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國大典前後的中央警備團

西柏坡擴編

西柏坡,位於太行山東麓、滹泥河北岸的柏坡嶺前,距離石家莊70公里。解放戰爭後期,毛澤東在這裏指揮了舉世聞名的「三大戰役」,給國民黨反動派敲響了滅亡的喪鐘;中共中央在這裏召開了具有歷史意義的七屆二中全會,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奠定了基礎。這裏是我黨、我軍在農村的最後一個最高指揮部,也是中央警備團保衛黨中央和毛主席進北平的出發地。當時,為了確保黨中央和毛主席安全抵達北平,中央警備口團在這裏進行了一次較大規模的擴編。

1947年初,為了應對胡宗南對我革命根據地延安的瘋狂進攻,黨中央實施戰略轉移,決定一分為三,組成前委、後委、工委。中央警備團的警衛工作也相應作了分工和調整:以毛澤東、周恩來和任弼時同志組成的前委,警衛任務由團長劉輝山和政委張廷禎帶領一部擔負;以葉劍英、楊尚昆、李克農等領導同志組成的後委,警衛任務由參謀長古遠興和政治處副主任常真帶領一部承擔;以劉少奇、朱德等領導同志組成的工委,警衛任務由副團長張耀祠和副政委張宏帶領一部負責。警衛中央各路首長的部隊,經過一年多的轉戰,於1948年四五月間,先後在河北平山縣會合。

三大戰役的順利進行,革命形勢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中央警備團想起了在延安時人們常說的:「毛澤東、劉少奇、朱德、周恩來、任弼時五位書記在一起,蔣介石就,該倒楣了!」作為跟隨在中央首長身邊的中央鱉備團戰士,對形勢的發展更為敏感,大家經常湊在一起談論如何適應形勢的變化,更好地完成保衛黨中央和毛主席進北平的任務。

擴編工作是按照軍委命令和指示進行的。1948年5月4日,警備團在平山縣東黃泥村召開了幹部會議,會上宣佈了在3個營建制的基礎上,組建第4營。團直的騎兵連、機槍連、宣傳隊不動,從兄弟部隊抽調部分人員編成炮兵連和機炮連。這樣,部隊增加了一個營,團直增加了兩個連。會議期間,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楊尚昆到會作了重要指示,他說:革命戰爭快要在全國勝利了,隨著革命的發展,我們工作將由農村逐漸轉移到城市,中央將在全國勝利後進入大城市,並且要成立新中國人民政府。他要求大家搞好友鄰關系、群眾關係、內部關係,學會管理大城市、學會在大城市中做好警衛工作,圓滿完成保衛黨中央和毛主席安全的汪務,保持中央警備團的光榮稱號。

接著,中央社會部部長李克農在會上也講了話,他就保衛黨中央和毛主席安全進北平談了兩點意見:第一點要求大家不要保守,要與過去的不良習慣作鬥爭。在工作上、政治上、軍事上、生活上都不能固守在農村中的老一套,要勇於學習新事物,要學會在城市裏保衛黨中央和毛主席安全的本領。第二點要求大家嚴格遵守紀律,絕不能腐化墮落、自由散漫,做執行城市政策和遵守紀律的模範。

在部隊擴編的這段時間裏,敵機經常到黨中央駐地上空進行騷擾,架次不斷增加,大多是運輸、轟炸、戰鬥機三種機型。飛行方向多由東北飛向西南,從西柏坡上空飛過。戰鬥機每次都是兩架,在西柏坡周圍上空來回盤旋,伺機進行掃射、轟炸。這些情況引起了警備團的重視,認為做好保衛黨中央和毛主席進北平的準備工作,當前首要的是保衛好黨中央和毛主席的安全經研究決定,設立防空觀察哨,嚴密注視敵機飛行動向。觀察哨白天防空,夜間放哨。警衛局長汪東興給觀察哨規定:只要有3架以上的敵機向我方飛來,就要發出鱉報。

