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台胞的中國領事保護拉近兩岸距離

9月4日,日本慘遭颱風「飛燕」侵襲,導致關西機場近5000人滯留。截至9月6日凌晨,中國駐大阪總領館協助因颱風滯留的中國旅客1044人(包括香港同胞117人,澳門同胞5人和臺灣同胞32人)分六批安全撤離關西國際機場。然而,此次領事保護行動卻遭到臺灣「駐日代表」質疑和台部分媒體抹黑,之後受助臺胞出而澄清事實,予以駁斥,此事引起多方關注。就此,筆者想談談涉台領事保護這一話題。

涉台領事保護的基本情況

中國外交部官網告知公眾:「凡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具有中國國籍者,都可以受到中國政府的領琪保護。也就是說,只要是中國公民,無論是定居國外的華僑,還是臨時出國的旅行者;無論是中國內地居民,還是香港、澳門和臺灣同胞,都是中國駐外使領館提供領亊保護的對象。」這一內容也出現在中國各駐外使領館關於領亊保護的介紹中。

中國駐外使領館向臺胞提供領事保護究竟始於何時,現已無從知曉。1987年底兩岸同胞隔絕狀態被打破。在1991年海灣戰爭期間,中國駐科威特使館幫助滯留在科威特的臺灣勞務人員安全撤離,這一般被視為中國駐外使領館向臺胞提供較大規模領事保護之始。中國駐外使領館對海外臺胞的保護和協助涉及方方面面。

(一)因所在國局勢劇變,協助臺胞撤離。

1997年柬埔寨內戰爆發,中國駐柬埔寨使館協助臺灣商人和旅遊者安全轉移。1998年,印尼首都雅加達發生騷亂,中國駐印尼使館將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大批中國公民轉移至安全地帶或協助其撒離。2008年,泰國曼谷國際機場因反政府示威活動被迫關閉,造成包括中國公民在內的大量遊客滯留。中國駐泰國使館協調中國國內航空公司連續派出12架次商業航班赴曼谷,安全接回3000多名中國公民,其中包括18名港澳臺同胞。2011年,埃及開羅爆發大規模示威遊行,交通中斷,一個40人的臺灣旅行團在受困多日後,最終搭上了中國使領館安排的救援飛機,經北京轉機回台。2016年,比利時布魯塞爾發生系列恐襲事件,中國駐比使館協助包括4名臺灣同胞在內的56名中國公民安全離境。

(二)對在外遭遇自然災害的台胞進行慰問,開展現場救助,協助尋親和撤離。

1995年,日本發生阪神大地震。中國使領館在救助工作中,對臺胞一視同仁,把來自祖國大陸和日本各地的救援物資、慰問金、撫恤金等送到受災臺胞手中。2004年,印尼附近海域發生強烈地震並引發百年罕見的海嘯。中國外交部領事司、中國駐泰國、印尼等周邊國家的使領館及時開通求助熱線電話,接受公眾對在受災地區中國籍親友情況的查詢。外交部領事司在事發後四天內就接到了600餘個查詢親友下落的電話,其中包括臺胞求助電話28人次。在該地區的中國遊客傷亡重大,13名中國公民(其中3名來自中國大陸、7名來自中國香港、3名來自中國臺灣)遇難,21人失聯。經中國大陸方面多方努力,包括臺胞在內的遇難公民遺體被運回,其他公民安全返回。此外,還有一些臺胞直接請求中國駐當地的使領館幫助其解決旅行證件等問題,中國駐當地的使領館均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協助。2005年,美國中南部遭受「卡特里娜」颶風襲擊。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第一時間深人災區開展救助工作,查找失散公民,與美方交涉,及時協助撤離。其間,共找到中國公民257人,其中包括香港同胞5人,臺灣同胞2人。2017年,墨西哥中部地區發生7.1級地震,位於墨西哥城市中心的一座寫字樓在地震中倒塌,至少5名台胞被困。中國駐墨西哥使館工作人員迅速趕到救援現場,敦促墨方全力捜救。

