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眼睛,看看誰是阻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罪魁禍首

在大陸全面推動兩岸民間交流合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日益深入島內民心的形勢下,台當局不斷欺騙臺灣民眾,力圖阻撓兩岸民間交流合作,阻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認識蔡當局欺騙本質,積極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為臺灣民眾必須面對的問題。

民意不滿蔡當局執政

臺灣民眾希望與大陸加強交流合作,不滿意蔡當局的兩岸政策,反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遭受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在臺灣是民心所向。

2016年8月和10月,國民黨委託公信力及全台意向民調中心辦理進行的兩次民調,針對和平政綱、兩岸交流議題做全面性探討,針對全台調查,發現超過半數民眾認同以臺灣地區「憲制性」規定為基礎,促進兩岸交流。

2018年2月,臺灣《遠見》雜誌發表臺灣民心動向大調查,結果顯示,有47.5%的臺灣民眾贊成「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可兼顧臺灣利益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33.2%的人不贊成;20%的受訪者不知道或拒答。

蔡英文當局執政2年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進程遭到破壞,近期,台民意基金會對幹蔡當局兩岸政策進行民調,結果顯示,有高達56%的受訪民眾表示不滿意,且強烈不滿的人更多達27%。

蔡當局阻撓大陸為臺灣民眾謀福扯

蔡當局執政2年來,利用掌握島內輿論,不斷欺騙臺灣民眾,傷害民眾利益,阻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欺騙民眾,不面對根本問題。自蔡英文執政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遭到干擾,兩岸關係發展停滯不前,甚至倒退。其原因就是蔡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破壞兩岸共同政治基礎。面對臺灣民眾對其兩岸政策的不滿和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強烈願望,蔡英文不著眼問題根本,只是做姿態,欺騙民眾。

2017年2月,蔡英文在出席臺灣海主會主辦的「2017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時回應台商詢問時表示,希望能突破兩岸困境,下半年可能會是提出新政策宣示的較好時機,兩岸應該以新的思維和做法共同擘劃兩岸互動的新模式。

蔡英文2018年6月接受法新社專訪時聲稱,大陸應該與臺灣對話,儘管台海兩岸緊張情勢升高,她仍願意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兩岸學者批評,蔡英文是睜眼說瞎話,她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就不可能有「習蔡會」。

欺騙民眾,阻撓大陸為臺灣民眾謀福祉。近年來,大陸出臺各種惠台措施,為臺灣民眾謀福祉,卻被台當誣衊為大陸陰謀「統戰」,並以此為藉口,阻礙大陸為臺灣民眾帶來福祉。

日前,中國銀行推出「大陸台生和內地港生專項計畫」,上海、江蘇、福建、深圳、蘇州5家中國銀行分行招收少量在大陸就讀的臺灣應屆畢業生。隨後臺灣陸委會發出說明,中國銀行由大陸官方持有絕大部分股份,臺灣人禁止任職。台陸委會還稱,臺灣人赴大陸就業,尚屬普通民眾就業求職的選擇範圍內,但若具體個案涉及對台「統戰」原則,將會受到法律處理。

大陸有關單位申請赴台各級學校招生,宣傳大陸創業平臺、「惠台31條措施」等,被台當局嚴審。2018年5月,台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此類進入校園「統戰」,將會加強審查。

欺騙民眾,以臺灣安全為名,運用各種手段,阻燒兩岸交流合作。台當局通過修改法規、嚴格審査、製造麻煩等故阻礙兩岸民間交流合作。

2018年1月,台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表示,面對「安全」挑戰,今年陸委會主要工作重點將包含健全兩岸法制等「防衛」機制,並透過檢討、修正現行的相關「法規」,「避免陸方帶有特殊『統戰』或政治目的的往來」。

有島內旅遊業者透露,現在台當局對大陸遊客赴台個人遊申請的審查,遊客需要提出詳細的個人遊行程,甚至要有訂房的憑證。有客人來臺灣找朋友,竟要提供微信通話記錄,證明兩人是朋友關係等。

有大陸學者提到,赴台進行學術交流會被製造出各種麻煩,「週六的飛機,直到週五下午下班之後才給我們發入台證,而且還跟臺灣方面的邀請方發出警告說,不許更改行程,否則下次不能辦這種活動」。據瞭解,其他領域的兩岸民間交流也遭到台當局的暗中阻撓,有一些人還反映,大陸赴台人員的行程遭到跟蹤和限制。

臺灣民眾應認清「台獨」本質

臺灣民眾需要進一步提高認識,以反對「台獨」的責任感,抵抗台當局的欺騙,反對阻礙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前行。

蔡當局阻礙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源於其「台獨」本質。因為要搞「臺灣獨立」,就要切割兩岸民間的交流合作,阻礙發展兩岸關係。然而,「台獨」意味著戰爭,和平發展意味著民族復興。因此,臺灣民眾需要進一步提髙對「九二共識」的認識,其核心意涵是認同兩岸同屬「一中」,是拒絕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國家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關係到臺灣同胞和平安寧、幸福美好的生活,以及在世界上共用中華民族尊嚴和榮耀。臺灣民眾要提高對「惠台」認識,「惠台」是為臺灣民眾謀福祉,從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大陸通過官方引導和促進兩岸民眾交流合作,進而推進兩岸民眾廣泛深入的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最終形成兩岸民眾命運共同體,實現祖國和平統一。臺灣民眾要提髙對所謂「臺灣安全」的認識,臺灣安全只是台當局的安全。當兩岸統一之日,才是臺灣民眾利益得到根本保障之時。

(馬豐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