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猛踩紅線 藍嘲諷:何不乾脆特赦扁?

【香港中通社9月21日電】因貪汙、洗錢等重大弊案判無期徒刑、現時「保外就醫」的陳水扁,近期猛踩紅線。20日更前往彰化縣,與「一邊一國連線」的民進黨議員參選人進行座談,引發是否違規爭議。

對此,「藍綠」反應各異。台法務部門首長蔡清祥21日在出席「立法院」院會時低調表示,他還在等台中監獄的回報,再做評估與判斷。而國民黨則召開記者會,痛批蔡英文當局和法務部門「是否都在睡覺,「不如乾脆特赦扁」。

台媒報道,台中監獄對「保外就醫」陳水扁有「5不」原則,包括「不主動、不受訪、不登臺、不公開談話、不政治」。日前,日本媒體《產經新聞》在頭版頭條報道陳水扁接受訪問,不過,台中監獄卻認為陳水扁是被動接受訪問,並未違規。但是近日,陳水扁更是囂張狂妄,竟公然參加政治活動,繼答允出任民進黨臺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的選舉及市政最高顧問後,20日更前往彰化縣,出席「一邊一國連線」成員座談。據稱,台中監獄對於陳水扁參加會議,事前並不知情,也未收到申請。

21日上午,對於陳水扁屢踩「紅線」,是否已違反「保外就醫」的相關規定,到「立法院」備詢的法務部門首長蔡清祥,在會前遭媒體「團團圍住」追訪時低調表示,陳水扁是否違規,台中監獄正在深入瞭解中;一切等中監回報後,再做評估與判斷。

另一方面,同日上午,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則召開記者會,質疑蔡英文當局上任以來,「保外就醫」的受刑人陳水扁便不斷的試探法務部門底線,包括「出席募款餐會、撰寫臉書(網上平臺)評論時事、為子站台、接受媒體專訪、擔任選舉顧問、參加政治座談」等,囂張做法一件接一件。不只不像病人、更不像個受刑人,反而越來越像候選人,難道蔡英文當局和法務部門「都在睡覺嗎?」

洪孟楷更批評,自2015年1月5日,陳水扁獲准「保外就醫」時,台中監獄曾當面諭令扁不得從事選舉、站台、跑攤(助選)及接受採訪等與治療無關的活動。然而自2016年開始,陳水扁不斷挑戰法律底線,即使之後法務部門為其再設所謂「四不、五不」條例,但全都如同虛設,法律尊嚴蕩然無存。他質疑,為何司法遇到陳水扁就轉彎,「這難道就是蔡英文的司法改革嗎?」

洪孟楷表示,陳水扁頻頻試探底線,就是看破蔡英文民調低不敢辦他。所以在選前倒數計時的60餘天,陳水扁一定還會出招。一個無能、不敢得罪陳水扁的民進黨當局,「為何不乾脆特赦阿扁呢」?蔡英文不要以為不特赦扁就可以騙到中間選民的選票,臺灣的法治因為蔡英文當局縱容姑息陳水扁已蕩然無存,一個被受刑人看破手腳的執政當局,「就是一個無能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