(三)為被外方抓扣或被海盜劫持的臺灣漁船和臺灣船員向駐在國有關部門進行交涉,多方協調,促使其早曰獲得釋放。

臺灣漁業活動遍及世界各海域,因各種原因導致的漁民漁船被外方抓扣事件時有發生,中國駐外使領館出面向當地有關部門進行交涉,為臺胞們提供協助成為中國駐外使領館領事保護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2004年,三艘臺灣漁船在非洲某國海域涉嫌無證捕魚被扣抑,中國駐該國使館獲悉此事後,多方交涉,使得這些臺灣漁船上的船員最終被無罪釋放。2006年,中國兩艘漁船在追蹤魚群時誤入孟加拉領海,被孟加拉國海軍以涉嫌非法捕魚為由扣押。船上有19名船員,其中包括1名臺胞(船東兼船長)。中國駐孟加拉使館獲悉後在第一時間派員前往探視被扣漁民,並向孟方提出交涉,希望孟方充分考慮漁船誤入孟海域的客觀情況,儘快釋放被扣漁船和漁民。最終所有船員平安返回。

索馬里海盜問題曾是讓行駛於索馬里海域的商船和漁船頭痛的大問題。被索馬里海盜劫持不僅意味著經濟方面的巨大損失,也意味著人身安全的巨大威脅。而從無法無天的索馬里海盜「狼口奪食」也預示著領事保護工作的複雜與艱辛。「狼口奪食」的典型案例發生在2007年。其時,載有22名中國韉船員的兩艘韓國漁船和一艘中國臺灣漁船先後在索馬裏海域遭到不明身份武裝人員劫持。經中國外交部和駐外使館不懈努力,臺灣漁船被救回,除一名船員不幸遇難外,其餘船員平安獲釋。另外一個典型案件是2012年阿曼籍臺灣漁船「NAHAM3」號被劫案,該案在海峽兩岸乃至整個國際社會引發極大關注,歷時四年半才得以解決。事後,獲救臺灣漁民對包括國台辦、海協會、中國外交部在內的機構進行了特別感謝。

(四)為遭遇意外、病患或受犯罪活動侵害的臺胞提供幫助。

在外旅行,人生地不熟,發生意外、疾病甚或成為犯罪活動侵害的物件,這些情況難以完全倖免。一且獲悉此類事件發生或遇到臺胞協辦助請求,我駐外使領館也積極救助。2002年,鳳凰衛視節目主持人、臺胞劉海若因交通意外受傷,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積極救助使其獲得及時治療。2003年,一位臺胞在印度一家旅館遇害,中國駐印使館獲悉後,派員連夜轉機兩次飛到案發地,了解調査情況,督促印方作好善後工作,並通過海協會找到死者家屬。2005年,法國巴黎北郊發生靑少年與黎察之間的沖突,進而引發騷亂,暴力活動不斷升級,三名臺灣留學生受傷。中國駐法國使館立即派人前去看望,多次與法方交涉,敦促法方妥善處理相關善後事宜,並採取措施保障在法中國公民的安全。2015年,一位台商在孟加拉國被當地廂員搶劫並打成覓傷,中國駐孟加拉大使親自給醫院方而打電話,請院方全力救治。使館領館和大陸商會成員第一時間到醫院看望,並敦促警方破案。2017年,一名臺胞在孟加拉身患重病,且年事已高,迫切希望返台治療,但其相關證件早在十幾年前意外被毀,如何回到臺灣成為一個難題。消息傳到中國駐孟加拉國大使館,使館高’度蜇視,即刻委託代表到醫院看望,並與孟加拉特警、移民局和司法部門等溝通,做了大量工作。孟方出幹人道主義考慮,同意將該臺胞作為特例遣送回臺灣。2018年,一名臺灣女青年赴阿富汗喀布林旅行,因受騙流落街頭,中國駐阿使館人員獲悉情況後,及時對該青年提供救助,保障其安全並提供經濟資助,使其平安返台。

