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行政院」前秘書長財產來源不明入獄服刑

【香港中通社9月28日電】臺北消息:前臺灣「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涉犯財產來源不明罪,判刑2年定讞,28日入獄執行。

林益世被控在2010年立委任內,受賄6300萬元(新臺幣,下同),又在2012年秘書長任內索賄8300萬元,另有1580萬元財產來源不明。2012年他被揭發涉貪後,同年6月29日因索賄嫌疑而辭職。

林益世當天上午10時許在妻子等10多名親友陪同下現身臺北地方檢察署,由於現場有大批媒體守候,林益世的親友出手阻擋媒體,雙方因而爆發激烈的肢體衝突。林益世在多名法警戒護下現身,此時雙手已被上銬,由法警押解上囚車,轉往臺北監獄執行。

本案受賄部分,臺灣最高法院今年8月底以判決理由不備等為由,將收賄6300萬元部分發回更審;僅就財產來源不明罪部分,判刑2年定讞。至於被控索賄8300萬元連同洗錢部分,因一二審均判無罪,最高法院判決無罪定讞。

此外,林益世母親因案發後焚燒鈔票,以及將1200萬元現鈔埋入魚池,涉犯滅證罪,維持原審判決5個月;而林益世的妻子、舅舅涉及收賄及洗錢的部分,確定無罪。

藍營參選人籲對手交代黑錢事件

【香港中通社9月28日電】臺北消息:臺灣年底選戰倒數剩下不到2個月,中國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高思博28日呼籲,民進黨參選人黃偉哲對於違反政治獻金法、收受黑錢的事件,要向市民說清楚。黃偉哲陣營則指高思博因為民調落到「老三」,病急亂投醫,負面攻擊只會遭到市民唾棄。

高思博28日與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及台南市議員候選人共同簽署「反賄選、反黑金十點聲明」,並高呼口號「台南不要違法收錢喬事的立委變市長」。謝龍介說,「選舉不買票,問政不腐化,執政不貪汙」,民進黨高喊清白參選,但隨便就收幾百萬元(新臺幣,下同)、幾千萬元;國民黨用最高道德標準約束黨員,只要違反者一律撤銷提名,撤銷輔選。

黃偉哲10年前涉及的台南龍崎「昆陵山安樂園開發案」,當時遭檢察官依貪汙收賄罪嫌起訴。檢方認為,黃透過助理李信輝收賄400萬元;但法院後來認定,業者給付款屬政治獻金,黃偉哲等被告均無罪,只有從中侵佔部分款項的人被判刑,但得易科罰金。

另外,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28日開除違紀參選地方公職的4名黨員黨籍,包括參選台東縣長的鄺麗貞、參選嘉義市長的蕭淑麗、參選桃園市長的楊麗環以及參選高雄市長的蘇盈貴。

今年年底選舉國民黨在多個縣市出現分裂情勢,溝通後只挽回新竹縣。此前各黨部均提出開除黨籍的決議送交考紀會。國民黨指出,開除黨籍的四案,均經出席委員逐案充分討論後,無異議通過相關所屬黨部建議的開除黨籍處分。

另外,針對原欲脫黨參選新竹縣長的立委林為洲,新竹縣黨部原已上呈開除黨籍建請案,但黨主席吳敦義希望再給予一次思考機會,暫緩討論該處分案;而林為洲最終未登記參選,且已對外表示會全力支持國民黨提名的縣長參選人楊文科,因此考紀會廢止林為洲的黨紀處分案。

楊麗環本人未回應,其競選陣營表示楊麗環早於8月份宣佈退黨,開除黨籍是國民黨的家務事,也是其政治操作的手法,不予回應。

今年底的地方選舉,國民黨分別在嘉義市提名前嘉義市長黃敏惠、桃園市提名立委陳學聖、台東縣提名議長饒慶鈴、高雄市提名市黨部主委韓國瑜參選,外界關注這些縣市的泛藍票源是否會流失至脫黨參選的4人。

臺灣統派團體呼籲:全面批判「去中國化」史觀

【中新社臺北9月28日電】於28日在臺北舉行的記者會上,統派團體臺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呼籲,「促進轉型正義」除包含「歷史正義」外,還應正本清源,全面批判島內「去中國化」史觀等思想。

日前,臺灣媒體披露一份錄音,時任台當局「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在內部會議上稱「促轉會」為「東廠」,並意圖借「促轉」影響國民黨籍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選情。消息傳出,引起輿論譁然,張天欽受到外界批評並引咎辭職。連日來,藍綠陣營針對該事件相互攻訐不斷。

臺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總會長林燿呈對中新社記者表示,召開記者會最主要原因是「張天欽事件」及其引發的藍綠惡鬥。他呼籲,藍綠陣營應負起促進社會和解、兩岸和平交流的政治責任。「轉型正義」的目的是要讓歷史「真正成為過去」,使臺灣擺脫因兩岸關係緊張導致的發展危機。國民黨面對「轉型正義」的挑戰應坦然承擔;民進黨主導的「促轉會」要經得起社會檢驗,勿變成政黨的「政治提款機」。希望未來不再有不正義的事件發生。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吳榮元指出,兩岸開放交流已超過30年,臺灣目前最大的民意就是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轉型正義」若要尋找歷史真相,首先就應指出,歷史的紐帶充分說明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從這個角度講,「促進轉型正義」具有現實意義。

他說,通過對歷史的反省、借「促轉」的訴求,希望臺灣變成公義的社會並推動兩岸和解。司法平反及賠償僅是「轉型正義」的一個面向,更重要的是促進臺灣社會全方位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