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談原子彈

1945年8月6日,美國向日本的廣島投下了人類歷史上第一顆原子彈。8月9日,又向日本的長崎投下了第二顆原子彈。

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時,我國在西部地區新疆羅布泊核子試驗場上空成功爆炸了第一顆原子彈。舉國歡騰、世界震撼,全世界炎黃子孫熱血沸騰,場景感人至深。

中國與美國爆炸原子彈的時間,相隔19年,在這段歲月長河中,毛澤東對原子彈曾有過一系列重要論述,本文試對其進行梳理和追溯。

原子彈不能解決戰爭問題,只有原子彈,沒有人民的鬥爭,原子彈是空的

1945年8月9日,也就是美國向日本長崎投下原子彈的當天,延安的中共中央機關報《解放日報》,在頭版頭條刊登了美國用原子彈轟炸日本的消息,並加上了「所有生物被燒死,該城煙火彌漫,高達四萬英尺」的消息提要。報社刊登這則消息的原意是想通過這一消息告訴人們,美國已有了威力特別巨大的炸彈來對付日本人,對於中國人民抗戰是很有幫助的,以此增強打敗日本人的信心,報社還準備召開一次慶祝大會。

看到這一消息後,毛澤東約秘書胡喬木、《解放日報》副總編餘光生、新華社編輯科科長陳克寒談話,中心意思是不應該誇大原子彈的作用,原子彈並不可怕。報社刊登報導只考慮了原子彈本身具有的威力、對打擊日本侵略者的作用,未進一步想到,此文章會對解放區軍民產生多大負面影響。

1945年8月13日,毛澤東在延安召開的一次幹部會議上對原子彈有了具體的闡述,他用輕蔑而又嚴肅的語氣,發佈了他的見解:「美國和蔣介石的宣傳機關,想拿兩顆原子彈把紅軍的政治影響掃掉。但是掃不掉的,沒有那樣容易。原子彈能不能解決戰爭?不能。原子彈不能使日本投降。只有原子彈而沒有人民的鬥爭,原子彈是空的。」毛澤東接著又說:「我們有些同志也相信原子彈了不起,這是很錯誤的。這些同志看問題,還不如一個英國貴族。英國有個勳爵,叫蒙巴頓。他說,認為原子彈能解決戰爭是最大的錯誤。我們這些同志比蒙巴頓還落後……」

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原子彈是紙老虎

1946年8月6日,毛澤東接受了美國進步記者安娜•路易士•斯特朗女士的採訪。當談到原子彈這一話題時,他們有以下的對話:

斯特朗問毛澤東美國是否可能舉行反蘇戰爭?

毛澤東:美國「在許多國家進行大規模的軍事佈置……這些軍事基地是指向蘇聯。但是,在現時,首先受到美國侵略的不是蘇聯,而是這些被建立軍事基地的國家。我相信,不要很久,這些國家將會認識到真正壓迫它們的是誰,是蘇聯還是美國。美國反動派終有一天將會發現他們是處在全世界人民的反對中……」

斯特朗問毛澤東美國是否會使用原子彈從冰島、沖繩島及中國的基地轟炸蘇聯?

毛澤東:「原子彈是美國反動派用來嚇人的一隻紙老虎,看樣子可怕,實際上並不可怕。」

在場的陸定一將紙老虎翻譯成Scarecrow,毛澤東示意讓陸定一稍停,問斯特朗:「他翻譯的是什麼意思?」

斯特朗:「Scarecrow是稻草人,是農田裏嚇唬鳥的……」

毛澤東說:這樣翻譯不好,這不是我的意思,紙老虎不是待在田裏趕鳥的,而是嚇唬小孩子的,他的樣子像只兇猛的野獸,但實際上是紙糊的,一見水就軟了……

這時,坐在邊上的美籍黎巴嫩人馬海德(與斯諾一起到陝北參加紅軍,懂英、漢兩種語言)聽出了稻草人與紙老虎的不同,他翻譯說:不是Scarecrow(稻草人),而應該是Paper—Tiger(紙老虎)。