一天上午9時左右,3架敵機朝駐地上空飛來,觀察哨立即拉響了防空警報。工作了一夜的毛主席吃完早飯剛睡下,他身邊的警衛人員聽到警報後,立即叫醒毛主席,並保護他進了防空洞躲避。兩三分鐘後,敵機飛了過去,安然無事。這時,周恩來給防空觀察哨打來電話,責問是誰叫拉警報的,哨兵回答說是汪局長規定的。隨後,汪東興也給防空哨打來了電話,說:「我是作過規定,可是你們也不看看敵機的動向就拉警報,也太死板了。」同志們受到批評,感到很委屈,就打電話找醬衛局警衛科李樹槐科長:李科長說電話裏講不清楚,我到你們那裏再談。他來到防空哨所後,三分認真七分玩笑地說:「周副主席責問你們是對的,汪局長規定和批評也是對的,你們拉響警報器同樣是對的。毛主席通宵達旦工作,剛休息就被鬧醒了,能說周副主席責問不應該嗎?汪局長為了黨中央和毛主席的安全,作了防空規定,由於同志們判斷錯誤拉響了警報器,搞得大家好緊張,能說他的規定和批評不對嗎?同志們按照上級規定,在飛機凌空的情況下,及時地拉響了警報器,能說是錯的嗎?」同志們聽了以後,不解地問:今後再有敵機來怎麼辦?他斬釘截鐵地說還拉!我們做警衛工作,一切從黨中央和毛主席的安全出發,拉總比不拉好。萬一敵機真扔下炸彈,出了問題就麻煩了!」他這番話把大家都說樂了,也沒有了負面的情緒。

部隊擴編工作完成後,幹部戰士思想情緒更加高漲。2營教導員徐清和副營長向雲書在完成好警衛任務的同時,還帶領戰士們在滹泥河裏抓魚送給黨中央領導。據說,中央首長還用他們送去的魚招待了當時的蘇聯外賓。毛主席為此專門寫了感謝信。新擴編進來的同志表現得更為積極,他們工作、學習爭先恐後,自發地搞起比值崗、比貢獻的活動來。在對他們的教育中,警備團的領導反復強調:「這裏是前方的前方,戰場的戰場。我們保衛黨中央和毛主席,就是睡覺也要睜著一隻眼睛。」並規定:不管在什麼情況下,值崗一律「上紅子」(子彈上膛)。

由於思想上的弦繃得太緊,值崗訓練太累,醫備團的戰士們休息時間太少,有些戰士值崗時過分疲勞和緊張,結果有一個姓張的戰士在夜裏值崗時出了事故:手裏的駁殼槍走火了,子彈穿過周恩來住房的玻璃打在牆上。警衛班的同志們被這突如其來的槍聲驚醒,一個個沖出房門,跑向周恩來的住處,不由分說,七手八腳把這名張姓的戰士給綁了起來。警衛連長何有興也帶人急匆匆地趕來。小張一見連長,悔恨地蹲在地上抱頭痛哭。這時,夜間一向工作到很晚的周恩來放下手裏的文件,同鄧穎超一起走出房來。他問明情況後,若無其事地上前一把將小張拉起來,拍了拍他的肩頭說,「莫哭莫哭,好了好了,沒的事」。然後對同志們說今天我們就當作一次實地演習,人家演習得很好嘛,都回去休息吧」!周恩來還叫住何連長說,「不要過分批評小張,他出了事故,夠難過的了,回去要多做安慰工作。這一點,也告訴同志們」。

