辦發言人安峰山當天應詢表示,據向有關部門了解,一個時期以來,台灣間諜情報機關以大陸為目標,大肆加強情報竊取和滲透破壞活動。為此,國家安全機關組織開展專項打擊行動。大陸要求台灣有關方面立即停止對大陸的滲透破壞活動,避免對日益複雜嚴峻的兩岸關係造成進一步傷害。(完)

親民黨立委擬提案刪減陸委會逾億預算

【香港中通社9月16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大陸委員會(陸委會)2019年度編列逾1億元(新台幣,下同)預算補助學術研究,親民黨立委陳怡潔16日表示,陸委會失去兩岸橋樑的功能,她將提案減列該筆預算。

根據陸委會2019年度預算書所列,2019年度陸委會預算為9億4827萬4000元,較2018年度增加6974萬元,新增預算主要為“委辦及補助專家學者研究費用”,共編列1億1267萬9000元,較上一年度多了2129萬元。

陳怡潔指出,蔡英文上任後,兩岸關係急凍,陸委會卻未能善盡協調溝通之責,扮演好兩岸溝通橋樑的角色,只會每年編列近億元補助民間團體、學者專家做學術研究,根本是閉門造車,何不改名為“大陸研究委員會”。

她進一步表示,陸委會兩岸政策研究之委辦及補助預算,在2016年度編列9539多萬元,政黨輪替後,2017年為1億300多萬元、2018年度減至9138多萬元,2019年度又增至1億1267萬多元。陳怡潔強調,陸委會編列逾億元預算補助兩岸學術研究,卻毫無成果,她將會提案減列,絕不讓人民血汗錢被濫用。

皖台高校校長合肥交流促培養創新創業人才

【中新社合肥9月16日電】主題為“促進兩岸師生交流,培養創新創業人才”的海峽兩岸(安徽)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研討會16日在合肥舉行,來自皖台兩地高校的40余名校長、相關負責人參加。

台灣嶺東科技大學校長趙志揚說,兩岸教育的交流合作要注重質量。“我們學校把最好的科系向大陸友好學校開放,讓來交流的學生能够學到真正有用的東西,這樣他們下次才會繼續來。”

趙志揚認為,兩岸的教育交流還要持續不斷,不能因任何風雨而阻擋,常態化發展才能得到雙方共贏的成果。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校長王淑音介紹說:“我們學校注重教育多元化、國際化和因材施教。學校擁有眾多科系,尊重學生學習的自主性,鼓勵學生培養第二專長。學校已和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42所高校結為‘姊妹’。”

王淑音告訴記者,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目前已與大陸的172所高校有交流。“但與安徽祗有2所,這次來就是希望與更多的安徽高校建立聯系。”

安徽省教育廳副廳長解平介紹,安徽與台灣在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頻繁。截至目前,安徽有39所高校與台灣有關高校先後簽署了185項合作協議。近年來,通過台灣青年學生徽文化夏令營,安徽MBA學員赴台移動課堂等一系列活動,進一步促進了兩岸教育、青年學生的交流。

當日研討會上,安徽大學與台灣銘傳大學、台灣東吳大學簽署了友好合作協議。安徽大學校長匡光力介紹,自1994年起,安徽大學先後與台灣地區的靜宜大學、逢甲大學、雲林科技大學、高雄大學等12所高校結為友好學校。

“第一屆孫中山思想及行誼研討會”在台北舉辦

【中新社台北9月16日電】由陳守仁孫學研究中心、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近代史研究所共同發起的“第一屆孫中山思想及行誼研討會”16日在台北舉辦。

研討會期間,來自台北的中國文化大學、台灣政治大學、孫中山紀念館以及來自武漢的華中師大等兩岸多所研究機構學者,聚焦政治體制與社會動員、民生建設與實業發展、民族思想與國家意識三個主題進行交流。

陳守仁孫學研究中心主任邵宗海表示,兩岸從事近代史研究的許多年輕人對孫中山思想的有關研究興趣不大,或認為出路不廣;舉辦以“孫中山思想”為題的研討會,一個重要目的是為兩岸研究者提供平台。另一方面,他發現大陸相關研究相對重視孫先生的歷史行誼,而台灣學者則更偏向其思想研究;對於這一領域,兩岸可實現互補,把思想和行誼的研究成果進行交流。

受訪時,邵宗海與華中師大中國近代史研究所所長馬敏皆認為,包括民生主義、實業計劃等孫中山思想的主要內容都在大陸得以實現或正處於進行之中。

馬敏舉例說,孫中山思想中開放的理念在大陸改革開放40年的過程中得到實踐,其提倡國家與民間兩端發力的觀點與當下大陸經濟結構相吻合,其發展鐵路、港口的主張更是與大陸近年著力的基礎設施建設目標相一致。“如何繼承孫中山思想,共同致力于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兩岸學者在此方面有非常多的探討空間。”

邵宗海強調,孫中山先生是海峽之間存在最少爭議的歷史人物,研究其思想、行誼是兩岸推動心靈契合的重要議題之一。

為吸引更多年輕世代重視孫中山思想,邵宗海目前召集了16位青年學者定期舉行相關主題讀書會,撰寫研究報告。他說,部分成果發表在台灣頂級學術期刊後,這些年輕人對該研究範疇越來越有興趣和信心。

據主辦方介紹,這一研討會今後將每年于兩岸間輪流舉辦,目前擬定第二屆將在武漢華中師大舉辦。主辦雙方皆表示,將在相關領域建立長期合作的夥伴關係,共同探尋併發揚孫中山思想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