毛澤東聽到馬海德的翻譯後,微笑並點頭表示同意,隨後用湖南家鄉話語音的英語念出:「拍拍—太根兒。」這個湖南家鄉語音的英語句子成了毛澤東喜愛說的一句英語,被他以後講了許多年。

因為快吃飯了,所以談話就暫停下來,吃過飯後,又接著談起來,話題又重新回到原子彈這個問題上,斯特朗說:「美國人能夠用原子彈轟炸俄羅斯的任何城市。」毛澤東聽了笑而答道:蘇聯是個大國,美國最近在太平洋比基尼島上的核子試驗,還不能把所有的豬殺死呢……共產黨人是真正有力量的,我們的裝備是小米加步槍,但是小米加步槍照樣可以戰勝有飛機大炮的國民黨軍隊。

斯特朗感覺無法再對原子彈提出什麼問題,只有改談別的題目。

毛澤東對原子彈是紙老虎的論述,後來廣為流傳,同列寧當年把帝國主義說成是「泥足巨人」一樣,都是看到了問題的本質,都成為了世界名言。

這個事情要好好抓喲,這是決定命運的

1954年秋天,在廣西發現了鈾礦資源的礦苗,這一振奮人心的喜訊很快傳到了北京。隨後,地質專家將在廣西采到的鈾礦石標本送到北京,經專家辨認,這是一塊次生礦的礦石,但是,足以證明在中國的土地上存在鈾。次生礦是大發現,有次生礦就有可能找到原生礦。有關部門隨後向周恩來做了報告。

報告的第二天,地質部副部長劉傑接到通知,讓他去中南海彙報,並說毛澤東要親自看看這塊鈾礦石,劉傑等人帶著鈾礦石,準時到了中南海毛澤東的住處豐澤園菊香書屋辦公室,在場的有劉少奇、周恩來、朱德等,毛澤東詳細瞭解了探查鈾礦的情況,並仔細看著這塊鈾礦石,這是一塊只有拳頭大小、呈黃褐色的石頭。劉傑對這幾位中央領導說:「看完了,請大家洗洗手。」

毛澤東很高興地即席講:我們國家的鈾礦還有很多沒有被發現嗎?我們是很有希望的,要找,一定會發現大量的鈾礦石的。我們有豐富的礦產資源,我們國家也要發展原子能。

劉傑彙報完,毛澤東站起身來,同大家握手,到了門口,毛澤東握著劉傑的手說:「劉傑呀,這個事情要好好抓呦,這是決定命運的。」劉傑回到部裏,很長時間都沒有向下傳達毛澤東「這是決定命運的」這句話,劉傑的頭腦裏一直有兩個想法:一是以為毛澤東只是隨口這麼一說;二是毛澤東一直認為,原子彈是紙老虎,怎麼現在又講決定命運呢?後來,劉傑回想並認識到,這是毛澤東一貫的指導思想——「戰略上藐視,戰術上重視」的一次具體體現。

為我國原子能事業的發展,大家共同乾杯

1955年1月14日,周恩來親自約見了地質學家李四光和物理學家錢三強,並要國務院第三辦公室主任薄一波和劉傑一同來到他的辦公室,詳細詢問了我國核科學研究人員、鈾礦地質資源以及設備情況,並認真研究了反應堆和原子彈的原理及其發展的技術條件。周恩來說:明天,主席和中央其他領導要聽取這方面的情況,你們回去做點準備,彙報要通俗易懂,還可以帶點鈾礦石和儀器,做一下現場表演。當晚,周恩來給毛澤東寫了一封信,彙報談話情況,並告可在15日下午3時約李四光、錢三強一談,同時將有關文件送毛澤東閱看。

1月15日,李四光、錢三強按約定時間來到懷仁堂,現場聽取介紹的有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陳雲、鄧小平、彭真、彭德懷、李富春、薄一波等。