發生這樣嚴重的事故,警備團的領導大為震驚,嚴令團參謀長古遠興去向周恩來作檢討。第二天早晨,古遠興來到了周恩來的住處。如果是往常,周恩來早就熱情地讓他坐下了,而這次卻嚴肅地看著古遠興,屋內空氣緊張起來。還是鄧大姐打破了沉默,她問古遠興怎麼,你是為昨天夜裏槍走火的事來的吧?」古遠興急忙答複是。」然後把臉轉向周恩來說這件事我們一定要嚴肅處理。」周恩來卻一臉嚴肅地說怎麼個嚴肅處理法?我看,你們不能光從戰士身上找原因,更要從你們幹部身上找問題。不要給他處分,不要對他歧視,也不要調動他的工作,讓他認真總結吸取教訓就行了。」古遠興回到團部,原原本本地向團領導作了彙報。團領導認為周恩來副主席的批評有道理,這起事故是領導對部隊教育不當造成的。部隊剛擴編,人員成分新,平時只是強調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強調時刻保持高度的警惕。當然這都是必須的,但及時組織他們學習警衛業務不夠,不少同志在執勤中碰到情況不會處理。團領導一致意見,提高部隊業務素質是當務之急。部隊業務素質提高了,保衛黨中央和毛主席安全進北平的准備工作才能落到實處。研究確定,集中力量編寫《武裝保衛教材》,全面開展業務學習。部隊經過一段時間的業務學習,執勤能力有了顯著提高。

進駐石家莊學習

隨著國內革命鬥爭形勢的變化,鰵備團領導越來越感到過去部隊一直在農村保衛黨中央和毛主席南征北戰,沒有城市警衛工作的經驗,應該補上這一課。時間緊迫,不容拖延。1948年10月間,經上級批准,警備團抽出部分人員到石家莊參加衛戍工作,實地鍛煉,邊幹邊學。

石家莊在解放前是國民黨在華北的一個戰略要地,城內外駐有大批國民黨軍隊和其他地區逃跑來的反動政府官員及各種反動組織成員。解放後,一些潛伏下來的敵特和反動組織成員造謠,搞破壞,鬧得市民不得安寧.社會一片混亂。面對這種形勢,團領導認為,穩定社會秩序,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是當務之急。於是,集中先抓三件事情:第一件,打掃戰場;第二件,清查戶口;第三件,「挖蔣根」。部隊大力宣傳我黨「坦白從寬,抗拒從嚴」的政策,深入發動群眾檢舉揭發,對國民黨軍政人員、敵特分子實行限期登記。

在做好上面三件事的同時,團裏在主要街道、路口、工廠和鬧市區設置了固定哨和巡邏隊,半年時間內查獲特務2名、殺人犯2名、潰散國民黨官兵919人。擔負保衛煉焦廠任務的9連,在群眾的協助下,使隱藏在廠內的12名國民黨人員落網,還破獲了一起縱火案。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社會治安有了好轉,人民生命財產有了保障,市面上那種混亂現象不見了,出現了井然有序的新局面。這期間,警備團還圓滿完成了保衛華北人民臨時代表大會勝利召開的任務,並取得了寶貴的執勤經驗。

日暮途窮的國民黨反動派發覺黨中央和毛主席正在石家莊地區做進北平的準備工作,便指使潛伏在市內的特務加緊進行破壞活動。他們造謠、搶劫、暗殺、割電線、寫反動標語,甚至綁架我幹部,偷襲哨兵,給國民黨飛機打信號彈指引轟炸目標等,採取各種手段製造混

「堅決把敵人的囂張氣焰打下去,做好一切準備工作,保衛黨中央和毛主席安全進北平!」這是當時全團幹部戰士發出的共同蜇言。部隊廣泛地進行了社情調査,積極開展偵察工作,認真研究了重點地域的一些情況,進一步掌握了敵人活動的特點與規律。據此,對部隊勤務重新作了調整和部署,決定減少固定哨,增加巡邏隊和糾查隊。

鬥爭的實踐使部隊更加成熟和勇敢。「天上敵人一嗡嗡,地上的敵人就折騰」,這是部隊發現的敵人一個重要活動規律。因此,敵機凌空而過時,也正是抓特務的好機會。每當空襲駿報一響,指戰員們就冒著生命危險,一面組織市民疏散隱蔽,一面警惕地執行警戒和巡邏任務:一次空襲,一家工廠被炸起火.指戰員們按分工有組織地滅火,同時對城市進行了嚴格捜査,一舉捕獲了一名給敵機打信號槍指引轟炸目標的特務、兩名破壞、電線和7名貼反動標語的反革命分子。

