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之際: 陸港澳商人看重大灣區前景

【中央社香港8日電】在中國和美國進行貿易戰之際,有調查顯示,大陸、香港和澳門企業十分看好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前景。

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香港匯豐銀行及香港總商會於6至7月進行聯合調查,訪問了區內714名企業高層。

總商會今天公佈,受訪者中,77%預計大灣區的經濟成長將會超越大陸其他地區;70%預估計大灣區將在未來3年有助其業務擴張計畫。

此外,68%受訪者預期大灣區商機龐大;53%認為大灣區可集中資源,實現更大協同效應。

調查指出,受訪都預期大灣區可以為所有行業創造商機,並預期創新科技(53%)、貿易與物流(45%)及金融服務(44%)受惠最大。

對於這項調查結果,畢馬威中國香港區管理合夥人劉麥嘉軒說,大灣區有望成為重要經濟體和超級大都會,為所有行業創造重要機遇。

劉麥嘉軒說,區內各城市更緊密的合作有助促進大灣區新經濟發展。

匯豐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碧娟說,大灣區已成為國際知名的大陸創新科技樞紐,但要加快區內發展,還需要採取措施提升人才、資金及貿易的流動。

她說,香港在資本市場、應用研究領域相當具競爭力,廣東省的優勢則在於發展成熟的製造業和供應鏈,如果兩地能夠加強連繫,將有利整個大灣區的發展。

蓬佩奧訪中 人民日報喊話:牢騷太盛防腸斷

中央社臺北8日電: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天在頭版刊出專文,引用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詩句「牢騷太盛防腸斷,風物長宜放眼量」,呼籲美方放下「對華焦慮」,中美合作才能共贏。

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抵達中國大陸訪問之前,人民日報海外版頭版刊出「望海樓」專文喊話。

文章說,蓬佩奧即將來訪,中美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因貿易摩擦等背景,中美這一對話受到各方關注和期待。中國一直倡導並歡迎平等、理性、相向而行的對話。唯有如此,才是解決問題的良藥。

文章說,「對話之前整事兒,是美國的慣常做法」。在蓬佩奧來訪前,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發表名為對中政策的演講,但講話中談「怎麼看」很多,談「怎麼辦」極少。正值「選舉焦慮期」,講話中的各種抱怨,明顯想在美國國內激發一種情緒,轉移焦點,抬升選情,對中施壓,各種目的俱有。

文章指彭斯演講折射「對華焦慮症」。講話專門針對中國。美國對中焦慮情緒,非自今日始,卻在今日盛。中美關係面臨問題的深層次癥結在於,一些美國人認為中國國強必霸,甚至會挑戰和取代美國在世界上的地位。這顯然是一個重大的戰略誤判。

文章說,短期看,中國在貿易等領域的反制,美國自身貿易逆差不降反增,讓美國心煩;長期看,中國的發展和民族復興更讓美國心煩。而事實卻是,美國的焦慮和心煩大可不必,因為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寫入了中國憲法和中共黨章,中國走的是一條合作共贏之路,中國人從來就沒有對外擴張的基因。

文章強調,彭斯這一講話不會影響中國立場。中國的對美政策是一貫、明確的。以「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為例,中國在多方面的立場是堅定的。

文章說,中美建交40年以來,中國受益匪淺,美國也分享了機遇和成果,兩國都應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增進互信才能緩解美國焦慮」。

文章最後引用毛澤東「七律 和柳亞子先生」中的詩句「牢騷太盛防腸斷,風物長宜放眼量」,呼籲美方凡是既要回頭看,也要低頭看,更要抬頭看。

文章說,希望蓬佩奧訪中,以及未來更多的對話,能夠成為中美加強合作的新切入點。對中美來說,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的未來。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逼近6.9 逾一年新低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今天下調1.65分,報6.8957元,是去年5月來低點。中國央行昨天宣佈15日起降準,預計共釋放人民幣1.2兆元資金,但稱「不會對人民幣形成貶值壓力」。

中國人民銀行授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今天報1美元兌人民幣6.8957元,較上一交易日(9月28日)的6.8792元下調165個基點,為2017年5月以來新低。

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亞市早盤跌逾200點,報6.9152,隨後收復跌勢,在6.90關卡浮動。

中國人民銀行在長假結束前最後一天宣佈,為進一步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優化商業銀行和金融市場的流動性結構、降低融資成本等,15日起降準1個百分點。所釋放的資金中,有4500億元為償還中期借貸便利(MLF),另外還可在增量釋放7500億元。

人行表示,本次降準有利於促進經濟結構調整。中國經濟以內需為主,製造業門類齊全,產業體系較為完善,進口依存度適中,「人民幣匯率有充足的條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金融界網站引述西南宏觀團隊表示,中美利差縮小以及美元升值加大了匯率貶值壓力。而央行降准意味著中美利差將繼續縮小,匯率貶值壓力可能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