毛澤東首先說:「今天,我們這些人來當小學生,就原子能有關問題,請你們來上課。」李四光著重講述了鈾礦資源與原子能的關係。錢三強首先彙報了世界上幾個國家原子能發展的簡要情況,以及我國近幾年來在原子能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進展。隨後,錢三強將一塊鈾礦石裝進自己的口袋,從放在桌上的蓋革計數器旁邊走過,計數器隨即發出了嘎嘎的叫聲,在場的人對這一現象先是驚奇,後又發出了一陣興奮的笑聲。

根據有關資料記載,毛澤東在當時講了以下重要的話:「我們的國家大,現在知道有鈾礦,進一步勘探一定會找出更多的鈾礦來。解放以來,我們也訓練了一些人,科學研究也有了一定的基礎,創造了一定的條件。過去幾年其他事情很多,還來不及抓這件事。這件事總是要抓的。現在到時候了,該抓了。只要排上日程,認真抓一下,一定可以搞起來。……我們只要有人,又有資源,什麼奇跡都可以創造出來。」

會議從下午3時一直開到晚上8時,毛澤東請到會的同志吃飯。吃飯的時候,李四光和錢三強被安排同毛澤東一桌,席間,毛澤東十分高興地舉起酒杯站起身來,大聲地說道:「為我國原子能事業發展,大家共同乾杯!」

1955年3月,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上正式宣佈:中國已經進入開始要鑽研原子能這樣的歷史新時期。至此,中國核工業開始創建與發展起來,經過多年奮發努力,中國終於躋身于世界核先進國家的行列。

我們不但要有更多的飛機和大炮,而且還要有原子彈

1956年4月25日,中央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毛澤東在會議上發表了《論十大關係》的講話,說到原子彈問題,他說:「我們現在已經比過去強,以後還要比現在強,不但要有更多的飛機和大炮,而且還要有原子彈。在今天的世界上,我們要不受人家欺負,就不能沒有這個東西。」接著,毛澤東又十分風趣地邊扳手指頭邊說道,你對原子彈是真的想要,十分想要,還是只有幾分想,沒有十分想呢?你是真正想要,十分想要,你就要降低軍政費的比重,多搞經濟建設,你不是真正想要十分想要,你就還是按照老章程辦事,這是戰略方針問題,希望在座的元帥們將軍們開會研究一下,希望軍委開會討論一下。

1958年6月21日,毛澤東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又說:「還有那個原子彈,聽說就這麼大一個東西,沒有那個東西,人家就說你不算數。那麼好,我們就搞一點吧。搞一點原子彈、氫彈,什麼洲際導彈,我看有十年工夫完全可能的。」

幾年後,在毛澤東這一系列論述指導下,中國人自力更生,克服困難,攻克了一個又一個技術難關,終於在1964年10月成功完成了第一顆原子彈爆炸試驗。

要大力協同做好這件工作

1962年9月11日,核工業部經過認真討論和研究,向中央提出爭取在1964年,最遲在1965年上半年爆炸第一顆原子彈的兩年規劃。1962年10月19日,國務院國防工辦向中央政治局常委彙報了核工業部的兩年規劃,並提出建議加強對原子彈研製的領導,成立中央專門委員會。在會上,劉少奇明確表示贊成這一建議,並說這件事要請總理出面才行。

10月30日,總參謀長、國防工辦主任羅瑞卿向毛澤東和黨中央呈上《關於加強原子能工業領導問題的報告》,報告中說:「從總的輪廓來看,如果各項工作都能按期完成,那麼,實現在1964年爆炸第一顆原子彈是可能的。」「現在,離預定的日期只有兩年的時間,為了抓緊時機,更有力地保證實現這個目標,建議在中央直接領導下,成立一個專門委員會,加強對原子能工業的領導,隨時檢查、督促計畫執行情況,並在必需的人力、物力上進行具體調度,及時解決在研究、設計和生產建設中所遇到的問題。」報告還說:「這個建議,在10月19日國防工業辦公室向中央常委彙報時,少奇同志已原則同意。根據少奇同志的指示,我們考慮,最好是總理抓總,賀龍、(李)富春、(李)先念、(薄)一波、(陸)定一、(聶)榮臻、(羅)瑞卿、趙爾陸、張愛萍、王鶴壽、劉傑、孫志遠、段君毅、高揚等同志參加,組成這個委員會。」

