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重獲尼水電站項目

【香港中通社9月25日電】參考消息微信公眾號25日透露,一名資深政府消息人士23日說,尼泊爾重新授權一家中企承建一項價值25億美元的水電站項目,從而推翻了上屆政府的決定。

該公眾號援引日本共同社9月23日報道指,這位消息人士說:“周五(21日)的一次內閣會議決定由中國葛洲壩集團公司承建布迪甘達基水電站項目。”

報道稱,2017年11月,尼泊爾前政府決定撕毀布迪甘達基項目合同。

目前恢復的裝機容量1200兆瓦的布迪甘達基水電站項目是這個缺乏資金和能源的國家規模最大的基礎設施項目。

報道稱,2017年6月,尼泊爾政府將該項目交由葛洲壩集團承建。當年晚些時候,親印度的時任總理謝爾•巴哈杜爾•德烏帕又將其取消。

報道注意到,中國和印度公司在尼泊爾爭奪大型基礎設施項目,其中水電領域尤其誘人。

報道還稱,印度國營的SJVN公司正在尼泊爾東部建造一個裝機容量900兆瓦的水電項目,該項目造價10.4億美元。印度的GMR集團正在尼泊爾西部開發一個裝機容量900兆瓦的水電項目。

中國一帶一路網25日援引路透社報道稱,尼泊爾官員透露,新政府已推翻前政府的決定,將委托中國葛洲壩集團公司興建全國最大水力電廠。尼泊爾試圖借此吸引中國投資興建國內積弱的基礎設施。“是的,布迪甘達基水電站項目還給了葛洲壩集團”,該官員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