警備團在同敵人鬥爭中,經受了考驗,得到了鍛煉和提高,增強了執勤能力,更加堅定了保衛黨中央和毛主席安全進北平的信心。

清除北平的國民黨餘孽

遼沈一戰,使蔣介石的優勢兵力損失慘重;淮海大戰,使蔣介石主力精銳師團喪失殆盡。整個中原地區被我軍控制,南京、上海也處於我軍直接威脅之中。我軍在不斷取得勝利的同時,向敵人發起了強大的政治攻勢。1949年1月1日,新華社播發毛澤東的新年獻詞《將革命進行到底》,「獻詞」像長江北岸響起的隆隆炮聲一樣,震撼著退縮江南、陷於風雨飄搖之中的蔣家王朝。接著,毛澤東又發表了《評戰犯求和》一文,揭露蔣介石的假和談陰謀,同時提出了八項和談條件。蔣介石在強大的軍事、政治壓力下,被迫下野。

我黨、我軍在軍事、政治上的勝利,使我們看到了北平解放的曙光,黨中央和毛主席進駐北平已指日可待。警備團準備首批入城的1個連隊,共800多人,更是欣喜若狂。他們在政委張廷禎和副團長魏傳連帶領下,早於1948年12月24日就奪氏達良鄉.同北平市委、軍管會及其所厲執斤接管工作的隊伍會合在一起,認真地學習城市政策,熟悉北平情況,制定工作計畫,時刻準備執行任務。為了便於工作,上級決定首批入城的警備部隊暫改番號為「北平公安總隊」,原3營、4營,改為1分隊和2分隊;原10、11、12、13、14、15連和機槍連、警衛連,改為、2、3、4、5、6中隊和警衛隊。團政委張廷禎任總隊長兼政委,副團長魏傳連任副總隊長,部隊隸屬北平市。同時,還決定從部隊中挑選50名優秀營、連、排幹部,組成工作組,專門負責接管和訓俘工作。

1949年1月20日,傅作義在《關於和平解放北平問題的協定》書上簽了字,並公佈於天下。從這天起,北平城裏的國民黨軍隊陸續開出城外,聽候改編。2月3日,我首批入城部隊正式進人北平。

北平是國民黨反動派統治華北的中心。因為是和平解放,國民黨反動統治機構不能立即摧毀,舊人員也基本未動,殘餘的城市武裝尚未全部繳械。由東北、華北戰場上潰退下來的大批散兵游勇和從敵軍中逃散的人員皆聚集在城內。我軍圍城時,有一部分憲兵特務攜帶武器潰散後,隱藏在城裏。當時的社會情況複雜,秩序混亂,市井不寧,恐佈和騷動漫及全城。就在部隊進城前的1月18日凌晨3時,兩顆炸彈在前北平市長何思源的家爆炸。何思源市長因有愛國心,1948年6月被蔣介石撤職,近期他為了敦促傅作義走和談道路而上下奔走。蔣介石對他非常惱恨,竟指使特務在他家裏安放了兩顆定時炸彈。謀害和暗殺是國民黨反動派慣用的伎倆。指戰員們心裏十分清楚,要保衛黨中央和毛主席安全進北平,必須對這個古老的城市,實行一番淨化,徹底清除反動派的殘渣餘孽。

警衛部隊一入城,就擔負起市委和軍管會及所屬各局的警衛任務,並負責守護工廠、電臺、倉庫等70多處重要目標。同時還負責清敵肅特、訓練俘虜、收繳武器、看守監獄、押解犯人、城市巡邏、警衛會場、護送首長等項任務。有的一個班在三四個地方執行任務,部隊駐地高度分散。而每項任務都是在尖銳複雜的鬥爭中完成的,特別是警衛「聯合辦事處」的任務更是極其危險。

