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聽江門同鄉會意見 各項惠民措施明年延續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26日上午在政府總部會見澳門江門同鄉會一行,就制定2019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聽取意見及建議。

澳門江門同鄉會會長甄瑞權表示,該會一直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凡是政府施政工作上需要該會配合的,該會均樂意努力。同鄉會就特區政府來年施政方針,收集了居民的意見,經歸納後向特區政府提交的書面建議包括:一、根據形勢的變化,調整及充實《澳門特區五年發展規劃》;二、設置粵港澳大灣區「飛地」模式,拓展智慧養老社區;三、擴大長者免費醫療範圍,以民辦官助的形式,多軌並行讓長者安度晚年。

會面中,該會常務副會長陳溥森、副會長麥瑞權、常務副會長謝婉秀也分別反映了本澳長者在醫療和居住環境上的問題,他們建議特區政府提升醫療劵和敬老金的金額,並關注居住在舊式樓宇長者的生活環境。另外,該會也建議政府增加對殘障人士的保障,研究調升殘疾津貼的金額。

該會副會長鄭安庭及常務副會長夏俊英則提到青年事務,他們稱,特區政府一直鼓勵社會各界推進青年工作,該會建議政府可進一步宣傳粵港澳大灣區和本澳的相關政策,推動青年社團和青年領袖帶領更多本澳年青人融入大灣區發展當中,同時,也要積極促進大灣區各城市間的青年交流。

行政長官表示,特區政府重視澳門江門同鄉會提出的意見及建議,認同當部分意見,尤其同鄉會主要關心青年及長者,政府對於青年發展一直盡力支持,同時也持續完善安老政策,應對人口老齡化的趨勢。政府團隊會認真分析研究,作為制定明年度施政報告的參考。他補充,政府現行的各項惠民政策,明年將會維持實施。

參與會面的還包括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澳門江門同鄉會常務副會長黎榮添、馮健埠、陳健偉,以及理事長劉家裕等。