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為何高調披露台間諜案

中國國家安全機關近日對夕一批臺灣間諜情報機關間諜策反大插學生的案件,涉及多名臺灣間諜和相關人員。記者從有關部門瞭解到,近年來臺灣間諜情報機關為服務台當局政策需求,使用金錢收買、感情拉攏、色情引誘等手段,加大對大陸赴台學生等人員的滲透策反力度,大肆布建間諜情報網路,嚴重危害國家錢和利益,破壞兩岸和平發展大局。

首次公佈本次專項行動的代號

事實上,臺灣間諜案並不罕見,官方隔段時間就會公佈類似的案件。不過記者注意到,和之前相比,本次通報有很多特別之處。

其一,由央視《新聞聯播》和《焦點訪談》合力播報涉諜案件本就十分罕見,而這次《焦點訪談》連續兩天,以上、下分期的形式詳細報導多個案例,明確劍指「危情諜影」。官方高調點名,非比尋常。此外,不少地方部門提前公開預告了兩期《焦點訪談》情況。例如安徽省六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9月14日曾預告了9月15日、16日的官媒報導、播出情況,明確媒體將集中開展對臺灣間諜情報活動的公開揭露,希望大家「敬請關注’

其二,官方首次公佈了本次專項行動的代號。《新聞聯播》中提到,本次專項行動是由國家安全機關開展的「2018-雷霆」專項行動。這是官方首次提起「2018-雷霆」專項行動。目前,除了本次破獲的系列臺灣間諜案件,該專項行動還沒有更多的資訊披露。

其三,本次破獲的案件數目逾百,什麼概念?以2014年為對比,當時官方公佈的2009-2013年破獲的台灣相關策反案件,4年共計40起。眼下曝出的數量級遠超以往。值得注意的是,臺灣間諜情報機關特別瞄準大陸赴台青年學生群體,利用兩岸擴大交流交往的有利條件,組織安插大批間諜情報人員在島內高校活動,以各種掩護名義哄騙利誘我赴台學生,利用學生從事間諜情報活動,性質極為惡劣。

那麼,台間諜潛入、策反、竊取情報的方式主要有哪些?

大陸學生成為重點「獵物」

打情感牌大陸赴台學生歷來是臺灣間諜重點瞄準的對象,而建立友誼、戀情、學伴等關係進而打「情感牌」,則成了台間諜腐蝕青年的「當家本領」。

以近日廣為流傳的許莉婷案為例,赴台交流的大陸生小哲,因所學專業可接觸到國防科工機密、研究生在讀期間可參與國家重點實驗室項目,而被年長其十多歲的臺灣間諜情報機關間諜人員許莉婷盯上。在一次聚會中,許通過搭訕主動眹絡上小哲,又在相處中不斷示好,終至兩人發展為戀愛關係。與尋常情侶不同的是,小哲回到大陸後,女方對小哲的專業學習情況持續展露出超乎尋常的興趣,以郵件傳遞的形式哄騙小哲,拿到大陸國防科工近百份情報。而當小哲對女友身份有所懷疑、試圖斷絕來往時,許一邊以散佈小哲「始亂終棄」為要脅,一邊用向學校報告小哲提供研究資料的事來威脅他,以致小哲受女友「控制’實行情報傳輸長達三年。

另一種常見的情感牌打法是,利用大陸學生在台期間遠離家鄉、交友心切的心理特點,通過「陪玩、買單、學術交流」等方式坐定「朋友」身份,進而拉攏策反。

比如這次曝光的陳泰宇案,陳主動結交在台交換的國內某高校政治學系學生小劉,為後者推薦臺灣飲食、演出,承擔結伴旅行等諸多費用。提出讓小劉介紹大陸熟人,並鼓勵小劉回大陸後報考公務員。據報導,這位元1988年出生的臺灣間諜這幾年以「待人親切熱情」屢屢在臺灣多所高校物色學生目標,以實施策反。

物質誘惑2014年,大陸學生陸偉到臺灣參加一個學術研討會,負責接待的是一名與其年齡相仿的臺灣人林慶哲。林慶哲不僅為陸偉提供周到的食宿安排,還利用空餘時間陪其遊玩,兩人迅速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陸偉返回大陸後,林慶哲請他幫助搜集一些國內公開發表的學術期刊,陸偉不好推辭,就答應了對方的要求,很快拿到幾千元報酬。正當陸偉為這份既增進「友誼」又有豐厚報酬的兼職沾沾自喜時,國家安全機關找到了陸偉。