「聯合辦事處」是負責對傅作義軍隊進行改編的辦事機構,我軍首長和傅作義的高級將領一起在這裏辦公,是敵人破壞的重點目標之一,按規定,門口設兩名衛兵,我方一名,傅方一名,出入人員都要經過雙方衛兵驗證檢查。我衛兵除了保證辦事處和雙方工作人員的安全外,還要監視對方衛兵的舉動,防備敵人搞暗殺或爆炸。為了不發生問題,我方擔負這項黎衛任務的人員下崗後,不顧疲勞,主動在外面巡視,配合在崗衛兵完成任務。

有力的政治工作,高度的階級覺悟,堅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忘我的革命精神,都化作成巨大的戰鬥力。部隊入城3個月,戰士們睡覺沒有脫過衣服,有的晝夜不停地巡邏,有的通宵達旦地站崗。負責維護社會治安的3中隊7班,剛入城時.3天只吃了3頓飯,連續5天夜裏沒有很好睡覺。戰士李國英、高同齡在執行追捕任務中,奮不顧身地從疾馳的電車上跳下來,把逃犯捉拿歸案。在完成勤務中,大家牢記毛主席的教導,時刻警惕糖彈的攻擊,抵制資產階級的腐蝕和誘惑。戰士崔春燒、吳春江執勤時,有一名俘虜見眼前沒有別人,悄悄把一包東西遞過來,說:「兄弟,行個方便,放我走吧!」他倆打開一看,是幾枚金戒指,義正詞嚴地拒絕了俘虜的賄賂。2中隊戰士王慶德、李青運拒絕特務女色和金錢收買,使敵人陰謀破產。

淨化北平,清除敵人反動武裝組織,警備團為此花費了很大的力量。部隊入城的當天,就奉命接管了北平市保安警察總隊,並擔負起訓俘和改造任務。原北平市保安警察總隊,是維護統治階級政權的工具,是一個鎮壓北平人民的反動武裝組織。解放前,北平歷次愛國民主運動,都遭到他們的血腥鎮壓。這個總隊任務特殊,控制嚴密.內部實行法西斯統治,中隊以上警官,90%是國民黨「中統」或「軍統」特務。開始接管時,大家知道這是一項艱巨的任務,但為了緩和這些舊人員的敵對情緒,部隊只派了6名幹部以軍事代表身份出現在他們面前,當場宣佈了和平改編政策,強調暫時一切不變,還是按級管理,要求他們絕對服從,鬧事者後果自負。然後,通過地下工作入員瞭解到他們內部的思想狀況比較穩定,就在日這天,收繳了他們的全部武器彈藥,開始對他們進行整訓教育。通過教育,警員們的階級覺悟迅速提高.紛紛向我軍代表靠近,警官們逐漸被孤立起來。這時,組織他們成立警員會,徹底擺脫警官們的控制。在此基礎上,大家放手發動群眾,開展了訴苦反省和肅反運動,經過群眾的檢舉揭發和組織調查,清理出潛藏的特務分子153名,特嫌分子328名。為了使警員們的思想得到深刻教育和徹底改造,還組織他們開展了「擁政愛民」活動。後來,這些被改造好的警員大都被留在人民警察隊伍中工作。

對舊北平市保安警察總隊整訓改造工作結束後,北平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首批人城部隊奉命恢復原建制。市委書記彭真和軍管會主任葉劍英,對部隊的工作給予很高評價.市公安局長譚政文對部隊作了四句話的鑒定:「經住了考驗,保持了清白,完成了任務,提高了自己。」

保衛毛主席進北平

3月23日,毛澤東率領中共中央機關撤離在農村的最後一個指揮部。這一天,也是警備團離開西柏坡,保衛黨中央和毛主席進北平的日子。

早在3月17日,團領導就命1營2連到黨中央和毛主席預定住地——香山,察看地形,佈設警戒,檢査房舍。2連到香山後,對所警戒的區域進行了嚴密細緻的探察捜索,清除各種炸藥17包、手揺弓單45枚和一些武器部件及零散彈藥。同時,修補香山圍牆,建立崗樓,構築防空工事,平整道路,清除垃圾和髒物,還同香山地區人民群眾建立了聯繫,瞭解掌握了當地的社情和敵情。

