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凱稱中美關係再一次需要作出歷史性的選擇

【香港中通社9月28日電】據中國駐美國大使館28日消息,9月27日晚,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使館舉行招待會,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周年。美國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高級主任波廷傑、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皮坦格爾等美政府官員、前政要、智庫、工商界、媒體等各界人士,以及外國駐美使節等約600人出席。駐美使館李克新公使主持招待會。

崔大使在致辭中表示,69年前,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奮鬥,結束了近代中國100多年戰亂、屈辱的歷史,建立了新中國。69年來,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國人民,認准了自己的路,戰勝千難萬險,創造幸福美好的生活,堅定維護國家的獨立、主權和穩定,推進國家的統一。

崔大使表示,中國改革開放和發展不僅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也為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也已達30%以上。中國的發展離不開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不斷發展的中國應當為人類作出更大的貢獻。中華民族的信念和利益決定了中國將始終不渝地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將進一步向世界打開大門,融入和促進全球共同發展。中國將推動更加包容、普惠的全球化,堅定維護國際自由貿易體系和秩序。中國致力於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同世界各國一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永遠不尋求霸權,也反對任何人在世界上稱王稱霸。中國的立場光明磊落,始終不渝。

崔大使強調,明年中美兩國將迎來建交40周年。歷史已經證明,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作為聯合國安理會的兩個常任理事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關係何去何從,再一次需要作出歷史性的選擇。這個選擇事關兩國工農商學兵各界的利益,特別是事關兩國青年一代的前途和命運。中美17億人民、世界70億人民要求我們必須作出負責任的選擇。中方的選擇已經明確。我們致力於同美方共同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理念,增進互信,擴大合作,以建設性方式解決分歧,建立健康穩定、持續發展的中美關係,造福兩國人民和整個人類社會。我們期待美方同樣作出正確的選擇。

波廷傑高級主任在致辭中代表美國政府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周年。波表示,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以及中國人民無窮的創造力和活力令人讚歎。美方尊重中國人民和中國走過的道路、取得的發展成就以及未來的巨大潛力。美中兩國存在競爭,但這幷不可怕。特朗普總統提出要建立一個建設性的、以結果為導向的美中關係,這將為兩國合作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