11月3日,毛澤東批示:「很好,照辦。要大力協同做好這件工作。」

11月17日,劉少奇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宣佈,由15人組成中央專門委員會,周恩來擔任主任,全面領導原子彈的研製工作。

這裏,我想榮幸地說,因當時我是國務院國防工辦和中央專委辦公室的工程師參謀,主管核子試驗的各項具體工作,毛澤東的這一重要批示,一直由我保管近20年,直到1980年我離開機關。

還要繼續觀察,詳細查清楚,要讓外國人相信

原子彈爆炸後,周總理給劉傑打電話說:「我已向主席做了報告,主席說,是不是真的核爆炸,要查清楚。」劉傑立即給張愛萍打電話,向他轉告了毛主席的指示。張愛萍根據現場多名科學家提供的核爆炸論據確認,是一次成功的核爆炸,向周恩來做了確認報告。不久,周總理又給劉傑打來電話,傳達了毛主席的指示:「還要繼續觀察。」當劉傑再次向張愛萍轉達毛主席的指示時,張愛萍說:「蘑菇雲已上升到幾千米高,而且穩定在空中。我問過王淦昌同志,他根據爆炸後的景象判斷,認為肯定是核爆炸。」後來,周總理再次來電話,向劉傑傳達毛主席的指示:「還要繼續觀察,詳細查清楚,要讓外國人相信。」

周恩來稍後乘車前往人民大會堂。此時,毛澤東、劉少奇、朱德等正在人民大會堂觀看文藝演出《東方紅》。當毛澤東聽完周恩來的報告後,極為沉穩地說,是否是真的核爆炸,要查清楚,看看外國有什麼消息,等到國外報導後,我們再發表。

傍晚時分,首先是日本東京廣播播出,中國爆炸了一顆原子彈。接著,美國的華盛頓、瑞典的斯德哥爾摩、英國的倫敦、法國的巴黎都相繼播出中國核子試驗的消息。美國在廣播這一消息的同時,說出美國總統詹森譴責中國的話:中國核子試驗污染了大氣層。而在此之前,美國已核子試驗了上百次,殊不知他的核污染上哪里去了?

新華社迅速、準確、連續地向周恩來一一做了彙報。晚上10時,中央決定公佈中國爆炸第一顆原子彈的消息,公佈中國政府聲明和新聞公報。

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經最後測定,其TNT當量在兩萬噸以上。經毛澤東親自審定的政府聲明和新聞公報莊重承諾:「中國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

深夜,北京的大街小巷擠滿人群,追逐著散發《號外》的大卡車索要新聞公報,人們處於興奮、激動之中。

中國手裏連一顆原子彈也不願意有

1965年1月9日,在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幾個月後,毛澤東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來華訪問的美國記者愛德格•斯諾,這是一次長時間的會見,一共交談了四個多小時。

會談中,斯諾提出一個非常有針對性的問題,他問毛澤東:「你現在還認為原子彈是紙老虎嗎?」毛澤東回答說:「我不過講講而已,真打起來會死人的。但是最後它是要被消滅的,那時就變成紙老虎了……」當斯諾問起中國對裁軍問題的態度時,毛澤東講了下面一段話:中國只進行過一次原子彈爆炸,但也需要加以證明,一顆能分兩顆,這樣分下去,以至無窮,但是,中國不希望有一大堆原子彈……為了科學試驗,有少數幾個也就夠了,中國手裏連一顆原子彈也不願意有……

(張開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