23日出發這天,處在極度興奮狀態中的警衛戰士們,懷著對西柏坡依依惜別的心情,按照分工,一早就各就各位做好了啟程的準備。大約10點鐘左右,毛澤東走出來,周恩來迎上前去問:沒有休息好吧?毛澤東說今天是進城的日子,不睡覺也高興啊。進京『趕考』精神不好怎麼行!」在場的幾位首長聽了都笑起來。周恩來接過話說:「我們應當都能考試及格,不要被退回來。」毛澤東朝大家笑了笑說:「退回來就失敗了,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

警衛在毛主席和中央首長身邊的鍫衛員,時刻都能受到薰陶和教育。有一次,毛澤東散步來到警衛班,和警衛戰上聊起天來。他問大家進城以後幹什麼,有沒有進城享福的思想?」警衛排長閻長林說:「討論時我們都表示過進城後要提高警惕,做好保密保衛工作,要防止敵人破壞不搗亂。對城裏的花花世界,要做到貧賤不能移,決不中資產階級糖衣炮彈。」毛澤東聽了十分髙興,讚揚地說:「你們準備工作做得不錯!」隨後,毛澤東又問大家還有什麼想法?於是戰士們七嘴八舌地說開了。有的說:「進城後不能看著太陽上下班,要按鐘點辦事,得買塊表。」還有的說進城後大概不吃小米飯了吧:吃小米飯實在吃傷了,看到小米就飽了。」毛澤東看了閻長林一眼,又望瞭望大家,說這不是思想問題出來了嗎?有錢買塊表是可以的,可是不要忘記了我們用小米加步槍打敗了日本鬼子和美蔣反動派,就是革命勝利了,進了大城市了,在糧食上可以有調劑,但是中國現在還很落後,在短期內也很難完全做到想吃什麼就吃什麼。進城後要建立新中國,很多人要到政府裏當官,不管當多麼大的官,做什麼樣的工作,都是為人民服務,都是革命工作,都需要努力奮鬥。可不要進城了,當官了,就不求上進了,不願再過艱苦生活了,那樣:就和李自成差不多了。我們一定要奮鬥,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得繁榮強盛。軍隊向前進,生產長一寸,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你們還要遵守紀律,誰也不能違犯。」

部隊按預定的時間出發了。擔負護送任務的是1營1連,在團長劉輝山統一指揮下,全連分別乘卡車在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首長的車隊前後行進。中央領導同志乘坐的小汽車共11輛,可以說是我黨我軍有史以來由小汽車組成的最大車隊。頭一輛是帶路的吉普車,第2輛是毛澤東乘坐的小吉普,第3輛是毛澤東家屬乘坐的吉普車,第4輛是劉少奇乘坐的小臥車,第5輛是劉少奇家屬乘坐的中吉普,第6輛是周恩來一家乘坐的中吉普,第7輛是朱德一家乘坐的中吉普,第8輛是任弼時一家乘坐的中吉普,第9輛是陸定一家乘坐的小吉普,第10輛是胡喬木一家乘坐的小吉普,第11輛是葉子龍一家乘坐的小吉普。車隊行駛在鄉間路上,塵土飛揚。擔負路線警衛任務的500名幹部戰士,早已沿路兩側排開,持槍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這時,我首批入城的部隊也早就行動起來,做好了石家莊至北平沿線警衛工作和城裏的督衛丄作。車隊經過當時河北省委所在地保定時,省委書記林鐵親自迎接。飯後,毛澤東和其他中央首長聽取了林鐵的工作彙報。