一位擔任過台大大陸同學會會長的人士表示,許多在台求學期間表現稍微活躍一點的大陸學生,都有或多或少的情治人員接觸經驗,成為陸生來台的一個獨特現象。

質疑的人或許會問,學生能有什麼情報來源,臺灣情報機關何必大費周章從學生身上下手?這個確實也是大陸赴台學生群體長久以來十分困惑的問題。據國家安全機關人士介紹,被臺灣間諜盯上的大陸學生,大多來自政洽、經濟或涉國防科工類專業。他們看中這些學生處於上升發展階段,有著好的就業前景。值得注意的是,像陸偉查找公開刊物一樣,台諜最初要陸生搜集的很多資料本身並不具備密級。他們這樣做有更深考慮,即通過給一些利益,將大陸學生套牢。一位國家安全機關人士說:「一旦我們的學生走上核心敏感崗位,再想拒絕台諜提出的更加深入、嚴重的情報活動要求,台諜就會撕下溫情的面具,以之前的交往為把柄,要脅他們就範。」

必須高度警惕學生成為間諜主攻對象

據國家安全機關人士透露,2016年以來,由臺灣間諜情報機關實施、證據確鑿、被國家安全機關依法審查的網路策反境內學生的案件,同樣呈上升趨勢,一些境外間諜已將黑手伸向校園。他們多以20歲左右的在讀高校生為主要目標,借助網聊工具、校園論壇、招聘網站等物色「調研員」。「受聘」學生先做一些搜集、整理、匯總資訊的工作,嘗到「甜頭」後,臺灣間諜便開始引誘他們從事情報搜集工作。這些青年學生成為臺灣間諜情報機關的主攻對象,對有關部門敲響了警鐘。這種看似平凡的間諜活動,往往會有極強的連續性和誘惑力,對個人和家庭的生活,對國家安全的破壞性可能會更大。

由於島內「台獨」勢力的上臺,台灣當局近年來對大陸的間諜派遣有增無減,活動更為頻繁、囂張。這使得我們在隱蔽戰線上面臨的敵情日趨嚴重,反間諜任務日益艱巨。

臺灣間諜情報機關的滲透重點在轉向大陸的青年學生。他們利用大陸的開放、國際交流的增多和兩岸交流的擴大,盯住和粘住有可能進入經濟、科技和國防等領域工作的青年學生,放長線、釣大魚,長期、定向培養,布建網路。這種活動不僅嚴重破壞兩岸和平發展大局,還威脅到大陸青年學生的成長和兩岸正常的經濟、文化、學術交流。

這些被盯上的青年學生,本來品學兼優,擁有大好的前程。他們正處在人生的關鍵階段,到臺灣交流學習,本該是他們提升自己的機會。對這樣的年輕人下手,毀了他們的一生,這也是臺灣情報部門在道德上的犯罪。

當前,臺灣情報部門已經成為「台獨」勢力的馬仔。「台獨」勢力蠢蠢欲動,臺灣情報部門也就更加活躍,手段更加卑劣。目前台海局勢日趨嚴峻,美國方面屢屢試圖衝撞大陸在台灣問題上的紅線,並有可能進一步破壞台海穩定。大陸在明顯感到壓力加大時,勢必會做好相應的準備。臺灣當局因此會惶恐不安,未來必然會加大對大陸的間諜滲透活動,以期掌握大陸相關部門的動向。

防範臺灣當局的間諜滲透活動,是反擊「台獨」、維護國家主權完整、實現祖國統一的一個重要部分。針對臺灣當局的反間諜工作需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作為一種系統性操作,需要各個方面的緊密配合、協同作戰。本次國家安全機關公佈的一些案例提醒我們,各高校和相關青年組織和機構需要對當前的反間諜形勢有清醒認識,要高度重視反間諜法律的普及教育,「打好預防針」。

國家安全是立國之本,是國家生存和發展的根本保障。我們在反間諜領域取得了一定成果,但這並非意味著我們的安全網就從此不再會出現漏洞。一張完備而有效的國家安全網絡是靠廣大公民具有良好的安全意識而結成的,這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