以上只是涉台領事保護眾多案例中的些許,但已可表明,從20世紀90年代初至今,中國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持續不斷地對臺胞提供領事保護服務,受助臺胞群體包括遊客、船員、長期僑居者及留學生等,無論是在大規模事件應對中還是在日常工作中,

中國駐外使領館都對臺胞提供一視同仁的保護和協助,得知臺胞陷入困境後主動伸出援手。

向臺胞提供領事保護體現了「兩岸一家親」

中國領導人從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髙度看待為海外臺胞提供領亊保護的問題。1995年初,江澤民總書記提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八項主張,其中包括「2100萬臺灣同胞,不論是臺灣省籍還是其他省籍,都是中國人,都是骨肉同胞、手足兄弟」,江總書記指示黨和政府各有關部門,包括駐外機構,要加強與臺灣同胞的聯繫,傾聽他們的意見和要求,關心、照顧他們的利益.盡可能幫助他們解決困難。

2008年底,胡錦濤總書記發表《紀念30周年講話》,提出六點主張,包括維護國家主權、協商涉外事務,胡總書記表示「我們一貫致力於維護臺灣同胞在國外的正當權益。我們駐外使領館要加強同臺灣同胞的聯繫,誠心誠意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系列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的對台工作論述和政策主張,其中包括: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逛我們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我們所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發展進步

向海外臺胞提供領事保護是讓中國發展成果惠及臺胞的重要管道,也是拉近兩岸民眾心靈距離的有效途徑。領事保護的具體內容是由很多「瑣事」「小事」堆積而成。而這些「瑣事」「小對於個人或者企業而言則又是生死攸關、利害攸關的大事。領事保護需要投入巨大資源,形成全方位元的工作網路,才能得以高效實施。

2018年8月21日,中國同薩爾瓦多簽署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至此,世界上已有178個國家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截至2018年9月中旬,根據外交部網站資料統計,中國在國外設立了171個大使館,98個總領事館,形成了遍佈全球的駐外外交和領事機構網路。隨著中國經濟發展,在國際上的影響力與日俱增,中國將為海外同胞提供更有力的保護。

從臺灣方面來看,從2013年至2017年內,臺胞海外旅行人次從455萬人次增加到936萬人次,臺胞在海外權益保護的需求也隨之增加。由於所有與中國建交的國家都不允許臺灣設立官方機構,臺胞在海外的權益保護必然因此受到很大限制。儘管臺灣當局在世界上70多個國家和地區設有110個「辦率:處」,但這些機構只能是以民間機構的身份出現,不具有法律許可權,臺灣同胞在海外一旦遇到需要通過外交途徑解決的問題,如果沒有中國駐外外交代表機構出面,很難有圓滿結果。例如21世紀初曾在非洲某國發生了一起涉及臺灣漁船被扣的事件,獲悉此車後,中國駐該國大使館立即向當局進行核實並要求放人。當時,該國的態度並不積極,他們認為中國使館「沒必要處理臺灣人的琪」。很快,該國法院就以偷捕罪做出一審判決,判處沒收臺灣漁船和罰款。案件進入司法程式,解決難度加大。在此情況下,中國大使館不得不通過外交管道,多次與該國外交部進行交涉,反復強調臺灣是中國的一個省,臺灣人是中國公民,要求對方從雙邊關係的大局考慮予以處理。由於中國大使館的及時介入,該國上訴法院最終當庭改判臺灣漁民無罪,並決定歸還漁船和放人。

對於文章開頭提到的中國駐大阪總領館協助臺胞順利返台一事,有受助臺胞向媒體表示,感謝大陸方面的協助,親身經歷現場後,才發現一個國家只有給人民依靠,才會贏得民心,才會讓人民感到驕傲。對此,台灣主要媒體發文指出,災難來臨,受困民眾立刻尋求協助是人之常情,大陸對臺灣民眾伸出援手,體現了「兩岸一家親」。隨著中國綜合實力的提升,其保護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國人的能力將愈來愈強。島內有專家表示,臺胞在海外可得到中國使領館的保護,大大拉近了兩岸的距離。

(夏莉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