3月24日下午,車隊到達河北省琢縣。一路上,每到一地,團長劉輝山都靈活地根據當地情況,及時妥善地指揮連隊派出哨兵,佈置好警戒以確保安全。傍晚,葉劍英和騰代遠等人從北平乘火車專程趕來,迎接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首長,大家就如何進城問題作了研究。有的同志提出人城聲勢要大一些,儀式要隆重一些,應當有工、農、兵、學、商和市民夾道歡迎,造成熱烈的氣氛,擴大中國革命的影響。但是中央認為形式簡樸些好,決定進城改乘火車,在清華園下車,然後乘汽車進頤和園住宿,第二天去西交隊場舉行人城式。入城式是先檢閱部隊,然後接受各界的歡迎,同各界代表見面。毛澤東聽了安排後說:「這樣好,明天是他們歡迎我們,也是我們歡迎他們。」

由於這個方案定下的時間較晚,致使警衛工作的安排有些緊張。團裏根據當時兵力分佈的情況,立即重新作了部署。夜裏,迎接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首長進城的列車來了。車廂共8節,中部兩節是軟臥車廂,中央領導同志每家分到了一個包間。當首長們上車安頓好之後,劉輝山指揮部隊按分工上車,戰士們分別在車窗和車門口及通道上設崗布哨警衛。火車汽笛一聲長鳴,清華園車站到了。這時天大亮,已是25日清良中央首長一下火車,就由華北軍區司令員兼平津衛戍司令員聶榮臻、北平市委第一書記彭真等人陪同,乘汽車開進了早已布好警衛哨兵的頤和園,住進了園內的益壽堂。

下午3時,警備團警衛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首長,乘車向西郊機場開去。車隊不多時便開到西郊機場,機場周圍全是派出的警衛部隊,戰士們站在崗位上,聚精會神地執行著警衛任務。放眼看去,等候受閱的步兵、炮兵、裝甲兵共3萬多人,早已威武地排列在機場的一側,穿著各式衣服的各界代表和民主人士的隊伍開始沸騰起來。5時,毛澤東、劉少奇、朱德、周恩來、任弼時等人在葉劍英、聶榮臻的陪同下,乘敞篷吉普車開始檢閱。毛澤東站在第一輛吉普車上,而後是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的檢閱車。毛澤東不時地向部隊官兵招手致意,向他們問好。受閱部隊莊嚴整齊,氣氛軒昂熱烈。當檢閱車行至萬名群眾代表隊伍面前時,群眾掌聲雷動,振臂歡呼:「毛主席萬歲!」「共產黨萬歲!」「中國人民解放軍萬歲!」此時,擔負警衛任務的同志心裏非常激動,一股暖流湧遍全身,深感保衛黨中央和毛主席責任的無比重大、無比光榮、無比幸福。

天漸漸黑了下來。檢閱完畢,警備團警衛中央首長乘車返回住地。毛澤東非常高興地對身邊的警衛人員和秘書說今天總算完成了一件大事。從現在起,我們就可以向全國、全世界宣佈,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已經進北平了!這標誌著中國革命已取得偉大勝利,但還不是完全勝利。」

第二天清晨,中央警備團按預定方案,從頤和園出發,警衛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首長進駐香山。毛澤東住在雙清院,周恩來和朱德也都住在附近。當時中央機關代號為「勞大」。警備團團部設在臥佛寺,2營受命擔負黨中央和毛主席駐地警衛任務。2營營部設在玉華山莊,5連駐琉璃塔,6連駐香山煤廠街,7連駐在鬼見愁。山上、山下設固定哨60個,遊動哨25個,以後固定哨增到96個。其他幾個連隊和團直幾個連隊,擔負路線警衛和一些臨時護送中央首長等任務。就這樣,中央警備團完成了保衛黨中央毛主席安全進北平的偉大歷史使命。 時過不久,上級決定中央警備團長期留在黨中央和毛主席身邊擔負警衛圧務。後來根據任務需要,鼈備團擴編成中央公安縱隊第2師。

(知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