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溝通無共識臺灣「立法院」院會空轉一天

【香港中通社9月21日電】臺北消息:臺灣「立法院」21日開議,多名中國國民黨立委佔據主席臺,在朝野溝通無共識下,臺灣「立法院長」蘇嘉全下午宣佈會議休息。院會當天確定空轉。

臺灣「立法院」第九屆第六會期當天開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的多名立委在上午便佔據議場主席臺,主張賴清德要針對臺灣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事件、「8•23水災」等議題先道歉,才能進行施政報告。中午時,國、民兩黨團進行溝通,但無法達成共識。

院會下午開始前,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江啟臣指出,促轉會21日針對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點名批評國民黨縣市長參選人等不當言論,把事件定調為個人言行失當,把責任推給內部溝通不良;國民黨無法接受這樣的報告,要求徹底調查。

至於25日的院會是否會繼續杯葛,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25日賴清德要針對治水作報告,這是國民黨團提出的要求,因此不會去杯葛,但也許還會適度表達一些抗議。

在國民黨團開完記者會後,民進黨團也隨即召開記者會回應。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表示,藍綠溝通過程中,國民黨團提出希望賴清德針對促轉會事件道歉,民進黨團則回應,若賴清德能順利上臺進行施政報告與備詢,可以為促轉會事件道歉。同時建議國民黨團成立調閱小組,查看促轉會公文;但國民黨團不接受這樣的條件,對此表示遺憾。

由於國、民兩黨團溝通無法達成共識,蘇嘉全下午宣佈當天會議議程到此為止,25日再召開院會。

臺灣「921」地震19周年手機警報訊息嚇壞網友

【香港中通社9月21日電】臺北消息:9月21日是臺灣「921」大地震19周年紀念日,也是臺灣為此訂立的防災日;全台4G手機用戶當天上午接獲地震警報訊息,大批網友反映看到「緊急警報」字眼時都很驚嚇。

1999年9月21日淩晨1時47分,臺灣中部山區發生逆斷層型地震,震央位於南投縣集集鎮,全島嚴重搖晃,持續約102秒,造成2415人死亡、29人失蹤、上萬人受傷、5萬多間房屋全倒。2000年,臺灣訂立每年9月21日為防災日。

臺灣氣象局當天上午9時21分發出地震速報測試,訊息內容為「地震速報測試,臨震應變趴下、掩護、穩住」;上午10時再發出海嘯警報測試,發佈範圍為沿海鄉鎮市區,訊息顯示「海嘯應變立即前往高處避難」。

除了被驚嚇的手機用戶,也有不少親歷者在網絡回憶地震當天的場景,形容當時的感覺像世界末日,19年過去,駭人景象仍歷歷在目。

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當天出席防災日活動時表示,8月的水災和近日北部大豪雨,凸顯臺灣災害應變體制仍須進一步強化。

國民黨決議開除臺北市4名違紀參選黨員

【香港中通社9月21日電】臺北消息:針對王致雅、鄭建炘、林婕麗、伍大辰等4人違紀參選臺北市議員,中國國民黨臺北市黨部21日經表決,報請黨中央開除4人黨籍。

臺北市國民黨籍議員王致雅在黨內初選落敗後,以無黨籍名義參選臺北市大安、文山區市議員。日前王已經與臺北市長柯文哲同框拍照,並簽下「認同卡」正式與柯文哲連線。而林婕麗最近也曾在不少活動與柯同台,林婕麗表示近日內會與柯的競選團隊接觸。

上月,柯文哲推出「柯P認同卡」,表明各候選人要與他同框合照,需先認同他的理念;據瞭解全台目前僅約十餘人簽署。

市黨部指出,王致雅身為國民黨中央委員,卻不尊重黨內提名機制,在未通過黨內初選、未獲提名的情況下,仍執意於8月31日登記參選,嚴重影響黨紀;經出席委員表決一致無異議通過,報請中央開除黨籍。

鄭建炘於8月29日登記參選大安、文山區市議員,林婕麗、伍大辰則是分別登記參選臺北市中山大同和中正萬華區市議員,3人均違反黨紀,同遭紀律委員會開會投票表決開除黨籍,報請黨中央同意。

臺灣小學生倒漂白水進餐桶5同學誤食送醫

【香港中通社9月21日電】臺北消息:臺灣桃園市一所小學5名學生21日誤喝漂白水嘔吐送醫。校方隨後說明,一名男同學飯後一時貪玩,竟將拖地用的漂白水倒入餐桶內而被誤食。

桃園市消防局表示,下午1時18分接獲一所小學報案,學校內的5名學生在校園內誤喝漂白水,造成身體不適。消防局派救護車前往救援,並將學生緊急送往桃園醫院急救。

消防局表示,送醫的學生為11歲、12歲的小學六年級學生。送醫時有腹痛、噁心、嘔吐現象,但意識清楚、生命徵象穩定。至於為何會不小心喝下漂白水,仍待進一步調查。

校方隨後指出,事因一名惡作劇的6年級同學,以為大家都吃完午餐,打掃時一時貪玩、將漂白水倒入午餐的2道菜肴中。由於走廊充滿漂白水味,無人發現異狀。5名尚未進食的同學吃午餐時誤食漂白水,當場嘔吐。

闖禍同學相當自責難過,表示並沒有惡意,但沒想到還有人沒吃午餐。校方第一時間已通知家長,3名同學出院後已由家長接回休養,2名同學仍在院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