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制裁中國軍委裝備發展部  中方強烈敦促美立即糾正錯誤

【香港中通社9月21日電】美國國務院於當地時間20日宣佈,因中方違反」通過制裁打擊美國對手法」,將對中國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及該部負責人實施制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1日回應稱,中方對美方上述無理做法表示強烈憤慨,並已提出嚴正交涉。

耿爽指出,美方有關做法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中美兩國、兩軍關係。

耿爽進一步強調,中方強烈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撤銷所謂制裁,否則美方必須承擔由此造成的後果。

據央視新聞介紹,中國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主要履行全軍裝備發展規劃計劃、研發試驗鑒定、採購管理、信息系統建設等職能,著力構建由軍委裝備部門集中統管、軍種具體建管、戰區聯合運用的體制架構。

中國駐美大使: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

中新社華盛頓9月20日電: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20日晚間在使館舉行的國慶招待會上表示,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也是雙方對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所在。

當晚,中國駐美國大使館舉行僑學界專場招待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周年。在美華僑華人、留學生和中資企業代表等600余人出席。

崔天凱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始終從維護中美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致力於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持續發展。中美分別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合作是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也是雙方對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所在。

崔天凱說,中美兩國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階段不同,存在差別和分歧是正常的。雙方需要不斷加深瞭解,培育互信,促進合作,防止誤判。」中國的發展為人類社會和平與發展事業開闢了更加光明的前景,給世界各國包括美國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任何人都不可能否認。」

崔天凱稱,只要中美雙方堅持把兩國人民的福祉放在首位,拿出應有的智慧和勇氣,就能夠超越歷史的舊模式,共同探索出一條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相處之道。

崔天凱表示,長期以來,旅美僑胞始終心系祖(籍)國發展,堅定推進祖(籍)國統一大業,致力於促進中美各領域交流合作,在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之間架起友誼與合作的橋樑。希望大家堅持做中美關係的參與者、建設者、推動者,繼續為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繼續為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偉業作出重要而獨特的貢獻。

中美智庫再度對話 探索緩解貿易摩擦之道

中新社芝加哥9月20日電:當地時間9月17日至19日,中美高端智庫在華盛頓和芝加哥兩地,就中美經貿摩擦進行深入對話,尋求緩解兩國貿易爭端之道。這是自今年初美國頻繁採取單邊主義措施並導致中美經貿摩擦不斷升級以來,兩國智庫專家再度就貿易問題進行集中對話交流。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江小涓率團出席了中國社科院與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在華盛頓聯合舉辦的」全球經濟中的中美經貿關係研討會」,與布魯金斯學會、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泛美開發銀行、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等機構的負責人、專家學者深入對話,並在華盛頓和芝加哥兩地分別舉行媒體見面會闡述立場觀點。

中美智庫學者認為,美國政府對華商品加征關稅將適得其反,無助於解決美中貿易爭端,並將削弱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雙方都認為,世貿組織需要進一步改革,更新國際貿易規則,完善爭端解決機制以適應全球經濟發展的需要。雙方還就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高科技產業政策等話題進行了交流。中方學者闡釋了化解中美貿易爭端的原則立場,澄清了美方對於中國發展高科技產業的一些政策誤解。

中方代表表示,中美經貿關係是當今世界極為重要的雙邊經貿關係。中美經貿關係應該堅持合作,走向良性競爭。當前中美貿易戰不是良性競爭,不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美國也不可能實現發起貿易戰的意圖。美國對中國的種種指責不符合客觀實際,也不應作為其發起貿易戰的口實。中國的改革開放將有助於中美經貿關係走向健康發展軌道,希望美國也採取開放而不是保護的措施來發展中美經貿關係。

中方代表指出,當前,最重要的是雙方避免戰略誤判,要對話而不是對抗,就經貿領域存在的分歧進行交流溝通,尋求解決問題的出路,以合作和良性競爭代替貿易衝突。中方代表希望美國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對於近期有觀點認為中美經濟可以人為實現」脫鉤」,中方代表強調,在經濟全球化程度如此之高、中美經貿聯繫如此緊密的今天,兩國經濟」脫鉤」難以想像。放眼世界,雙方都很難找到可以替代彼此的經貿夥伴。」脫鉤」不符合中美雙方乃至整個世界的利益。

中方代表介紹了中國改革開放40年國內經濟社會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並表示,中國既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也是多邊貿易體系的堅定支持者;當前世貿組織面臨嚴峻挑戰,中國願意與美國等世界各國一道,推進世貿組織的改革和現代化;中國正不斷加強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增強透明度,堅持依法辦事,鼓勵競爭,反對壟斷,創造更有吸引力的營商環境。

前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說,中美兩國有廣泛共同利益,繼續深化合作、推動建設性對話才是解決兩國經貿問題的更加理性的方式。他指出,美國目前加征關稅的單邊主義做法不僅影響中國,也給加拿大、歐盟等美國盟友製造壓力,這將削弱美國在世界的領導力。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波森表示,美國政府加征關稅的做法會降低美國企業競爭力,還會使美國的低收入人群購買力下降。他同時指出,中國應針對美國就知識產權、國有企業和政府補貼等關切提出更加直接的解決辦法。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創始人弗雷德•伯格斯滕建議美中合作推動世貿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重要國際機構改革。他認為,美國如果真的遏制中國發展,不僅會損害兩國關係,也將給國際經濟體系帶來不穩定。

中國智庫學者在美交流期間,恰逢美國政府宣佈從9月24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10%關稅,並從2019年1月1日起將加征關稅的稅率提高至25%。對此,中方代表強調,中國政府對美國單方面挑起貿易爭端的態度一直是明確和堅定的。中國將繼續堅定按照自己的節奏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維持經濟健康穩定發展。未來的中國最終將建立起全面開放、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並為世界發展、穩定、和平與繁榮作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